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6期

“抱團”闖出新天地

——湖南日報《省級黨報“朋友圈”》的啟示

蒙志軍
2018年09月13日09:33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抱團”闖出新天地

  在區域化經濟日盛的大趨勢下,黨報的眼光不能局限於自己的一塊小天地,而是要跳出“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勢,圍繞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主題,與兄弟媒體攜手抱團,展現大視角,提升傳播力、影響力。

  今年全國兩會,湖南日報的專欄《省級黨報“朋友圈”》引起了中宣部的重點關注。

  3月19日出版的《新聞閱評》對該專欄提出表揚,稱湖南日報聯動湖北、安徽、四川、貴州、雲南、內蒙古、江蘇、福建、上海、河南、陝西、山東等地省級黨報,圍繞鄉村振興、改革開放、河長制、人才高地建設等邀請代表委員跨省互動,各省報同步編版,新媒齊播,同頻共振。特別表揚了聯動福建日報、湖北日報、內蒙古日報共同推出的互動專題《“萬裡茶道”上的對話》(該文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團提出的“一帶一路”建設要求,結合歷史上曾經從福建出發穿過湖南、湖北、內蒙古一路向北的“萬裡茶道”,四省區代表委員共話茶道未來)。

  《省級黨報“朋友圈”》的前身,是《全國兩會新視野——省級黨報互動》。這是2015年全國兩會期間,湖南日報在全國率先倡議並發起的跨區域黨報聯動兩會報道欄目。筆者親歷了這一系列報道的策劃、統籌、寫作,迄今為止,經歷了4次全國兩會,共推出20個專題,先后聯動全國省級黨報達50家(次),形成了亮眼品牌,引發了強烈關注。

  跳出局限 聚焦全國

  每年的全國兩會,對新聞媒體來說,就是年度最高水平的“新聞大戰”,也是各大媒體綜合實力的一次“深水較量”。在全媒體日新月異的時代,面對各類新興媒體參與的新聞大戰,主流媒體如何發聲?黨報如何守住主陣地、打好主動仗、唱好主旋律?如何在這場白熱化的“較量”中站穩腳跟,贏得一席之地?這是所有傳統黨報必須深思的問題。

  在區域化經濟發展日盛的大背景下,各地的發展,已經不再局限於一座城市、一個地區,開始謀求區域內甚至跨區域的發展。黨報也是如此,在這種大趨勢下,報道的眼光不能再局限於自己的一塊小天地,而是要跳出“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勢,通過聚焦全國的重大主題,來提升傳播力、影響力,從而進一步鞏固主流輿論陣地。

  2015年,湖南日報率先嘗試,成為省級黨報跨區域聯動報道兩會的探索者。

  這一年的全國兩會上,湖南日報首次嘗試與兄弟省級黨報合作,聯手打造“省級黨報互動”專題,重點關注長江經濟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三大名樓”旅游合作等議題。

  報道的首篇《龍騰長江》,聚焦的正是“長江經濟帶”這一國家大戰略。長江經濟帶,覆蓋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雲南、貴州等11省市,面積約205萬平方公裡,人口和生產總值均超過全國的40%。在中國的經濟版圖上,長江經濟帶猶如一條“巨龍”。

  全國兩會期間,湖南日報與湖北日報、重慶日報、解放日報等省級黨報攜手,邀請來自湖南、湖北、上海、重慶的代表委員,有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有省發改委主任,有省一級口岸辦副主任,還有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這些“重量級”嘉賓,共同觸摸長江經濟帶的澎湃脈動,探討合作打造經濟增長新引擎。

  將長江經濟帶建成“橫貫東西、經濟高效、協調發展”的新增長極,“打破壁壘、激活一江水”……這些鮮明睿智的觀點,再配以“國家戰略‘向’長江”“一篇‘構思’30年的大文章”等延伸閱讀,有觀點、有背景、有深度,視野開闊,恢弘大氣,徹底擺脫了黨報囿於一地的一家之言,贏得各方“點贊”。

