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6期

小報也能成大事

——以邢台廣播電視報實踐為例

劉 波 翟振剛 王曉博
2018年09月13日09:35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小報也能成大事

  動態消息比不過,深度報道來彌補﹔時政新聞無優勢,民生新聞來主打。邢台廣播電視報揚長避短,綜合利用多種手段,發揮獨特優勢,生產多元產品,讓廣大受眾及時了解大事小情。有聲有色的報道令人刮目相看,也增強了自身實力。

  面對新媒體的沖擊,一些紙媒變得舉步維艱,廣播電視報更是雪上加霜。地方廣電報如何走出困境,在新聞輿論場佔有一席之地?邢台廣電報的生動實踐証明,隻有獨辟蹊徑,才能提高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講政治影響力大

  媒體必須講政治。作為地方廣電報如何將講政治落到實處?邢台廣電報通過在顯著位置推出《廉政周刊》專欄贏得了受眾的喝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反腐敗斗爭取得顯著成果。為適應新形勢需要,邢台廣電報推出《廉政周刊》專欄,堅持政治家辦報原則,與有關部門通力合作,所刊發的稿件內容豐富,可讀性強,既有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動態消息,也有典型案例的剖析,還有紀檢戰線干部撰寫的體會文章,令人看后深受啟發和教育。《廉政周刊》成了人們了解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一個窗口,備受歡迎。不同的媒體有不同的受眾,隻有將媒體辦得出色精彩,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站穩腳跟,贏得新天地。

  以融合贏得市場

  在傳播方式和輿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今天,或許有人認為,出版周期長、印刷成本高的廣電報搞媒體融合不會取得多大效果。可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邢台廣電報卻先聲奪人,步步領先,走在了前頭。早期承辦的“掌上邢台”客戶端用戶達10萬多人,如今,還兼給新華社客戶端邢台頻道和邢台新聞網編輯上傳稿件。

  2017年邢台綠色太行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全國注目,包括央視體育頻道現場直播團隊在內的多家新聞媒體來到邢台採訪報道。面對眾多國家級和省級媒體的強大陣容,邢台廣電報不甘心落后,使出渾身解數,充分發揮融媒體作用,微博、微信、客戶端等多種傳播渠道齊上陣,將眾多賽事消息在第一時間通過融媒體提供給受眾,不僅使廣電報取得了宣傳效果,更提升了邢台的知名度和城市形象。

  邢台廣電報微信公眾號名氣大、關注度高,每每涉及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大事,都能見到它的身影,推出了多篇公信力強、點擊率高的稿件。去年5月下旬,網上傳言說邢台要在市區用飛機噴洒農藥治虫害,要市民關閉門窗、不要晾晒衣物,一時間市民十分恐慌。面對這種狀況,該報記者及時趕到市林業、森林防火等權威部門採訪,了解到隻在縣級公路兩旁綠化帶開展噴洒農藥防治白蛾作業,並非在市區,不會對市民生活造成影響。得知這一情況后,邢台廣電報馬上在微信公眾號推出了《飛機撒藥治白蛾,城區市民勿恐慌》的文章,及時將事情真相告訴了大家,當天點擊量就達十萬次,打消了市民的顧慮,起到了很好的辟謠作用。《邢台縣嚴厲查處兩起破壞抗洪救災案件》《特大暴雨過后》都起到了解疑釋惑、維護社會安定的作用,在社會上產生了良好反響。

  由於邢台廣電報的融合產品不斷出新出彩,報紙的用戶不斷增多,不同受眾都能從邢台廣電報融媒體產品中及時了解到生活中發生的大事小情。一度受冷落的邢台廣電報,如今,讓人刮目相看。

  大事面前不缺席

  哪裡有重大活動,哪裡就有廣電報人﹔哪裡有新聞現場,哪裡就有廣電報人的身影。河北人難忘“7·19”洪災。2016年7月19日,河北省遭遇了20年來最大的一次降水,邢台市也遭遇了罕見的特大暴雨,山洪暴發,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備受全國關注。

  中央和地方多家媒體都來採訪,央視還在《焦點訪談》《新聞30分》等欄目做了詳盡報道。在“7·19”抗洪救災過程中,邢台廣電報不缺席、不失語,精心策劃報道方案,旗幟鮮明地引導輿論。報社全體編採人員積極投入到抗洪救災第一線採訪,及時報道全市抗洪救災情況。連續策劃了4期有深度、有力度的大型專題報道,微信公眾號刊發稿件100多篇約10萬余字、圖片100多幅。多篇有分量的報道還被眾多其他媒體採用。

