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好萊塢資深女神通過電影《讀書會》告訴你如何對待老年

馬澤望
2018年09月13日08:25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是老了,但還沒活到底”

  左起:黛安·基頓、坎迪斯·伯根、簡·芳達和瑪麗·斯汀伯根在讀書會中聊天的戲份是該片的看點之一。

  看回今年5月北美電影票房排名,這是暑期檔開始的月份,當月票房冠軍是賣了近3.2億美元的《死侍2》﹔亞軍,是票房超過2.1億美元的《游俠梭羅:星球大戰外傳》﹔季軍是《讀書會》,票房近7000萬美元。《讀書會》是什麼?好奇的觀眾在看該片近期剛發行的藍光碟前可以稍微了解一下整部電影的配置:主演是4位好萊塢殿堂級女星,她們除了獲獎無數之外,年齡最小的也有65歲,最大的則是81歲。這群資深演員沒有要強行回春挑戰極限演少女故事。她們演了一個老年人故事,但卻是一部活色生香的老年人電影。誰說七老八十就不能求知、求偶、求快樂?誰說年紀大的女演員就沒有適合的戲演?誰又擔心老年演員主演的電影扛不起票房?《讀書會》算是這些好萊塢經典女神們給演員、觀眾和電影公司上的一堂課。

  故事·老姐妹們的《五十度灰》讀書會

  《讀書會》的故事,真的是發生在讀書會,成員是4位年近70的女性。她們從少女時代就是好朋友,各自或成家或立業之后,她們約定每個月聚一次,每次有一個人提議讀哪一本書,下次讀書會再分享讀后感。這個讀書會一辦就是40多年。

  最近一次讀書會,性格豪放的單身女高管薇薇安帶來4本《五十度灰》,稱這是她們本月要讀的書。幾個老姐妹紛紛表示嫌棄。身為法官的莎倫甚至認為這種賣弄色情的作品根本不算書。但按照規矩,所有人接下來還是翻起了這本書。一個月后,黛安宣布這是最好看的書,卡羅爾稱大開眼界好想嘗試,莎倫表示還想看下集,而薇薇安給她們買來了一整套《五十度灰》小說系列。

  這四位生活狀態、性格截然不同的女士,從《五十度灰》聊到各自的困境。離婚18年但看到前夫交了個足以當他女兒的新女友的莎倫,該不該放棄過去尋找第二春?與40年前的老情人相遇的薇薇安,是否要保持“不和自己愛的男人睡覺”的習慣?丈夫退休后雙方生活越來越無趣的卡羅爾,苦惱如何讓生活恢復活力。而去年喪夫后的黛安,有兩個住在遠方但時刻認為母親老邁到生活不能自理的女兒游說她搬過去和她們一起住,但她其實想過自己的精彩人生。

  話題·人活著不要害怕尋找自己的快樂

  這部電影的主流受眾,肯定是銀發族。看看4位女性的扮演者,81歲的簡·芳達飾演薇薇安、72歲的坎迪斯·伯根飾演莎倫,72歲的黛安·基頓出演黛安,而65歲的瑪麗·斯汀伯根出演卡羅爾。這4位女演員,都是紅極一時的明星,簡·芳達、黛安·基頓都是奧斯卡影后,瑪麗·斯汀伯根也拿過奧斯卡女配角獎。從小看著她們長大的觀眾,如今應該也都進入中老年階段。《讀書會》有種曾經的女神們教觀眾如何對待老年生活的感覺。

  4位演技精湛的女星,在片中最魅力四射的表現都是她們在讀書會中聊天。她們談生活、談感情、談家人、談自己,觀眾能被她們毫無包袱的對話逗樂之余,也能感受到她們對生活的熱愛。

  片中,黛安·基頓演繹的黛安,有著諸如黃昏戀之類的浪漫故事,但她所帶出的最有意義的話題,則是一個人該不該只是為家人奉獻自己一生,一個人該不該踏出自己的劃下的框框,追尋自己的生活?片中黛安每次接到過分擔心她的女兒們的電話時,都一邊用父母春風般的語調答話,一邊翻白眼內心嫌女兒太煩,這種戲份黛安·基頓演繹得很生動。一直順從扮演女兒心目中“生活不能自理,走路可能都會摔跤”這種老母親角色的黛安,最后對著女兒們說出“我是老了,但我還沒活到底,我對世界還有好奇心,我對新事物感到興奮。活到現在我一直在學習,最近學會的一點就是人活著,不要害怕尋找自己的快樂。”這段台詞也說出了不少長者的內心。

  同樣,卡羅爾、莎倫和薇薇安也演繹了很多年長者依然好學、好奇和有能力有魅力的形象。4位女演員,通過這部電影,也算是向觀眾傳遞年長者“不是等死的行尸走肉”,而是越活越帶勁的人這個觀點。

  意義·多元不僅體現在性別種族,還有年齡

  以電影質量來看,《讀書會》算不上非常好的電影,隻能算是一個有趣的小品式電影。但是,這種電影的出現非常可貴,因為其為多元文化方面做出了貢獻。

  到電影院看電影,其實不只是年輕人有需求。市面上有兒童片、暑期大片、文藝片,各種類型的電影都有,但沒有“老年人片”這種類別,很少有電影展現銀發族的生活狀態,就算有拍,也都是以晚景淒涼或者為人古怪的方向來塑造角色,普通銀發族的故事,一直都很少見。

  前些年,好萊塢拍了部《涉外大飯店》,這部由朱迪·丹奇、瑪吉·史密斯等老戲骨主演的電影,講述7個英國老年人到印度度假的故事,意外獲得好票房,這才讓人發現原來銀發族故事的電影,也有不少受眾。此后,這類電影開始有片方在做。

  去年格倫·克洛斯、約翰·馬爾科維奇和帕特裡克·斯圖爾特這些七老八十的演員在《王爾德的婚禮》中,演繹著“我前妻的婚禮”,讓人看到銀發族的愛情故事獨特的笑點和淚點。今年的《讀書會》,同樣豐富了銀發族電影的內容。

  有不少觀眾表示,其實年輕人看看這類電影,也能改變對銀發族的刻板印象。文化多元的體現,關注點不應該隻放在種族、性別上面,年齡也是。拍出各種年齡層的人物獨特的生活和故事,會讓各個年齡層的觀眾學會互相欣賞和理解。

  內地不少優秀女演員都在抱怨年過40要麼無戲可演,要麼隻能“裝嫩”演少女,或者等到年紀更大點演男女主角的媽媽,其實也是內地影視題材關注的內容太少。這一點,內地影視從業者真該參考一下好萊塢,看看簡·芳達、黛安·基頓這些資深女演員,演起戲來難道不是魅力四射嗎?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