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6期

黨報視頻化的探索與思考

——浙江日報報業集團“浙視頻”成長記

肖國強 徐 斌
2018年09月12日09:29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黨報視頻化的探索與思考

  浙報集團實施“新聞視頻化”核心戰略,將集團圖片中心與浙江在線視頻新聞部、圖片新聞部合並,組建全媒體視頻影像部。既堅持“視頻專業化”,又要求“去電視台化”,產出了量大質高、適合手機觀看的視頻新聞產品。

  媒體融合 視頻新聞 浙視頻

  近年來,隨著各種“屏幕”的提質降價、移動網絡的提速降費,以視頻為標志的網絡傳播風生水起,成為最受歡迎的傳播方式。

  面對前所未有的傳媒大變局,傳統媒體該如何在互聯網搶佔陣地奪回話語權?如何找回用戶並與其建立起連接?如何贏得網民的青睞?新聞視頻化,無疑成了一個新的入口!在此背景下,2017年1月1日,作為浙江日報報業集團實施“新聞視頻化”核心戰略的主力軍和先鋒隊,“浙視頻”正式上線。

  截至2018年3月底,“浙視頻”共生產視頻新聞5150條,其中全網播放量10W+稿件2070條,20w+稿件1192條,50w+稿件588條,100w+稿件369條,1000w+稿件35條,總播放量17.2億。共開展移動視頻直播442場,總播放量3.2億。兩者相加總播放量為20.4億。通過這一年多的探索實踐,我們對黨報視頻化有了更為具象、深刻的感受與思考。

  下水方知深與淺

  近年來,很多黨報在媒體融合方面一直步履躊躇,難以跨出實質性的一步。浙報集團在三四年前就啟動了媒體融合,並在2016年底吹響了“三端融合”總攻的集結號。在推進浙江日報、浙江在線和浙江新聞客戶端融合的進程中,浙報集團把“新聞視頻化,視頻專業化”作為一個核心戰略。視頻部的組建和視頻產品的生產,驟然成了一種急迫的現實選擇。

  經過半年多的准備和反復調研,與浙報集團“三端融合”同步,原浙報集團圖片中心與原浙江在線視頻新聞部、圖片新聞部在2016年底合並,組建起浙江日報、浙江在線全媒體視頻影像部(以下簡稱“視頻影像部”)。新組建的視頻影像部擁有60多人的團隊,主要承擔專業短視頻新聞與視頻直播等原創視頻新聞的生產,主打產品為“浙視頻”。在內部的期待和外部的觀望中,帶著無懼無畏的勇氣和無可阻擋的銳氣,“浙視頻”扑通一聲跳下了水。憑借在內部架構、產品風格、內容生產等方面的一系列創新,“浙視頻”一上線就引起了業界和市場的關注。

  內部架構上,根據視頻生產流程,視頻影像部設置了四個科室“四輪驅動”的內部框架,重塑了採編各有分工又協同配合的流程:採訪室主要負責短視頻新聞生產,根據採訪領域和內容,下設有“一線”“城事”“風向”“環境”“面孔”“求証”“萬象”“造物”等8個欄目組,每個欄目組3∼4人,成員職能各有側重﹔編輯室主要由視頻編輯、圖片編輯、編導策劃和后期制作構成,負責日常視頻與圖片新聞的編輯送審,重大新聞報道的策劃,重要新聞專題片的制作和“浙視頻”活動項目的策劃推廣及拍友俱樂部的組建與運營﹔直播室主要以視頻移動直播為主要日常報道,並滿足其他欄目組和地方分社的視頻直播需求﹔技術室主要負責視頻技術與設備的保障、視頻技能的培訓等。

  產品風格上,“浙視頻”追求網絡化。“浙視頻”為自己規定了“去電視台化”的方向,區別於客廳大電視,“浙視頻”做的是適合手機觀看的互聯網視頻,口號是“簡單粗暴、有趣有料”。短視頻時長一分鐘左右,少用主持人,多用同期聲,採用大字幕、關鍵詞,單刀直入、不繞彎子,片頭片尾融入,等等。簡單硬朗的短平快節奏,讓人耳目一新。

  內容生產上,“浙視頻”強調新聞化。我們尤其強調視頻新聞的現場感,這可以從其口號“浙視頻,在現場”可以看出來。對於突發事件,要求接報后10分鐘內人馬整裝出發,第一時間到達現場,能直播的馬上搞直播,不能“拍到”的要想盡辦法從各種渠道“得到”視頻。

