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6期

陣地建設需要好故事+強體驗+新技術

——地方黨報集團創新重大主題報道的探索和思考

張子明
2018年09月12日09:19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陣地建設需要好故事+強體驗+新技術

  借助技術化、視頻化、移動化三大法寶,黨報新媒體在新聞呈現和傳播理念上摸索出了一套新的方法論:軟表達,營造同頻情感氛圍﹔強體驗,巧借用戶體驗輸出價值﹔重交互,制造多維度廣傳播。

  地方媒體融合傳播面臨新的形勢和任務

  媒體融合初期,主流媒體與商業媒體、自媒體等新興媒體比拼技術、爭奪用戶,往往受到自身體制機制和資金的掣肘,但隨著移動互聯網用戶和移動資訊用戶高速增長期的結束,新媒體日漸進入存量用戶市場,用戶對媒體內容價值的期待回歸理性,權威、創新、豐富的時政新聞資訊呈現出快速生長的藍海特征。內容價值的回歸,使得主流媒體特別是黨報及其新媒體的優勢得以彰顯。

  從2016年的直播元年,到2017年短視頻的火爆,再到2018年初智能語音、網絡問答的流行……新技術帶來的音視頻體驗成功引領了網民在移動端信息接收和生活方式的轉變。業內人士預言,2018年將會是時政新聞移動視頻化的元年,包括直播和短視頻制作,主旋律報道的移動化、視頻化將是主流媒體創新發展的趨勢。

  據清華大學國家形象傳播研究中心推出的“2018年全國兩會網民關注情況”數據顯示,9成以上網民關注兩會,其中80后、90后佔比最高﹔移動新媒體成為網絡受眾獲取兩會資訊的首選媒介,65%的網絡受眾通過移動新聞客戶端獲取兩會資訊﹔視頻、直播成為受眾最為喜愛的報道形式。

  地方黨報必須緊緊抓住傳媒生態和受眾趨向的變化,在傳播渠道、傳播形式和傳播內容上積極探索,才能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

  黨報集團融合傳播的模式創新

  作為主流媒體的主戰場,重大時政新聞報道呈現出科技化、視頻化、移動化的趨勢。三大趨勢正在促進融媒體在主旋律宣傳領域的升級換代。

  主流媒體的拼殺也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自說自話,而是下到輿論場中,拼技術、拼創意、拼內容。借助技術化、視頻化、移動化三大法寶,黨報集團融合產生的新媒體在新聞呈現和傳播理念上摸索出了一套新的方法論。

  軟表達,營造同頻情感氛圍。主流媒體開始把嚴肅的時政內容與融媒體傳播形式結合,運用當下流行元素,將新聞內容游戲化、場景化,把形而上的意識形態轉變成接地氣的好故事,營造情感認同,從心理上消除受眾和嚴肅報道之間的距離感。

  強體驗,巧借用戶體驗輸出價值。移動互聯網時代,把新聞做成產品,關注用戶體驗,才能真正把主流意識形態傳達到人。浙報集團的《從春天出發 “拼” 出2018幸福生活》運用裝扮布置類游戲形式制作H5產品,融入了最具浙江特色的元素以及“復興號”、電動汽車、無人機等熱門話題,讓用戶在體驗游戲的同時,感受美好生活近在指間,既傳達政府政策,也輸出主流價值。

  重交互,制造多維度廣傳播。交互式的移動產品,最易跨平台形成爆炸式傳播,模糊了官方和民間兩個輿論場的界限,使得宣傳維度有了更多層級。人民日報短視頻音樂MV《中國很贊》微博發出一小時,閱讀量破百萬。其新媒體中心引導網民上傳手指舞短視頻,一起為中國點贊,大量明星和網民響應號召加入,在快手、抖音、嗶哩嗶哩等年輕人聚集的視頻社交平台上也迅速成為熱點。

  鄭州報業集團的探索與實踐

  在主旋律宣傳報道中,中央媒體的優勢——信源、渠道、覆蓋范圍等,是地方媒體無法比擬的。想要在“同題作文”特別是時政新聞比拼中脫穎而出,地方黨報媒體需要立足本地、創新作為、以巧制勝,在規定動作上做穩、做准,多得基本分﹔在自選動作上做快、做新,力求拿高分。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在鄭州市委宣傳部的統籌指揮下,鄭州報業集團旗下的鄭州日報、鄭州晚報、中原網,聯合鄭州人民廣播電台、鄭州電視台和各自新媒體矩陣,組合“鄭州融媒體”,一方面做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大會主題的宣傳報道,另一方面大膽創新、積極作為,自選動作努力求新、求快、求出彩,在與全國媒體的PK中舞出自己的節奏,拼出一條“深融合、廣傳播、聚焦點、出亮點”之路。

