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6期

遵循新時代要求,提高新聞輿論 “四力”

陳 寅 劉軍鋒
2018年09月12日09:16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遵循新時代要求,提高新聞輿論 “四力”

  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各級黨委應高度重視,加強頂層設計,加大投入力度﹔媒體要全面深化融合,持續開拓創新﹔用戶作為受傳者,亦有義務為建設良好傳播生態貢獻力量。由此,我們才可望迎來與美好生活需要相匹配的“四力”新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這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著力點。

  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以下簡稱“四力”)事關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是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尋突破的關鍵所在。

  構建“四力”的前提

  立足整個新聞輿論系統,並與其他社會系統緊密相融,“四力”才能構建起來。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新聞輿論工作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在新聞輿論工作中全面准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系列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新聞輿論領域的具體化,是做好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遵循。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十四條基本方略”第一條,落實到新聞輿論工作中,就是要堅持黨性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2·19”講話中指出,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落實到新聞輿論工作中,即要堅持人民性。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8·19”講話中強調,堅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

  堅持全面深化改革,落實到新聞輿論工作中,即要堅持改進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工作能力和水平。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改進新聞輿論工作發表講話,提出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推動融合發展等。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新聞輿論工作,意味著必須將這一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特別是“八個明確”和“十四條基本方略”,全部貫徹落實到新聞輿論工作各環節之中去,這是始終沿著正確方向提高新聞輿論“四力”的根本保証。

  站在重大政治論斷之上把握新聞輿論工作

  黨的十九大作出“新時代”“新矛盾”等重大政治論斷。

  新聞輿論工作貫徹時度效方針首要一條是適應、把握和引領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是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發展歷程來講的。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重要組成部分,新聞輿論工作無疑也顯現出新時代的特征,進入在技術、渠道、用戶等諸多方面與傳統媒體時代明顯不同的互聯網傳播時代。

  新矛盾在新聞輿論領域體現為人民日益增長的高質量新聞信息需要與不平衡不充分的新聞信息生產供給之間的矛盾。這種不平衡不充分,主要表現為新聞供給側結構性失衡,重復建設和同質化生產嚴重,傳統媒體散、濫、小問題突出,互聯網垃圾信息泛濫,人民所喜聞樂見、應享欲享的新聞信息不足,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欠缺。提高新聞輿論“四力”是解決這一新矛盾的根本出路。

  把新聞輿論工作融入到總體部署之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要從黨的工作全局出發把握定位,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黨的十九大報告制定了我國未來發展藍圖,全面部署了各項工作。新聞輿論工作要融入到這個總體部署之中去,找准自己的歷史定位和使命擔當,在“四個偉大”中實現價值。

  文化建設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的“一位”,而意識形態工作居於文化建設之首,新聞輿論工作則是意識形態工作的主要依托。故而,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過程中,新聞輿論工作是極為重要的一環。

  從文化工作總體部署來看,新聞輿論工作與其他文化工作,包括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等,相互影響,相互促進。進而言之,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各項工作,都需要新聞輿論“四力”提供支撐。

  提高“四力”的路徑

  提高新聞輿論“四力”,既要從媒體這個新聞機構著力,也要從每一件新聞作品著力。

  傳播力

  傳播力是把新聞輿論信息傳遞擴散出去的能力。傳播力強,意味著不僅能將信息傳得出,而且傳得廣。傳播范圍達到足夠廣度,觸及人群達到足夠規模,才堪稱產生了有效傳播力。

  傳播力的構成要素,從傳播者角度看,包括傳播者的人才隊伍、技術水平、渠道實力、裝備水平、管理能力等﹔從信息角度看,包括信息的數量、質量、傳播速度、抵達率等﹔從用戶角度看,包括用戶規模、結構、覆蓋率等。

  當前網絡傳播存在一定程度的無序化、低端化、情緒化問題。傳播力最強的平台泥沙俱下,垃圾也往往最多,最低端信息擁有最多傳播力資源,具備專業資格、能夠供應最有價值信息的傳播主體卻傳播力資源匱乏。這主要緣於主流媒體和主流輿論網絡傳播力不足,難以發揮主力軍作用。所以,深入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大幅提高主流媒體和主流輿論網絡傳播力,對於解決社會整體傳播力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至關重要。

  深圳報業集團目前構建起以深圳特區報、深圳新聞網、讀特、讀創領銜,“紙媒+網站+客戶端+官微+自媒體+代運營”全覆蓋的融媒體傳播矩陣,總用戶數(含粉絲數)近1億,網絡傳播力顯著增強。

  人才是提高傳播力的最核心要素。主流媒體傳播力短板主要在技術、渠道、體制、機制等方面,補這些短板要靠創新驅動,而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主流媒體人才體制機制不夠活,人才活力動力不足,導致人才優勢發揮不充分,人才結構不適應新傳播需要。