  同樣是“長江經濟帶”,2017年全國兩會,《省級黨報互動》關注的重點則是長江生態環境的問題。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重要指示,邀請青海日報、雲南日報、湖北日報、新華日報、解放日報等相關地區的黨報,推出《同飲一江水 共抓大保護》專題,話保護,提建議。

  圍繞脫貧攻堅主題,先后推出了《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情牽小康,三“山”有夢》《不落下一戶貧困家庭 不丟下一個貧困群眾》等專題。前文關注的是共同擁有武陵山的湖南、湖北、重慶、貴州四省市,貧困人口總數佔全國近1/3。這四個省市貧困人口能否如期全面脫貧,直接關系著全國脫貧攻堅戰的成敗。湖南日報與湖北日報、重慶日報、貴州日報等省級黨報攜手,邀請來自四省市的代表委員,共同交流扶貧開發經驗。后面兩篇,著重關注井岡山、大別山、韶山、大湘西這些曾在革命戰爭年代深深鐫刻下紅色印跡的地區,邀請相關地區的代表、委員,圍繞脫貧攻堅,話友誼,談發展,謀未來。

  《跨省共話鄉村振興》,關注的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鄉村振興”重大戰略﹔《創新引擎》,帶讀者走進長株潭、武漢東湖、天津濱海高新區、蘇南、深圳等一個個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共同交流自主創新的新實踐,探討先行先試的新思考﹔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改革不停頓 開放不止步》攜手兄弟黨報,展開觀點碰撞﹔ 2017年推出《傳承是最好的紀念》,邀請6位來自湘鄂蘇滇、一直致力踐行雷鋒精神的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共話新時代的雷鋒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人才新高地 我們正發力》探討的是如何讓領軍人才引得進、關鍵人才留得住、未來人才育得出。

  宏大主題 清新表達

  《省級黨報互動》及其升級版《省級黨報“朋友圈”》,有一個鮮明的特色,那就是“宏大主題,清新表達”。普遍採用“擬人化+代表委員觀點”的寫法,讓一個個宏大主題“活”了起來。

  萬裡長江奔騰入海,挺起中國開放發展的“龍腰”。“一帶一路”縱橫捭闔,引領中國開放經濟新格局。同樣是“一帶一路”,《省級黨報互動》(《省級黨報“朋友圈”》),分別推出了《三個開放港口的“握手”》《“萬裡茶道”上的對話》。前者圍繞如何融入長江經濟帶,借力“一帶一路”實現大開放大發展,來自岳陽的城陵磯港與上海港、營口港,三兄弟來了場“愉快的聊天”,三省市的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也紛紛加入,圍繞開放崛起的話題展開熱議。后者講述的是“萬裡茶道”的故事。一片“東方樹葉”,歷經風雨滄桑,從中國南方產茶區一路向北,穿越中、蒙、俄和中亞各國,最終到達歐洲。這是一條繁榮了兩個半世紀的“萬裡茶道”,一條橫跨亞歐大陸的國際古商道。福建武夷山、湖南安化、湖北武漢、內蒙古包頭均為“萬裡茶道”上重要的節點城市。喚醒歷史記憶,延續昔日輝煌,古老的“萬裡茶道”融入“一帶一路”倡議,重煥生機、再現光華。安化、武夷山、武漢、包頭4位“小伙伴”展開跨越時空的對話,共話“萬裡茶道”的過去與未來。這篇報道,還獲得了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的點贊。

  關於中國制造業,先后推出了《藍圖,展示夢想》和《聊聊制造的“智能style”》。前文,是一場關於試點示范建設的對話,較早獲批的長株潭城市群和武漢、成都,各自有何優勢和特色?下一步將如何發力,如何借鑒互補?后文聊的是兩會熱詞,面對全球數字化、智能化浪潮,如何以智能制造重塑產業新優勢、增添發展新動能?兩場關於制造、“智能”的擬人對話,打破嚴肅主題的束縛,讓人耳目一新。

