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展形象,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

——自覺承擔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使命任務⑤

本報評論部
2018年09月10日1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展形象,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人民觀點)

  一個真正的大國,需要在思想理念上擁有影響這個世界的力量,實現軟實力和硬實力相得益彰

  “中國,和西方世界所試圖描繪的完全不一樣。”這是印度尼西亞女孩詩法·阿德裡亞娜的切身感受。詩法漫游過中國許多城市,去年夏天,她介紹中國的短視頻,引來國外網友熱烈追捧。一件小事,既說明越來越多的人渴望了解真實的中國,也說明講好中國故事仍然任重道遠。

  一個大國發展興盛,必然要求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實現軟實力和硬實力相得益彰。經歷改革開放40年的快速發展,中國不乏精彩的故事,需要的是精彩的講述。習近平總書記將“展形象”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一項重要使命任務,旨在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需要宣傳思想戰線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英國哲學家羅素曾說過:“中國至高無上的倫理品質中的一些東西,現代世界極為需要。”一個真正的大國,需要在思想理念上擁有影響這個世界的力量。在這方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供了豐富的思想資源。當今年夏天北半球的持續高溫引發全球變暖的熱議,人們可以重溫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當網絡世界不斷爆出安全漏洞,不妨回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黃金法則﹔當一些地區的戰爭陰霾揮之不去,“百姓昭明,協和萬邦”的世界想象應該激起更多共鳴。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不僅能夠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而且能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世界各國優秀文化一道造福人類。

  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既要宣介優秀傳統文化,也要傳播優秀當代文化,展示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當代中國人的精彩生活。在中國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13億多人民為著美好生活而奮斗,這正是講好中國故事最深厚的土壤、最豐富的素材。作為中國共產黨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是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領導人著作之一,為各國讀者開啟了一扇觀察和感知中國的窗口。世界對中國充滿興趣,正在於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了“新的可能”。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既能讓世界更好了解真實的中國,更是中國對世界的貢獻。

  全媒體時代到來,讓我們有機會突破地理的阻隔、語言的障礙,向世界呈現一個更加真實多元的中國﹔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又讓增強國際話語權、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任務之艱巨前所未有。盡管國際輿論格局“西強我弱”的差距不斷縮小,但我們在傳播理念、傳播技巧、話語體系、傳播手段等方面還存在不足,對外傳播綜合實力不強、發聲能力偏弱的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性改觀。推動對外宣傳創新,著力重塑外宣業務、重整外宣流程、重構外宣格局,才能解決“有理說不出”“說了傳不開”“傳開叫不響”等問題,開創外宣工作新局面。

  絲綢之路上,聲聲駝鈴見証中西文化交融﹔鄭和下西洋,滾滾波濤傳遞講和通好、觀風問俗的聲音。自古以來,中國故事就不僅書寫在典籍裡,更記錄在中國人走向世界的腳步裡。從1981年中國第一份全國性英文日報創刊,到如今媒體紛紛“出海”、講述原汁原味的中國故事,中國對外傳播不斷開啟著新的篇章。以過往為序章,以使命喚擔當,推動外宣工作在推陳出新中別開生面,我們就能把中國故事講得更好,讓中國聲音傳得更遠。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