  三點發力做新聞

  遵循新聞規律,立足用戶角度,圍繞重大主題、突發熱點、日常新聞這三個著力點,“浙視頻”全力以赴做好新聞、打造爆款。

  一年多來,“浙視頻”的很多產品得到了市場認可和網民稱贊,成為“爆款”,並迅速在業界樹立起了浙報集團的視頻品牌,吸引了人民日報和央視等中央媒體以及不少地方媒體,前來調研和學習“浙視頻”的生產機制、流程和架構等。與“浙視頻”有過多次合作的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負責人更是多次在不同場合提到“浙視頻”,並說在全國省級黨報裡面,“浙視頻”生產數量最多、片子質量最好。2017年中國新聞攝影學會年會上,全國近百家報紙負責人和攝影部主任聽了“浙視頻”的探索實踐后,一致認為浙報集團的媒體融合特別是視頻生產已經遠遠走在了全國省級黨報的前面,“浙視頻”已經在同行中牢牢地確立起了排頭兵的地位。

  這其中雖有同行對“浙視頻”的抬愛和“溢美”,但從自身的體會來講,遵循新聞規律,三點發力做好新聞,這是贏得同行認可尊重的深層次原因。

  圍繞中心不斷創新,全力以赴做好重大主題報道

  作為一個脫胎於黨報的新媒體產品,做好重大主題報道是“浙視頻”責無旁貸的首要任務,也是檢驗黨報媒體融合成敗的關鍵。成立以來,“浙視頻”始終圍繞中心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重大主題報道。同時,主動策劃,大膽創新,在創作視頻產品的過程中不斷嘗試新技術、新玩法,除傳統的軟件特效以外,還用上了定格動畫、動畫分屏、豎視頻、視頻混剪、老照片立體化等手段,讓產品顯得酷炫好看又意味深長。

  在兩會報道中,“浙視頻”不但每天有5到7條的現場新聞、訪談、連線等多種視頻產品上線,還做出了MG動畫、快剪等新穎產品,特別是《別眨眼 98秒看完2017年全國兩會》總播放量近300萬,2018全國兩會推出的新產品《文字雲動畫丨全國兩會“新”意十足》總播放量達269萬。同時,“浙視頻”在今年兩會期間推出的新聞播報欄目《兩會整點播報》,以其輕鬆活潑幽默洒脫、有別於傳統電視新聞的播報風格,推出后受到了用戶同行和各級領導的好評。此外,反映美麗鄉村的“三農”系列專題片《了不起的鄉村》,目前已出產10期,每一期的全網總播放量均超過100萬,其韻味和精致已經直追“一條”“二更”等國內標杆產品,並開始產生收益。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以高起點、高質量拍攝制作的“喜迎十九大”視頻專題姊妹片《一句話,讓山水美如詩》和《一艘船,為中國開天地》,成了主題報道的視頻“爆款”,被人民日報等央媒以及騰訊等商業平台廣泛轉發傳播。前者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為邏輯起點,以視頻和國畫相印疊化,展示如詩如畫的浙江山水,該片在習近平同志“兩山”理念提出12周年之際的8月15日推出,3日內全網總播放量達到1526萬﹔后者以視頻與3D油畫相結合講述紅船故事、闡述紅船精神,一天內全網傳播總量達到1390萬。這兩部精品力作,凝結了視頻影像部採訪室、編輯室眾多記者、編輯、后期人員的心血,是“浙視頻”在主題報道中裡程碑式的探索,優秀的品質和強大的傳播,得到了用戶同行和各級領導的贊揚。

  第一時間回應關切,做好突發熱點新聞報道

  作為黨報的新媒體產品,我們深知,面對突發事件和社會熱點,必須第一時間發聲,以正面聲音引導輿論,不能讓“謊言已經跑遍半個世界,真相還在穿鞋”。為此,我們建立起了快速反應機制,以短平快的新聞視頻和即時直播等形式,報道突發事件和熱點新聞,第一時間回應公眾關切,在眾聲喧嘩中搶佔輿論制高點。2018年兩會上,我們在開幕、閉幕等一些重要時間節點上均實現了快速發稿,所有圖片新聞10分鐘以內、短視頻新聞15分鐘以內播放到手機和電腦端上。

  對於突發事件,我們接報后第一時間到達現場。在抗擊錢塘江流域特大洪水中,我們採訪室和直播室的記者第一時間趕赴蘭溪、建德等洪水一線,及時從前方發來視頻和圖片報道﹔在轟動全國的藍色錢江公寓大火事件中,記者得知情況后立即趕赴現場和醫院,及時了解最新情況,第一時間作出准確報道﹔杭州燈彩街發生“7·21”爆燃事故,我們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視頻直播,為觀眾帶回了現場權威信息……

  面對社會熱點,我們主動出擊、加強策劃。比如去年7月13日入伏第二天,高溫來襲,視頻部主動聯系集團相關分社,組織記者兵分7路,冒著酷暑在全省多地連續3小時的高溫直播,全網觀看量達到411萬﹔又如去年“雙11”期間,視頻部派出多路記者奔赴各快遞點、婚姻登記處,開展視頻直播《“雙11”直擊,看快遞爆倉情侶“脫單”》,全網觀看量達315萬。

