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趣頭條一夜爆紅"上頭條" 上線兩年估值直追新浪

孫杰
2018年09月17日07: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趣頭條一夜爆紅“上頭條”

“趣頭條”是啥?很多人聽了一頭霧水,但它卻成了上周末資本市場津津樂道的話題。美國東部時間9月15日,趣頭條在納斯達克交易所挂牌上市,盤中一度暴漲超190%,5次觸發熔斷。“非主流”的趣頭條,剛到資本市場亮相,就迅速躥紅,闖入主流視野。

這個上線僅2年3個月的移動資訊APP,刷新了中國互聯網企業上市速度的新紀錄。但一路狂奔之時,趣頭條主打“下沉市場”的生意經,四處撒幣吸引閱讀的運營模式也飽受爭議。

上線兩年估值直追新浪

“紅薯與此物一起食用等於‘慢性自殺’,還有很多人傻傻當補品”“吃軟不吃硬的三大生肖,脾氣不好但人好”……登錄趣頭條APP,滿屏都是此類健康養生、星座娛樂、勵志時尚等品類的資訊。2016年6月,趣頭條剛上線時,幾乎是沒人注意到。短短兩年多一點的時間,這個平台竟上市了,一舉打破拼多多前不久創造的3年赴美上市紀錄。

從內容看,趣頭條與今日頭條頗為相似,都是通過算法為用戶推薦內容。從用戶群體看,趣頭條又和拼多多異曲同工,走的是“農村包圍城市”路線,瞄准並不受關注的“下沉市場”,即三四線城市用戶。

招股書顯示,截至今年8月,趣頭條APP的累計裝機量達1.81億次,月活用戶6220萬,日活用戶2110萬。也就是說,每天有超2000萬的用戶在閱讀趣頭條的內容。根據趣頭條對用戶的畫像,超70%用戶分布在三四線城市,女性用戶佔比超6成,用戶日均使用時長為55分鐘。

就在資本市場念叨著今日頭條何時上市時,上月18日,趣頭條在美國提交IPO申請,搶先一步上市。9月15日,趣頭條上市首日,更是表現驚艷。由於股價漲幅過大,短短數小時內,竟5次觸發熔斷。

根據美國証監會2010年批准的個股熔斷機制,如果某隻個股的交易價格在5分鐘內漲跌幅超過10%,則需暫停交易。如果該個股交易價格在15秒鐘內仍未回到規定的“價格波動區間”內,將暫停交易5分鐘。

趣頭條上市首日強勢收漲128%,報15.97美元,市值達45.88億美元。要知道,老牌門戶網站新浪的同日收盤市值為47.25億美元。上線兩年多的趣頭條,幾乎追上擁有20年歷史的新浪。

三四線市場收割流量

正如許多互聯網公司燒錢一樣,趣頭條營收在持續大增,淨利潤虧損也在加大。招股書顯示,2016年營收為5795萬元,2017年為5.15億元,2018年上半年營收達到7.18億元,已超去年全年。但去年趣頭條淨虧損為9480萬元,今年上半年淨虧損已達到5.14億元。

大幅虧損之下,趣頭條股價暴漲的邏輯何在?一個重要原因是,趣頭條發行價定價較低,且發行規模較小。據了解,趣頭條以每股7美元發行1200萬股美國存托憑証(ADR),募資8400萬美元。在此之前,趣頭條原計劃要發行1600萬股,定價區間為7美元至9美元,趣頭條的募資規模和價格,如其發展定位一樣,都選擇了“下沉”。

“看趣頭條,每月賺頭小豬錢”。趣頭條在一些農村地區的刷牆廣告,生動說明了這家互聯網平台的生意經。實際上,與拼多多、快手一樣,趣頭條搶到了互聯網“下沉市場”的第一波紅利,用較低的成本獲取了大規模的用戶,這是其贏得資本青睞的重要原因。

據介紹,趣頭條已與國內超過200家專業媒體機構達成合作,超23萬家自媒體入駐其平台,一天內容生產量在30萬條左右,內容涵蓋娛樂健康、養生勵志、生活星座、美食育兒等領域,推向龐大的三四線市場。

“讓閱讀更具價值。”正如趣頭條所標榜的,其獲客方式就是所謂的“網賺”方式,用戶注冊、簽到、閱讀、邀請朋友、分享鏈接等各個環節,都可得到一定數量“金幣”,每1萬“金幣”可兌換1元錢。錢不多,但隨時隨地可能“撿錢”的感覺,對時間富余的“下沉”群體頗有吸引力。

狂奔上市難掩內容短板

隨著監管部門對網絡內容質量要求趨嚴,作為趣頭條的“前輩”,今日頭條今年已多次被約談、處罰,並要求關停內容低俗的內涵段子。趣頭條如今也面臨這個問題。

從營收來看,趣頭條主要依靠廣告收入。打開APP,一般每隔三四條資訊,中間就會插入一條廣告。廣告內容包括游戲、商業加盟、電商、地產、保險、小額貸等。用戶不難發現,在趣頭條投放的廣告質量並不高,偏灰色領域的廣告仍是主力。

有了前車之鑒,趣頭條方面明確,此次募集資金將用於擴大和增強優質內容生產。就在上個月,趣頭條還拿到人民網旗下基金和澎湃新聞的戰略投資。“目前趣頭條洗稿、拼湊的內容非常多,這就需要平台不停調整規則,讓好的原創內容浮上來,澎湃新聞、人民網旗下基金對內容提升和監管合規方面都會有幫助。”趣頭條首席財務官王靜波表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