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建紅:融合發展 互利共贏

——在2018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上的致辭

2018年09月10日09:3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建紅致辭。攝影:人民網記者翁奇羽
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建紅致辭。攝影:人民網記者翁奇羽

人民網深圳9月10日電(記者 燕帥) 以“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為主題的2018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今日在深圳舉行,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建紅出席論壇並致辭,以下是致辭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

大家上午好!

十分高興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召開不久,即與來自全國新聞宣傳戰線的各位朋友,相聚在蛇口,共同參加2018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在此,我謹代表主辦方之一的招商局集團,對各位的蒞臨表示最熱烈的歡迎!

當前,我們正處在“百年不遇的大變局之中”。世界政經格局正發生深刻調整,第四次工業革命正蓬勃襲來。外部環境變化范圍之廣、力度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舊有的均衡、秩序和邊界在不斷地被打破,新的聚合、整合和融合方興未艾。面對席卷全球的變化,融合發展成為顯著的時代特征。無論是企業之間、產業之間,還是企業與媒體之間,都需要加強協同合作和跨界融合,在融合發展中創造新價值、共享新價值,從而實現雙贏、多贏和共贏。

與祖國共命運,與時代同發展,是百年招商局的核心價值。面對百年不遇的大變局,招商局集團堅持“立足長遠、把握當下”的戰略原則,深刻認識變化,努力適應變化,積極把握變化。始終堅持改革開放,以“融合”促發展。在企業融合方面,我們搶抓國家推動國企整合的歷史機遇,加快兼並重組步伐,推動橫向整合﹔把握行業重塑、洗牌的機遇,加大兼並收購力度,並推動內部資源深度整合,實現資源集聚,提高配置效率。我們還強化對外合作,截至目前集團總部已與116家單位建立了戰略合作關系,其中企業74家、政府33家、學校和科研院所9家,為企業發展奠定了厚實的基礎。在產業融合方面,招商局集團的各個產業板塊,主動實施“產業+互聯網”“產業+科技”,並以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園區、金融科技等為重點領域和主攻方向,積極推動互聯網、人工智能等科學技術在傳統產業的應用和融合。經過近幾年的融合發展,集團綜合競爭能力不斷增強,經營業績持續提升。

在不斷強化融合提升硬實力的同時,招商局還大力推動與包括人民日報社在內的廣大媒體的產媒融合,提高軟實力,打造新動能。自招商局與人民日報社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以來,雙方在思想宣傳、基金設立、打造新產業聯盟等產媒合作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去年11月,由人民日報社與招商局集團共同發起成立的“中國新產業聯盟”在香港正式注冊成立,聚集了新興產業領域的龍頭企業和科研單位,共同服務國家整體戰略,推動產業合作。就在昨天,由雙方共同主辦的首屆“中國新產業峰會”成功舉行,並取得良好的社會反響。招商局與其他媒體也開展了廣泛合作,成果豐碩。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融合能創造生態,融合能開拓空間,融合能推動創新。我相信隻要我們牢牢把握融合大勢,積極促進融合發展,就一定能夠創造美好未來!

謝謝大家!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