  文物也有溫度、有生命、能呼吸。一件文物的背后,是一個個感人的故事﹔以文物為代表的傳統文化,如何在當今時代“活”起來?古老的歷史文化如何在新時代重煥光彩?全國兩會期間,湖南省博物館、陝西歷史博物館、河南博物院等三位曾一起亮相中央電視台《國家寶藏》的“網紅”,展開了一場《“國家寶藏”的對話》。這篇報道,還引起了許多80、90后年輕讀者的熱捧,許多讀者大呼“漲姿勢了”!許多讀者紛紛在微信朋友圈進行轉發,稱“有趣,很多生動細節,兩會期間挖出這樣的話題,委實難得”。

  2016年底,被譽為“最美高鐵”的滬昆高鐵全線貫通。一路的好山好水好風景,吸引著風塵仆仆的旅人。沿線的幾個鐵路站台坐不住了,它們開通了“微信群”,展開了一場跨越空間的“對話”。湘浙滇黔四省代表委員也不時補充,共敘親情,謀劃發展全域旅游的未來,《遇見“最美高鐵”—— 一場關於全域旅游的對話》,就這樣火熱開場了。

  同步傳播 同頻共振

  《省級黨報互動》(《省級黨報“朋友圈”》)報道中,參與聯動的相關省級黨報,均同步刊發,新媒齊播,實現了同頻共振,展現了區域協同發展中地方黨報的大視角和新作為。

  歷盡滄桑,滾滾長江東流﹔各領風騷,三大名樓巍然屹立。當前,長江中游城市群融合發展春潮涌動。湖南岳陽樓、湖北黃鶴樓、江西滕王閣攜手發展,文化旅游日益興旺,古老名樓煥發青春。湖南日報聯合湖北日報、江西日報,邀請湘鄂贛三省代表委員,展開了跨越時空的對話,共話文化旅游抱團發展的美好未來。《三大名樓的對話》,把三大名樓當做三個人,為他們“開通”了“親情熱線”,展開跨越時空的對話,生動有趣地反映了長江中游城市群的融合發展。

  《三大名樓的對話》被相關省級黨報同步刊播后,在各地形成了熱烈反響,這些與區域內讀者息息相關的話題與信息,引發了大家的共同關注,受到了三省代表委員、有關部門、讀者群眾以及中國名樓協會的好評。湖北日報還作為“支持單位”,聯合湖北廣播電視台與人民網、騰訊網,主辦《對話長江》高端訪談節目,圖文並茂進行了跟進報道。

  著名記者艾豐在描述經濟新聞寫作時說,“一個人困了,躺在床上,看我們的經濟報道,還願意看,還看得明白,那樣,我們的經濟報道就可以算是寫好了”。我們的兩會報道也是如此,《省級黨報互動》(《省級黨報“朋友圈”》)的經驗,可以概括為如下三個方面:

  第一,選題在利益上貼近讀者,為讀者著想,寫對讀者有用的新聞。這一系列報道,給不同區域的受眾帶來了不同的信息量,讓不同的人群從中獲得了有用的信息﹔

  第二,在服務上貼近讀者,在地域上貼近讀者。在讀者熟悉的地理環境中捕捉新聞,用地理因素吸引讀者,讓他們感到可親可讀﹔

  第三,資源整合,優勢互補。省級黨報的權威性,注定了其資源的豐富性,根據兩會進程,保持熱線聯系,互相提供線索,互相創造條件,共享新聞稿件,實現新聞資源互通、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形成了主流輿論傳播的強大合力。

  這一延續數年打造的兩會報道品牌,如今成了不少黨報的共同要求。每年全國兩會之前,都會有多家省級黨報,主動要求與湖南日報開展互動。一次次精彩紛呈的互動,昭示了在湖南日報的率先引領下,全國黨報兩會報道,正在形成互助共贏的大格局。

  業內人士認為,省級黨報抱團攜手,圍繞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主題聯動報道全國兩會,在移動互聯網的時代,進一步鞏固了黨報主流輿論陣地,是媒體發展新格局下跨地區強強聯合、更好地服務於國家戰略、不斷提升黨報傳播力影響力的成功實踐。

  (作者系湖南日報時政新聞中心執行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