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自覺承擔起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

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09月13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覺承擔起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一個政黨的強大,根基在民心。一個民族的復興,關鍵在精神。一個走向強起來的民族,要有強起來的民族精神。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廣大宣傳思想工作者必須自覺承擔起新時代賦予的使命任務,為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為推動民族精神不斷強起來作出應有貢獻。

  舉旗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夯實思想基礎

  毛澤東同志指出,“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做好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就要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新思想上下功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做好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必須用這一重要思想教育引導干部群眾,不斷提高其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宣傳思想工作者要做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表率,先學一步、學深一步,做到了然於胸、運用自如﹔先行一步、落到實處,善於用科學理論影響和帶動群眾。

  善於用經濟社會發展材料闡明結論。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一貫提倡理論聯系實際,反對空洞說教。列寧認為,馬克思主義隻有結合現實的工人運動,才能被群眾所理解和掌握,強調宣傳它、運用它都必須從大家公認的事實出發。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出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宣傳思想工作者要善於用經濟社會發展的鮮活材料,通過今與昔、中與外的對比來闡明這一結論。

  敢於同各種錯誤思潮作斗爭。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社會轉型的關鍵時期,各種社會思潮競相發聲。在這些思潮中,正確與錯誤並存、先進與落后交織。宣傳思想工作者要深入認識掌握意識形態工作規律,全面分析把握社會思潮動態,不斷增強政治鑒別力和政治免疫力,旗幟鮮明堅持真理,立場堅定批駁謬誤。在思想交鋒中,既要析事明理,力求以文化人、以理服人﹔也要敢於亮劍,敢於同錯誤思潮作堅決斗爭。

  聚民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磅礡力量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是凝聚民心的工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磅礡力量。

  既講清偉大成就,又講清現實問題。宣傳思想工作要善於結合國際國內形勢,緊密聯系人民群眾生活的變化、身邊的事例,講清楚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不斷激發信心、匯聚民心。當下,有人利用負面個案大做文章,得出一些偏頗結論。有效回應這類質疑,講深講透存在的問題,關鍵是要用好唯物辯証法,引導干部群眾分清主流與支流、個別與一般、現象與本質,講清楚問題成因及解決之道。列寧曾說過,“如果不是從整體上、不是從聯系中去掌握事實,如果事實是零碎的和隨意挑出來的,那麼,它們就隻能是一種兒戲,或者連兒戲都不如”。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就要像習近平同志所強調的那樣,做到根據事實來描述事實,既准確報道個別事實,又從宏觀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

  既解決實際問題,又解決思想問題。宣傳思想工作的效果最終要體現在人民群眾的認同上。毛澤東同志指出:“一切群眾的實際生活問題,都是我們應當注意的問題。假如我們對這些問題注意了,解決了,滿足了群眾的需要,我們就真正成了群眾生活的組織者,群眾就會真正圍繞在我們的周圍,熱烈地擁護我們。”做好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就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既幫助人民群眾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又為他們解開思想上的疙瘩,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育新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培養生力軍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這就決定了宣傳思想工作要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重要職責。

  以堅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從一定意義上講,青年是否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決定一個國家能否興旺發達。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沒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就會導致精神上“缺鈣”。在宣傳思想工作中幫助廣大青年堅定理想信念,要根據當代青年的個性特點、理論訴求、學習方式,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當代中國基本國情的宣傳教育,使青年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始終堅定“四個自信”。

  在關注、關心、關愛上見真章。贏得廣大青年,是一個政黨保持青春活力的關鍵。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青年工作,自成立之日起就堅持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在思想多元化、社會信息化條件下,宣傳思想工作要贏得青年,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在關注青年、關心青年、關愛青年上投真情、付真意、見真章,在傾聽青年心聲、鼓勵青年成長、支持青年創業等方面出實策、鼓實勁、辦實事。

  在落細、落小、落實上用真功。習近平同志指出,“道不可坐論,德不能空談。於實處用力,從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核心價值觀才能內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宣傳思想工作要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努力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生活各方面,引導全體人民自覺踐行。特別是要抓住青少年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引導他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興文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增強文化底蘊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要以文化興盛為支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在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要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貢獻力量。

  切實增強興文化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支撐,實現中華文化繁榮興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題中應有之義。面對社會上凝聚價值共識的訴求、人民群眾過上更豐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望,宣傳思想工作者要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切實增強興文化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大力弘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基礎、以革命文化為源頭、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方向的有機整體。做好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要扎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揮紅色文化基因在文化傳承、融合和創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發揮其價值引領作用。

  不斷激發人民群眾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繁榮社會主義文化,既需要陽春白雪,也需要下裡巴人﹔既要發揮宣傳思想工作的引領作用,也要激發人民群眾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對於社會文化現象、大眾文化形式,應堅持滿足群眾需求與引領提高相結合,堅持以文化自覺來審視其優點與不足、以文化自信來對待其流行與影響,努力推動其健康發展。

  展形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營造有利國際輿論環境

  中國不可能在封閉的條件下求發展,隻能在與世界和諧相處、良性互動中實現共贏發展。宣傳思想工作要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營造有利國際輿論環境。

  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當前,“讀懂”中國經濟、“解碼”中國道路已成為一種重要國際現象。世界關注中國,這是好事,但中國故事不能任由他人演繹,中國人理應講好自己的故事。五四運動以來,中外文化交流總體上呈現西學東漸有余、東學西漸不足的狀況。現在,雖然資訊很發達,但國外民眾對中國還知之不多、知之不深、知之不真,很容易被別有用心的媒體誤導。近年來,我國主流媒體的國際傳播能力不斷提高,但西強我弱的國際輿論格局仍未根本改變。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依然是宣傳思想工作面臨的重要任務。

  講好中國故事。近些年,針對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一些國外媒體作出各種解讀。其中,不乏“中國威脅論”之類的曲解和誤讀。對此,我國宣傳思想工作者作出了及時有效回應。今后,應進一步做好澄清謬誤、明辨是非的工作。同時,要超越“先被抹黑然后洗白”的做法,提高國際傳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立體、更全面地了解中國。不僅要讓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國”,還要讓世界知道“學術中的中國”“理論中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中的中國”,讓世界知道“發展中的中國”“開放中的中國”“為人類文明作貢獻的中國”。

  詮釋中國理念。由於歷史與現實、制度與文化、風俗與習慣等方面的差異,中國的發展難免會經歷一個中外之間長期的認知摩擦、碰撞、適應過程。研究國外不同受眾的習慣和特點,採取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疇、表述,善於向國際社會詮釋和表達中國理念,無疑是非常重要的。增強中國故事的國際傳播力,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把繼承傳統優秀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是宣傳思想工作者必須承擔的重大課題和重要使命。(執筆:孫來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