  緊隨時令以情動人,做好日常新聞報道

  在全力做好重大主題報道和熱點突發新聞報道之余,我們同樣也不放過重要時令節點的產品策劃,不放過平凡生活中的感人故事,精心策劃,深度挖掘,在日常新聞報道中尋找亮點和爆點。

  時令新聞精心策劃。每逢節假日等重要時令節點,“浙視頻”編導策劃與后期制作的小伙伴們,都會想盡辦法做好策劃,同時充分運用動畫、視頻混剪等技術手段,玩出創意玩出花樣,生產出了一系列百萬級、千萬級“爆款”產品。2017年,母親節特別策劃《動畫:媽媽的電話》,總播放量近3000萬﹔“五一”特別策劃《向勞作的雙手致敬》,總播放量1223萬﹔父親節特別策劃《當女兒披上嫁衣》,總播放量831萬﹔香港回歸20周年特別策劃《一本愛的紀念冊,看看裡面都畫了什麼?》,總播放量550萬﹔大暑策劃《大暑到了,我有一首可以解暑的freestyle》,總播放量121.2萬﹔建軍節豎視頻《守國門的女軍人》,總播放量149.5萬﹔互聯網大會策劃《一鏡走到底 看不盡“智慧烏鎮”》,總播放量147萬。今年清明節,“浙視頻”特別策劃《清明何處寄哀思 走近遺體捐獻者親屬》,通過三位遺體捐獻者親屬講述遺體捐獻背后的心路歷程,抒發對已逝親人最真摯、最深情的懷念,感動了眾多網友,24小時內全網總播放量即達1300多萬,其中人民日報客戶端、央視新聞微信均在頭條首屏轉發。

  深挖身邊感人故事。視頻新聞要打動人,離不開好的故事、感人的故事。視頻影像部老記者基層採訪中“挖”來的短視頻新聞《她的手隻能移動5厘米 她的畫卻感動了全國》,講述了衢州江山姑娘汪玉婷身患“肌營養不良症”之后,潛心學畫並將拍賣所得37.6萬元全部捐贈給慈善部門的感人故事,短短幾天全網播放量就突破1億。同樣,我們推出的短視頻《能叫出691名學生名字宿管阿姨快退休了 這群大學生發帖要留住她》,講述的則是杭州電子科技大學一位普通宿管阿姨和學生之間的感人故事。視頻播出后感動了許多人,不僅收獲了100多萬的播放量,還推動學校主動延聘這位阿姨,人民日報也專門對此配發評論予以點贊。

  融到深處拼內容

  隻有堅定內容定力,用更加優質的內容去引導人、凝聚人、鼓舞人,才能駛向媒體融合的新藍海。“浙視頻”雖然一直在媒體融合大潮中搏浪前行,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我們離“到中流擊水”還差好幾道浪頭。和國內外的同行標兵相比,和用戶對於優質視頻的需求相比,和“視頻專業化”的戰略定位相比,我們仍有許多短板亟待提升。特別是在媒體融合過程中,我們深深體會到,媒體是內容產業、思想產業,做好內容是新聞人的初心和使命。媒體融合不是拼花拳繡腿,融到深處拼的一定是內容。對於剛剛度過初創期的“浙視頻”來說,隻有堅定內容定力,精心開展內容創作,依靠優質的內容去引導人、凝聚人、鼓舞人,才能真正立於不敗之地,更好地承擔起主流媒體應當承擔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為此,我們正在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精品化,高質量

  2017年,“浙視頻”產品在全國同行中已經有了一定的影響,並得到了市場的初步認可,但是對照“視頻專業化”的要求,“浙視頻”產品還顯得不夠成熟,比較粗糙。針對這個問題,我們在今年開展了“浙視頻精品化”工程,從視頻畫面、標題文字、錄音質量等十個方面全面提升視頻質量。

  碎片化,快速度

  在遇到重大新聞、重要會議、突發事件時,我們要求做到碎片化快速發稿。特別是視頻,要由切斷變成切片,即拍即發。接下來,我們還打算加強對視頻直播內容的二次傳播和碎片化整理,使視頻直播中的精華部分第一時間呈現給用戶。

  全國化,國際范

  今年,“浙視頻”將更好地立足浙江、面向全國,深入全國重大新聞現場,將報道面擴大到全國各地。同時,在國內短視頻尚無統一、成熟的制作標准情況下,我們將向國際先進的短視頻標准看齊,同時向國際進行傳播。今年我們准備在國外主要社交平台YouTube和Facebook上開辟對外傳播渠道,進行“浙視頻”新聞的中英文傳播。

  媒體融合,一日千裡。面對未來更長的路,我們期待與同行們一起,在媒體融合的大潮中繼續劈波斬浪、揚帆遠航,駛向更加充滿希望的明天。

  (作者單位:浙江日報、浙江在線全媒體視頻影像部)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