  深圳報業集團近年在人才上主要實施了兩項改革,一個是調整人才結構,出台有關方案,允許提前退休、離崗待退、自主創業,分流了一批人員﹔二是優化人才使用培育機制,引進高端人才,實施名編輯、名記者、名評論員工程,培養主流網紅,工作初見成效。

  引導力

  引導力是新聞輿論引領人、指導人的力量,是引領和疏導輿論,使之朝著預期方向運動發展的能力。引導力的著力重點是新聞輿論走向,使力方式是牽、拉、推,著力方向是有的放矢,如同定向爆破、精確打擊。新技術條件下,精准傳播成為引導力競爭的利器。

  引導力的構成要素,從引導者角度看,包括引導者身份、引導方式、手段等﹔從信息角度看,包括引導類信息的視角、傾向、思想等﹔從被引導者角度看,包括被引導者的規模、層次、意願等。

  引導力大致包括吸引力、說服力、帶動力。這三個層面是主流媒體提高引導力的重點。

  在吸引力上,應做好群眾喜聞樂見的新聞報道,多些“沾泥土”“帶露珠”的鮮活事例,多些動人心的精彩故事﹔摒棄千篇一律的程式化報道,杜絕不接地氣、充滿官氣的“八股”文章。

  在說服力上,應多些循循善誘、春風化雨式報道,多些有理有據、平實親切的文章,多些科學嚴密、富含思想的內容﹔摒棄堆砌概念、疊床架屋的抽象解釋,杜絕生搬硬套、照抄文件的空泛說教和以偏概全、牽強附會的表達。

  在帶動力上,應重身教勝過重言傳。習近平總書記說,有人表態調門很高,實際落實很差。媒體不可助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應多報道以身作則、率先垂范類行動事實,少報道各種號召、講話、表態等口頭信息﹔在宣傳報道上,應將黨的十九大精神與基層實際問題、百姓生活、群眾需求密切結合起來,避免出現兩個話語體系。

  提高引導力,離不開鐵的事實、好的道理以及耳目一新、引人入勝的表達,更離不開引導模式創新。比如個性化引導,通過用戶畫像,掌握有哪些分眾,差異是什麼﹔通過內容畫像,掌握各種內容有何特性,分別適合哪些用戶﹔然后依據兩個畫像,為個性用戶提供個性內容。再比如互動式引導,新華社的“剛剛體”“譴責PG one”等,之所以受到關注和贊賞,正是因為引導者積極與用戶平等對話,與用戶話語風格、邏輯相對應,在編輯部與用戶、用戶與用戶的碰撞中交流觀點,從而潛移默化、有的放矢地發揮了引導作用。

  深圳報業集團主動擔負起思想引導先鋒職責。自1992年以來,深圳特區報“新春系列評論”站在中國改革開放“試驗場”和“排頭兵”視角,以深圳表達體現國家立場,成為全國知名評論品牌。《理論周刊》自2010年創刊以來,從理論高度舉旗引領輿論,在多元社會利益訴求表達中不斷唱響主旋律。

  影響力

  影響力是新聞輿論觸動乃至改變用戶思想、行為、態度等的能力。影響力的構成要素,從影響者角度看,包括影響者身份、影響方式、手段等﹔從信息角度看,包括權威性、價值含量、貼近性等﹔從被影響者角度看,包括被影響的廣度、強度、深度等。

  有無影響力,主要看受眾、影響對象有無回響或反應,如以行動表現出來的遵從、反對、轉發、引用、評論等等,或僅隱藏於內心的認同、懷疑、否定、高興、憤怒、藐視等等。

  主流媒體提高影響力需處理好三種關系:

  個體與群體。在網絡條件下,影響力作用的對象個體化、圈子化,依托的內容碎片化、分散化,提高影響力必須從一位位個體、一篇篇稿件入手,打入盡可能多的圈子,由影響個體擴大到影響圈子,進而影響群體。衡量影響力不僅要看群體規模,更要看個體活躍度。

  廣度與深度。點擊量大不等於影響力大,若同時對用戶觸動大、改變多,即廣度和深度兼而有之,才算影響力大。擴展影響廣度,在手段上,關鍵在於建立覆蓋廣泛的傳播矩陣,在內容上,須以人民為中心﹔加大影響深度,則主要取決於信息的品質,尤其是思想深度和內涵密度。

  大眾與小眾。主流媒體首先是大眾媒體,主要滿足的是整個社會在新聞輿論需求上的最大公約數﹔其次,主流媒體是在整個大眾輿論運動中發揮主體作用的媒體。因此,主流媒體既要影響精英群體,更要影響盡可能多的大眾。

  公信力

  公信力是新聞輿論在贏得公眾認可、信任方面所具有的力量或能力。

  公信力的構成要素,從傳播者角度看,包括傳播者是否誠實、勇敢、嚴謹、公正等﹔從信息角度看,包括信息是否真實、客觀、全面、平衡等﹔從用戶角度看,包括對傳播者及其所傳信息的認同度、採信度、依賴度、忠誠度等。

