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守正開新——移動互聯時代主流輿論的數字化升級

2018年09月10日10:5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致辭。攝影:人民網記者翁奇羽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致辭。攝影:人民網記者翁奇羽

人民網深圳9月10日電(記者 燕帥) 以“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為主題的2018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今日在深圳舉行,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出席論壇並致辭,以下是致辭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

大家上午好!這是我連續第三年參加這一會議,很高興再次參加由人民日報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聯合主辦的“2018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並與大家分享過去一年新的體會和變化。

這次論壇舉辦的時間和地點意義尤為深遠。40年前,改革開放的大潮正是在深圳蛇口噴涌而出,騰訊誕生並植根於深圳,也在20年的發展歷程中成為這一浪潮的見証者。改革開放改變了現代中國,推動了產、學、研深度融合,也推動了中國經濟與全球經濟深度融合。這種融合造就了今天成就斐然的中國,造就了許多個騰訊這樣的企業,也推動了媒體行業各種資源和要素的有效整合、共享融通。

近年來,移動化、社交化、智能化成為新媒體發展的新趨勢,讀者的閱讀習慣正不斷向移動端和社交媒體平台遷移。過去幾年,許多數字平台也不斷推出個性推薦、聚合內容等新型功能服務,一方面使得用戶體量爆發式增長,另一方面也促進傳播內容與形式的多樣化發展。以此為背景,數字平台在媒體行業的傳播渠道、運營業態中扮演著越發重要的角色。

以騰訊為例,2012年我們推出了微信公眾平台。微信公眾平台“一站式”打通了微信的用戶群體、社交網絡、支付功能,實現“內容”與“渠道”的深度融合:“渠道”為內容提供“出海口”,“內容”為“渠道”注入新鮮活水。在這一基礎上,微信公眾平台還通過開放、資源共享、原創保護等策略,激發內容創作和傳播的積極性。我們振奮地了解到,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粉絲量已突破2000萬,在國內媒體中高居第一名,在全球媒體同行中也獨樹一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高度重視傳播手段的建設和創新。傳統媒體積極開拓思路、不斷變革創新,這個過程和結果都讓我們倍感驚喜。一大批主流媒體憑借權威專業的信息、生動貼近的表達,在微信公眾平台上成功推進了媒體融合轉型。今年兩會期間,人民、新華、央視三大央媒的6個重點公號共發布了900多篇兩會文章,其中超過半數文章的閱讀量都達到了“10萬+”,毋庸置疑成為老百姓了解國家大事的重要窗口。

作為互聯網企業,騰訊公司始終高度重視與中央主要媒體和各級媒體的交流與合作﹔始終堅持依托自身技術優勢和平台優勢,推進主旋律、正能量的生產力 “連接”﹔始終助力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融合發展。

騰訊與人民日報社的媒體融合合作就是一個很好的范例。早在2016年6月,騰訊就與人民日報社簽訂了《媒體融合發展創新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共同啟動人民日報雲平台,共同建立人民日報網上多媒體發布廳。去年1月,人民日報全媒體平台“中央廚房”正式投入使用,成為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的重要標志。

兩年多來,雙方在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過程中,合作層次不斷加深、形式不斷豐富、領域不斷拓寬,充分實現了優勢互補、創新共贏。2017年,建軍90周年之際,由人民日報負責創意以及前端開發,騰訊天天P圖提供核心技術支持的創意H5《這是我的軍裝照》火爆刷屏,創造了全球融媒體產品的世界紀錄。今年兩會期間,雙方再次合作,開發了一款“為習主席點贊”的H5實現二度刷屏,上線短短1天時間裡,瀏覽量就超過2200萬,點贊數超過6億次。

除了新媒體互動產品之外,視頻直播領域也是碩果累累。去年兩會期間,騰訊網聯合人民網推出大型視頻直播節目《兩會進行時》,總時長超過120小時,全網總瀏覽量突破1億,創下了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兩會直播報道的新紀錄。在合作過程中,我們注意到與圖文內容相比,移動互聯網上的優質視頻內容門檻高、投入大,顯得尤為稀缺﹔而隨著人工智能、移動支付的興起、5G時代的即將到來,視頻行業本身的生產運營、分發消費也面臨著變革升級。於是,在移動視頻領域,騰訊與人民網、歌華有線攜手發起了“人民視頻”,這一項目布局恰逢其時,意義深遠。

我相信“人民視頻”將成為中文互聯網上優質視頻內容的生產者、組織者,將用最權威、最專業、最有溫度的鏡頭,對內,記錄新時代的生動實踐,對外,講好傳播好中國故事,同時進一步提升主流輿論在網絡空間的影響力和傳播力。我也希望與人民日報的此類合作模式,為行業及主流輿論傳播帶來一些借鑒意義。

通過過去幾年的實踐,我們將自身定位為一家以互聯網為基礎的科技和文化公司,希望成為助力各行各業轉型升級的“數字化助手”。我們希望通過開放輸出互聯網技術與能力,力求為各行各業解決“最后一公裡”的問題。在媒體行業,我們同樣希望通過連接、工具和生態,提供最有效的數字接口和最完備的數字工具箱,成為媒體轉型的“數字化助手”,助力實現行業的數字化升級。

我們期待依托權威媒體的專業實力,結合騰訊的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安全等技術能力,以及微信、QQ、社交廣告等資源平台,與在座的各位一起不斷創新,探索出移動互聯網時代內容生產的新組織、新模式、新業態。

最后,再次感謝人民日報社的邀請,預祝本次大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