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李佳明:人生往返跑 感受不一樣的風景

2018年09月06日10: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李佳明:人生往返跑 感受不一樣的風景

  新華網北京9月6日電(記者張淳)一向很有觀眾緣的李佳明,曾因主持《開心辭典》、《青歌賽》等備受關注,也曾因在事業正好的時候放下一切出國留學而成為焦點。如今,已是央視當家主持的他,一如既往地堅守著對電視的熱愛,無論當下的電視媒體如何變革發展,李佳明依然相信,“中國傳統文化的積澱,才是中國電視發展的土壤。”正如李佳明所言,“輕鬆、自然、真誠”不僅是他追尋的主持風格,更是他探求的做人方向,“主持人應該台上台下一個樣,電視上的你和生活中的你,不應該是兩個。”

  “雙料擔當”奉獻音樂劇首秀 展現師生情

  在《春華秋實——2018年教師節特別節目》的彩排現場,李佳明認真地排演著即將錄制的節目,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晚會上李佳明不僅是主持人,還將擔任音樂劇主角,以邊跳邊唱的表演形式奉獻音樂劇首秀。

  李佳明雖然年少時就加入過學校合唱團,但登台表演音樂劇卻著實是第一次,他一直希望能演唱一些適合師生對唱的歌曲,終於在這次教師節晚會上達成了夢想,“我們找到了專業的作詞作曲,呈現出這四首音樂劇作品,很適合校園的舞台,我覺得將來大家可以用這個旋律重新填詞,用來達成老師跟學生之間的交流。”

  為了圓滿完成音樂劇首秀,李佳明已經練習了半個多月,他表示這四幕音樂劇是有一個時間線索的,“講述了一個老師從剛開始工作,到退休的不同歷程。”他還特別透露,“節目中還引進了脫口秀的元素,由專業的團隊來把老師之間的一些很有趣的故事,寫成脫口秀,一些經典的老師的話應該會勾起大家很多回憶。”李佳明說,“希望這台晚會能給大家帶來很溫暖的90分鐘。”

  憶往昔感念師恩 獲益良多感激在心

  談到老師,李佳明感觸頗多,在他記憶中,一位曾給過他莫大幫助和鼓勵的初中老師讓他終身難忘,“他對我這一生的影響都很大,可以說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折點。那時候我成績不太好,但是精力旺盛,他就用選我當班干部的方式,來激勵我好好學習,這招對我很靈。”

  老師的激勵讓李佳明仿佛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他上台演講,參加競選,最后成功當選班長,“從這個時候開始,到我后來當學生會主席,現在回過頭來看,我的表達能力、組織能力,或者是在舞台上不怯場的能力,都跟當年老師的這個決定、這個鼓勵是有直接關系的。”

  在李佳明心中,老師就如同一面鏡子,“我們這麼低頭看自己,隻能看到局部﹔但是當你有面鏡子的時候,你可以看到更全面的自己,能隨時隨地地照出你的優點或者缺點,何況這個鏡子還是有溫度的,”他笑言,“就像美顏,還能給你信心。”

  身處人生折返點 感受不一樣的風景

  李佳明一路走來始終堅持不斷充實自我,他曾兩度進修,攻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政治碩士和中國社科院國學方向哲學博士。學識的豐富與閱歷的增長,讓他越來越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尋找的方向是什麼。

  2005年,事業正好的李佳明突然想到外面去看看,他放下所有的工作出國留學,“我當時申請的是東亞研究,選擇這個專業的原因就是,我想看看外國人是怎麼看中國的。”而說到留學歸來的最大收獲,李佳明感慨地表示,“我對中國的歷史、文化、思想是那麼不了解。我經常跟外國同學辯論,結果卻辯論不過他們,好像他們了解的中國知識比我還多。”

  也正是因此,希望能夠彌補遺憾的李佳明在2017年選擇繼續進修攻讀博士,“當時打動我的是這個偏國學的學習方向。從2008年回來,我就想要重讀中國的書,讀中國的文化,我要做一個合格的中國人。”

  在李佳明看來,當下正是他人生的折返點,“我現在43歲,如同跑馬拉鬆中間的折返點,折回來,能看到兩邊的風景是不一樣的。也許過去想得到更多東西,現在可能得放開一些東西﹔過去講究充實和節奏,現在可能就要學會放空。”

  對於未來,李佳明坦言還會繼續讀書,“我2008年開始認真讀中國書,剛剛讀了十年,我還有一個十年讀書的計劃,要讀到53歲。有說法是靜下心來讀中國書二十年,才能對中國文化有發言權,所以我還在路上。”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