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五屆西溪影人會 打造中國電影人信心的支點

黃琳
2018年09月13日13:2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五屆西溪影人會提出培養有競爭力的公司、提升國際合作能力等——打造中國電影人信心的支點

 

  第五屆中國杭州·西溪影人會首場論壇圍繞“青年電影人項目的投融資之路”展開。浙江省新聞出版廣電局 供圖

  9月5日至9日,第五屆中國杭州·西溪影人會在杭舉行,本屆西溪影人會以“新時代 新電影 新作為”為主題,專注新人新作,共商電影走出去。中國電影基金會理事長張丕民表示:“我們正處在一個新的時代,電影作為一種藝術形式,與中國文化和中華文明密不可分,在中國從電影大國向電影強國邁進的歷史進程中,文化文明是無可替代的,這是電影的根基和孵化,也是中國電影人信心的支點。”

  西溪影人會至今已舉辦5屆,從立足浙江推動浙產優秀電影創作,到面向全國為國內優秀電影項目搭建全產業鏈服務的優質平台,再到面向世界與國際接軌,西溪影人會為電影人的發展提供經驗、知識、信息和平台,並將繼續以電影創投為核心,打造國際化的電影溝通交流平台,為更多的國產電影人提供機遇。

  創投路演和投融資

  好故事,能開拓市場回收資本

  “電影創投項目路演”是西溪影人會的核心板塊,其目的在於支持具有市場潛力或藝術價值的優質電影項目,並給予一定的獎勵和后續孵化支持。電影創投項目在啟動征集后,收到來自全國各地的報名項目300余個,較第四屆增加23.9%,涵蓋劇情、喜劇、愛情等近20種類型。最終,電影《小鶴卓瑪》獲“最具投資潛力獎”,《模擬天堂》獲“最佳創意項目獎”,《起跑》獲“電影創投大獎”。

  第五屆西溪影人會的首場論壇圍繞“青年電影人項目的投融資之路”展開。“中國電影快速的發展,院線向三、四、五線下沉,觀眾對電影的需求越來越高。而隻有把故事講好,才能更好地對資本進行回收,同時也隻有好的故事才能讓投資方相信作品是有市場前景的。”新麗電影總裁李寧指出,青年電影人要“貼近現實題材,貼近觀眾情懷,去尋找投資方的認可,用市場、口碑、回報來証明自己,才能有更多的機會駕馭更大的題材”。在列舉了吳京《戰狼2》等獲取高票房、高口碑、高關注的青年導演案例之后,他認為當下對於青年電影人來說是個非常好的機會。

  對於發現好的故事,北京聚合影聯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講武生也十分認同。他表示:“宣發方一般會從項目內容,包括故事、走向、題材等﹔同題材歷史數據、市場表現﹔各方面的權利,包括國內發行權、全球發行權、衍生品權利等三方面對項目進行價值評估之后,才會考慮是否投資。”他倡議青年電影人不僅要發現好故事,還要了解什麼樣的故事符合國家下一步的政策方向。當下市場變化迅速,觀眾觀影理性化,需要更多地關注現實主義題材,更多地關注故事本身的情感走向。

  厚積薄發與一炮而紅

  你隻管努力,剩下的交給時間

  知名導演、演員徐崢曾談道,青年導演旺盛的創作活力為中國電影的發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近年來,中國電影市場對於青年電影人的扶持力度正在逐年增強,越來越多擁有才華和努力勤奮的影人已經初露頭角。

  “所謂‘厚積’就是你一定要有堅定厚實的積累,‘薄發’是指慢慢釋放。厚積薄發其實是如何使自己的積累有一種持續的影響力,這對日后的專業精度是有長久助力的。”中國電影報社副社長唐榕認為,“青年電影人”是由時代刻畫養成的,他們的作品都帶有濃重的時代印記。而現在互聯網迅速發展,青年一代吸收信息非常多元,電影市場人才輩出,所以我們要以更開闊的思路激勵年輕人創作。

  《旺扎的雨靴》導演拉華加是剛從北京電影學院畢業的青年導演,他說:“年輕導演創作出一個比較成熟的作品,前提是要有一個比較有經驗的團隊,加上成熟的創作能力。”不僅如此,拉華加還認為,青年導演更要有一顆永不放棄的心和堅定不移的信念。電影人本身要有充足的准備,機遇和團隊是來錦上添花的。

  《漂亮的村事》導演、編劇左夏初則給出3個關鍵詞:求真、務實、創新。即使術業有專攻,但隻要你認真努力走好每一步,未來一定會更好。“你隻管努力,剩下的就交給時間。”青年電影出品人《騎士阿吉》的導演顧博表示,厚積薄發與一炮而紅不應該是對立關系,它應該是一個完整的過程。而對於電影創作者來講,有天賦是遠遠不夠的,需要從一個有天賦的創作者轉化成為職業創作者。

  無論是厚積薄發還是一炮而紅,都是青年電影人正式步入電影市場的寶貴姿態。《大世界》的制片人楊城說,青年電影人僅是外界給的統稱,不應該被困在這樣一個身份裡,我們更應該對這樣的身份保持冷靜,不能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同時,也正因為是青年,才要有勇氣跟各位前輩去學習、去比較。

  內容為王與渠道優先

  兩手都抓,走出去才能順暢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推進,中國電影走出去迫切需要取得更為顯著的成效。優尼董影視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中外合拍網首席執行官毛成勝認為,想更好地走出去,一個適合中國電影發展的互聯網工業體系、適宜全球觀眾共享的通用文化體系的建立必不可少。如何打破海外固有的對於我國電影的功夫、古裝等硬性標簽思維,如何完善我們的國際傳播體系,向好萊塢看齊都是要思考的重點。

  著名導演、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教授喬梁表示,電影人隻需遵循自己的內心即可。用獨特的角度、獨特的切入點和深度,有自己獨特的視聽,才會在國際電影節上受到關注。關於創作思路,喬梁強調真善美是最重要的,“這和是否科班出身無關,若想創作出好的作品,必須要去多看、多聽、多想,尤其是對人物性格描寫、分析非常准確的小說,同時泛讀和精讀各類電影,更要去體驗生活,這是一部好電影的創作前提”。

  北京電影學院副校長、青年電影制片廠廠長俞劍紅指出,相較於最成熟的美國電影市場,中國的電影市場是全球增長最快速的。在這樣的競爭環境下,雖然看似激烈,但其良性的競爭也是讓彼此成長的動力。“目前我們的核心任務就是要培養有競爭力的公司,打造自己的奧斯卡,提升國際合作能力,根據大數據做電影的創作,真正以市場的角度去創作運營電影。”做好跨國發行,無論是新媒體渠道和傳統媒體渠道,都一定要有被利用的價值。內容為王還是渠道為王,對於發行方及制片方而言需要兩手抓,別人的渠道再成熟也是別人的,隻有自己先從內部做好優質內容,再搭建起為自己所用的渠道,哪怕困難重重,但隻要做到了,之后的路就會順暢許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