  深融合,市屬媒體握指成拳上兩會。以鄭州報業集團為主,鄭州市屬五大媒體統一抽調編採人員組成鄭州融媒體全國兩會報道團隊,所有人員統一指揮、統一行動、統一採訪,所有稿件統一署名、統一審稿、統一出口,稿件審核嚴把政治關、導向關、質量關。在報道中,根據不同平台、不同受眾需求,將文字、圖片、音視頻與電子海報、視頻海報、H5等技術有機結合,立體化、多元化呈現報道內容。鄭州融媒體推出的新聞產品,各媒體資源共享,全渠道推廣,一經推出,便形成了強大的宣傳聲勢。

  廣傳播,借船出海提升影響力。鄭州融媒體積極向新華社、央廣網等中央媒體及鳳凰、新浪、北京時間等媒體平台推介報道,通過大平台擴大傳播覆蓋范圍,提高宣傳報道的影響力。河南團媒體開放日關於河南打好四張牌的內容,全國人大代表、鄭州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胡荃關於“鄭州申建自由貿易港”的建議,都借助央媒等媒體平台的傳播引發熱議。

  聚焦點,緊扣主旋律做好報道。全國兩會期間,鄭州融媒體始終把宣傳報道焦點對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以高度的政治覺悟、核心意識,根據總書記講話精神積極開展專題報道,積極推動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鄭州落地生根。

  作為地方媒體,鄭州融媒體還積極關注駐豫代表委員的兩會聲音。報道團隊累計採訪代表委員40余人,圍繞總書記講話精神與全國兩會主題,主動設置議題,聚焦代表委員身上的典型事跡、典型做法、先進經驗和意見建議,推出了百余篇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相關的專訪稿件,唱響了來自河南的兩會好聲音。

  出亮點,打造一批熱點報道。全國兩會期間,鄭州融媒體在安全穩妥做好程序性報道的同時,著力打造亮點、推出精品,帶動報道實現新突破。

  全國“兩會”期間,又恰逢習近平總書記調研指導河南工作四周年。3月17日,鄭州融媒體以《奮斗新時代 春意滿中原》為總題推出大型報道,鄭州日報16版大型特刊《磅礡偉力》、鄭州晚報32版大型特刊《答卷》,通過鄭州視角,結合鄭州實踐,全景展示在總書記重要指示引領下,鄭州經濟社會的新發展、新作為。

  採用新形式、新語言、新平台,展現河南、鄭州發展成就,向世人傳遞河南、鄭州未來美好發展前景。平均每天一款短視頻,3天一款H5產品,不斷打造亮點、爭取爆點。其中,《這裡是河南》系列短視頻、H5《遇見總書記》《當鄭州遇見紐約》等多個新聞產品在網上獲得大量轉發、點贊。

  通過全國兩會報道,鄭州報業集團探索了一條符合地方媒體實際、高效實用的融合傳播之路,為今后重大時政報道積累了經驗。

  地方黨報創新探索的啟示

  主動發聲,在“大合唱”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面對眾聲喧嘩的輿論生態,地方黨報集團要想發出自己的聲音,並搶佔“高聲部”一席之地,就必須主動發聲,緊跟傳媒發展步伐,在重要會議、重大事件的宣傳“大合唱”中不缺席、不失聲。

  積極策劃,在關鍵節點上形成刷屏勢能。習近平總書記調研河南工作四周年,除前面提到的鄭州日報和鄭州晚報特刊外,鄭州報業集團的新媒體策劃制作了一鏡到底的短視頻,用不到3分鐘時間讓受眾跟隨主播步伐,輾轉在蘭考、河南保稅物流中心、鄭州國際陸港、中鐵工程裝備集團等地察變化、看發展,臨場感更強,主題滲透深刻。報道推出后,迅速引發閱讀熱潮,一天內,點擊量、轉發量累計破十萬,多家知名公眾號轉發。

  做強產品,在重大主題報道中突出重圍。在重要會議、重大事件報道的正面戰場上,地方媒體隻有主打地方特色,以地方的角度作為切入點,講好本土故事,做強本土產品,軟表達、強體驗、巧帶入,才能在報道中產生亮點、實現突圍。

  全國兩會期間,鄭州市委外宣辦聯合鄭州報業集團推出了《鄭州人文“八度”》系列短視頻,從溫度、速度、態度、熱度、尺度、厚度、角度、氣度等8個方面解讀和宣傳鄭州,每集不超過3分鐘,用小切口講述一座城市的大故事,用小人物展現“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大主題,傳遞出生活在這座城市中的人們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溫暖感、安全感,起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作者系鄭州報業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