  首先,網絡傳播平台要提升公信力。平台應切實加強用戶行為管理,提高對不良信息監測、過濾、校正水平﹔提高運營者新聞輿論素養,完善新聞輿論把關體系。

  其次,用戶要提升公信力。用戶應增強法制意識、責任意識,不造謠、不傳謠。在信息消費過程中,用戶需提高防范意識、求証意識和鑒別能力,避免被不良信息傷害。

  再次,社會管理者要提高對網絡信息生產傳播秩序的治理能力和水平。這需要對不良信息衡量標准、認定程序、責任追究等作出明確規定,讓各方依照統一規則有序運作﹔也需要創新管理手段,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提高管理效能。

  最后,主流媒體機構要提升公信力。需在以下四方面下功夫:一是提高專業水准。要確保自己的內容符合真實、客觀、全面等新聞專業標准,成為全社會遵循新聞傳播規律的表率﹔二是貼近用戶需求。應更加積極、充分地回應用戶關切,滿足用戶在公信力上的渴求,在各種重要輿論熱點上不缺位、不失語﹔三是切實履行職責。要擔負起為全社會求証事實的責任,在各自領域發揮“明辨是非、澄清謬誤”的主體作用。同時,要加強輿論監督,守望社會公平正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輿論監督和正面宣傳是統一的,而不是對立的。黨的十九大報告將輿論監督納入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但是,總體上主流媒體落實得還不夠﹔四是規范經營活動。經營活動和新聞報道挂鉤,不僅新聞報道難以搞好,而且新聞媒體公信力也會受到影響。要堅持採編和經營兩分開、兩加強,嚴格劃定經營工作底線,規范開展經營活動。貫徹上述指示精神,是主流媒體提高公信力的必由之路。任何媒體不可為增加經濟收入,用公信力去做交換。

  相互關系

  “四力”各有其相對獨立性。首先,各自在不同傳播環節發揮著不同作用。傳播力解決傳得出的問題,引導力解決傳得准的問題,影響力解決傳得響的問題,公信力解決傳得久的問題。其次,各自強弱並不一定正相關。比如傳播力強,可能引導力弱。新聞雖傳播給用戶,用戶看了,但用戶若只是打發一下無聊時間,則對用戶的認知和態度起不到引導作用,甚或與傳播者的預期相反。

  “四力”互有其關聯性。“四力”同處一個傳播鏈條之中,先有傳播力,后才有引導力和影響力,在此“三力”基礎上,進而形成公信力。傳播力是其他力產生的先決條件,引導力決定其他力的發力方向,影響力決定其他力發揮作用的廣度和深度,公信力則對其他力的壯大、持久發揮助推作用,也與其他力的長期積累密不可分。

  “四力”有其整體性、系統性。不能為了傳播力、影響力而讓內容分發隻取決於點擊量,任由內容低俗化、狹隘化,必須同時注重內容引導力、公信力。

  運用“四力”的目的

  提高是為了運用,運用反過來促進提高。運用新聞輿論“四力”的目的,既不應是攝取更多經濟利益,也不應是贏得更高個人聲譽,而應是更好履行新聞輿論工作職責和使命。

  擔當起黨的歷史使命

  新聞輿論工作和黨的其他所有工作一樣,歸根結底,都是為了擔當起黨的歷史使命。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全黨為使命而奮斗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新聞輿論工作者要運用傳播力,把這一思想和精神廣泛深入地傳播出去,使之為億萬群眾所熟悉和掌握﹔要運用引導力,把億萬群眾凝聚到這一思想和精神上來,朝著共同目標奮勇前進﹔要運用影響力,讓這一思想和精神打動人心,進而成為武裝頭腦的最強大武器﹔要運用公信力,讓億萬群眾深刻體會到這一思想和精神的科學性、真理性,從而發自內心地信服和遵從。

  肩負起新的發展使命

  不同新聞媒體,所處地區不同,用戶不同,定位不同,其運用新聞輿論“四力”的著力點也應不同。

  比如,深圳經濟特區肩負著“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先行一步,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探索新路”新的戰略定位和歷史使命,與之相應,以深圳報業集團為代表的深圳新聞媒體,就要緊緊圍繞先行一步、探索新路,運用新聞輿論“四力”,講好深圳故事,傳播好深圳聲音,為打造全面彰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磅礡力量的“深圳標杆”提供強有力的輿論支持。

  承擔好輿論主體責任

  主流媒體是承擔新聞輿論工作職責和使命的主體,新聞記者不應妄自菲薄,而應為新時代留下印記,記錄人民如何跟黨走,記錄奮斗中的酸甜苦辣,激勵大家創造更美好生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一直以來,深圳報業集團在深圳乃至全國改革開放輿論中發揮了舉旗引領的作用。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深圳報業集團又一次迎來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責無旁貸,必須敢為人先,全力提高新聞輿論“四力”,在中國改革開放新征程上再次寫下精彩篇章。

  (作者陳寅系深圳報業集團黨組書記、社長,劉軍鋒系深圳報業集團輿情與傳播研究院常務副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