  每逢遇上兩會、黨代會等重大報道,邢台廣電報都想盡一切辦法施展自己的才能。動態消息比不過其他媒體,就下工夫用深度報道來彌補,時政新聞無優勢,就做好民生新聞。一家地方廣電報 ,若想在競爭激烈的媒體市場中擁有自己的話語權,必須揚長避短,有自己的“拿手戲”和“絕活”,盡管是“小報”也要辦成“大事”。隻有這樣,才能確立自己的地位,在新聞輿論引導中發揮重要作用。

  突發事件在現場,重要活動不示弱,正是這樣,邢台廣電報堅持不懈,注重強化參與意識,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用生動翔實的新聞,形成了規模報道,唱響了主旋律,凝聚了正能量,產生了轟動效應,從而塑造了廣電報品牌,展示了廣電報人的風採。

  特色專欄受青睞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關注民情,服務民生”,這是邢台廣電報專欄《民生熱線》的口號,他們是這樣說的,更是這樣做的。在新聞實踐中,他們腳踏實地為百姓著想,堅持為百姓辦實事,敢為百姓鼓與呼,因而贏得百姓贊譽。

  去年5月,市民孫女士打熱線電話,說自己在某開發商處購買了一套商品房,后來發現這套房子被該開發商賣給了別人,是典型的“一房多賣”。接到投訴后,記者積極聯系有關部門反映真實情況,幾經周折,最終幫孫女士維護了合法權益。去年11月,另一居民反映,實行煤改氣后,費用交了,可天然氣遲遲用不上,眼看就到供暖季節,供暖沒保障。接到熱線電話后,記者馬上聯系市煤氣熱力總公司進行協調,幾天后這戶居民用上了天然氣。

  就這樣,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什麼難事、煩心事,都願意打該熱線電話,記者們在第一時間,或趕到事發現場、或向有關部門反映情況、或想其他辦法幫助當事人解決難題。由於《民生熱線》專欄真心實意地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被大家親切地稱為“情系百姓”的好專欄。新聞《被叫停的秦王湖玻璃棧道為何還有人在行走?》《我市部分樓盤存在証件不全違規銷售行為》《寧晉北澧河被污水染黑》等稿件刊發后,很快引起有關部門重視並得到解決 ,發揮了輿論監督作用。

  受眾在哪裡,陣地就在哪裡,媒體人就應該戰斗在哪裡。為此,邢台廣電報用心研究什麼類型的專欄和文章能吸引和打動受眾的心,並圍繞受眾的愛好認真組織和征集稿件,根據受眾需求精心辦好專欄,使每一個專欄都有一批受眾。正因為他們設身處地地為受眾著想,所辦專欄都受到青睞。

  依托活動促發展

  邢台廣電報多措並舉,以舉辦多種活動為抓手贏得市場,注重在提高活動的品位上下氣力,以不搞則已,搞就要搞出名堂來為准則。為此,他們堅持做到:活動前搞好市場調研,有的放矢制訂方案﹔活動中精心實施,力求出新出彩出亮點﹔活動結束后總結經驗並找出不足,為下一次活動提供借鑒。

  例如,“中秋節為農民工送溫暖”“民間中醫我們在找您”“書畫大講堂 ” “中醫義診進社區”“關注留守兒童”等公益活動,因其別具一格、更勝一籌,社會反響大,引來百姓點贊。在“中醫義診進社區”活動中,組織行醫多年、醫術精湛的中醫名家走進社區,不用排隊和挂號,在自己家門口就能看上病,居民拍手叫好。

  邢台廣電報堅持把活動當做舞台,不僅搭台,還要唱戲,力求將自己的優勢、資源與社會大眾的需求相結合,使每一次活動都有聲有色。綜合利用多種手段和方式,緊緊圍繞廣電報特點,充分發揮廣電報平台的獨特優勢,想方設法為受眾服務。例如,舉辦“漢字聽寫大賽”“小記者校外職業體驗”“讀者俱樂部”等活動,人們贊譽說,邢台廣電報組織的活動讓人高看一眼,主題好、創意佳、看點多、品位高,很值得期待。

  (作者單位:邢台廣播電視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