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系列筆談之一

深刻認識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的重大意義

謝金峰
2018年09月13日15:07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刻認識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的重大意義

  在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刻,黨中央召開了具有全局性意義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講話總攬全局、視野高遠、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豐富和發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新內容,是指導新形勢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綱領性文獻。這是繼5年前“8·19”重要講話之后,黨中央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又一次戰略部署,對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會議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工作的重大成果,堅定了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信心和決心。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把宣傳思想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宣傳思想戰線積極作為、開拓進取,宣傳思想工作實現了一系列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黨的理論創新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廣泛弘揚,主流思想輿論不斷鞏固壯大,文化自信得到彰顯,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這些重大成果的取得,充分証明黨中央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宣傳思想戰線廣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賴的,為新形勢下開展好黨的宣傳思想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有力增強了我們做好新形勢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信心和決心。

  會議科學總結了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為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認識不斷深化,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總結歸納為“九個堅持”。“九個堅持”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對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進行了深邃思考,是對宣傳思想工作規律性認識的最新成果,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九個堅持”是對5年多來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豐富實踐、寶貴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新形勢下如何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科學回答,為新形勢下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提供了系統的認識論和方法論。“九個堅持”既是理論指導,也是行動指南,闡明了宣傳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職責使命、實踐要求,回答了宣傳思想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是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

  會議明確了新形勢下黨的宣傳思想的五項使命任務,為做好新形勢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總書記在講話中特別強調,“完成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必須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為服務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做出更大貢獻。”所謂舉旗幟,就是要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聚民心,就是要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把全黨全國人民士氣鼓舞起來、精神振奮起來﹔育新人,就是要堅持立德樹人、以文化人,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興文化,就是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展形象,就是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這五項使命任務緊密聯系,相輔相成。舉旗幟是戰略任務,聚民心是中心環節,育新人是重要職責,興文化是關鍵根基,展形象是必然要求。這五項使命任務為立足新起點、適應新形勢、履行新使命,以改革創新精神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提供了行動指南。

  會議細化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四項重大部署,指明了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實踐方向。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要全力加強意識形態工作。切實提升主流輿論這個“第一影響”,確保黨的旗幟在宣傳思想戰線上高高飄揚﹔積極搶佔網上輿論這個“第一陣地”,推動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成為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不斷深化核心價值這個“第一引領”,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要壓緊壓實各級黨委(黨組)責任,做到任務落實不馬虎、陣地管理不懈怠、責任追究不含糊。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要聚力培養時代新人。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人、教育人,堅持以崇德向善的文明環境熏陶人、塑造人,不斷堅定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為實現民族復興筑牢人才之基。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要大力推動文化改革發展。深化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大力增強繼承宣傳紅色革命文化、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的本領,提升推進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的能力、有效傳播和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能力,增強人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要著力加強對外宣傳力度。堅持把握大勢、區分對象、精准施策,完善國際傳播工作格局,創新宣傳理念、創新運行機制,匯聚更多資源力量,主動宣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為我國發展營造良好國際環境。

  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要在深刻領會把握會議精神的基礎上,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和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在工作質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以更大的擔當作為努力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重慶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