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文學》:著力現實題材好作品

2018年09月11日13:5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文學》 著力現實題材好作品

現實主義是當下寫作的趨向。近一段時期,多家主流文學期刊不約而同地設置了非虛構敘事的欄目,推出了一系列關注社會現實、反映時代精神的優秀作品,引發強烈反響,充分體現了中國文學在新時代的生機活力。《人民文學》的《新時代紀事》欄目便是其中一例。該欄目重點發表反映現實題材的小說和報告文學作品,已經組織編發了有關生態環保、精准扶貧、天眼、南海可燃冰、安徽科技島等領域的感人作品。這些生動的“中國故事”無不體現國家的奮發圖強、人民的拼搏精神和獲得感,展現新時代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精准脫貧’等理念下,這幾年社會發展的變化,老百姓生活的變化,《新時代紀事》欄目都有及時且重量級作品的反映,包括報告文學和小說。”《人民文學》主編施戰軍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說道。他認為,現實題材的創作,需要誠心實意進入現實的內部,以文學的審美樣式和規律,將現實的生動和豐富呈現出來。

創作出體現貼近人民生活、體現時代精神的好作品,是對作家的要求,更是對編輯出版工作的要求。作為重要文學陣地,《人民文學》對現實主義題材創作積極倡導,精心策劃,組織選派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膠東漁島、在長白山深處、在畢節脫貧一線都留下《人民文學》重點選題作家的身影。隻要了解生活,必然會有所觸動,也會改變對創作的某種預想。”施戰軍說。

經過前期積累和深入研究,《人民文學》探索出了一系列切實有效推進現實題材創作的經驗:先期關注,了解作家的創作意向,引導作品的價值取向﹔逐步跟進、參與作家構思、塑造新人形象、豐富故事情節等具體創作過程。同時,作家反饋表示,編輯團隊從選題到寫作、修改、發表和推介各個環節的全程參與,創作得到及時的回應和鼓勵,對於創作過程和寫作體驗也很重要。

在施戰軍看來,新時代以人民為中心,是文學創作、刊發和評論的導向,也是檢驗文學實踐的准則和方法。(見習記者 韓萌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