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賈樟柯:我們需要凝視過往,更好地活在當下

2018年09月17日07: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需要凝視過往,更好地活在當下

  導演賈樟柯

  “拍《小武》時,我才二十六七歲,生活都是新鮮的,所以展現的只是時間的一個切面﹔但到了四十多歲,我覺得很多事情要放在很長的時間裡才能理解,我們需要凝視過往,看看這幾十年的變化,然后更好地活在當下。”在老歌《淺醉一生》《有多少愛可以重來》的循環播放中,導演賈樟柯帶著新作《江湖兒女》亮相首映禮。耗時三年的作品終於能與觀眾見面,“賈科長”顯得很輕鬆,他調侃自己從“小賈”變成了“老賈”,還表示對該片“我個人很滿意”。

  《江湖兒女》的故事從2001年開始,時間跨度長達17年。賈樟柯的“御用”演員趙濤這次與廖凡搭檔,飾演一對山西大同的“江湖戀人”——巧巧和斌哥。其中,巧巧的戲份貫穿全片,她曾穿越7700公裡的旅途,輾轉三峽、新疆、最終又回到了山西。這17年間,曾經的江湖兒女已悄然沉寂,再相見物是人非。趙濤表示,該片可以說是“巧巧的成長史”。“斌哥將巧巧帶進了江湖,但最后留在江湖的隻有巧巧,她從一個女孩變成了強悍的女人。巧巧身上包含了很多女性的特質,有堅強,有青春氣息,有堅持的一面,我把我所有的感情,對人對事的經驗都放在了她身上。”

  談及創作初衷,賈樟柯說,他一直想拍一個關於江湖的故事。七八歲時的他是院子裡一位“大哥”的小弟,“那個時候覺得大哥特別帥,特別會處理人事,能照顧到每一個小弟,當時非常崇拜他。”然而,大學暑假回家,賈樟柯發現街邊蹲著一位吃著面的中年大叔,那人居然就是他曾經最崇拜的一位“大哥”,“心裡突然就難過起來,覺得時間真是有魔力,怎麼能讓一個人變成另一個人,所以就想拍這樣的作品。”

  賈樟柯作品裡經常出現的流行歌曲、迪廳等元素,這次在《江湖兒女》中也再次重現,片中還有迪廳蹦迪的場景,賈樟柯也因此被影迷調侃為“迪廳小王子”。廖凡忍不住爆料:“演戲時就覺得奇怪,怎麼無論是音樂選擇還是動作,賈導都知道得這麼嫻熟,后來聽說了這個稱號才反應過來,原來他聽見音樂就有點兒控制不住自己了。”

  片中頗具特色的“五湖四海酒”——在搪瓷盆裡倒進九種白酒摻著喝,也引發了大家的好奇。賈樟柯說這是他少年時的生活經歷,“我十八九歲時就這樣喝酒,九種酒寓意五湖四海,倒進一個臉盆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沒了距離感。”拍攝中,廖凡和趙濤喝的都是真酒,喝完就沒法拍接下來的戲了。賈樟柯感慨:“演員真的非常辛苦!”

  影片選擇中秋檔期上映,賈樟柯解釋,除了因為是花好月圓的時節,還能准備得比較充分,讓更多觀眾了解這部影片。片中徐崢、張譯、張一白、董子健等人的客串,也讓賈樟柯十分感動。“拍之前就給他們發了個微信,沒想到他們都來支持我了,特別感謝他們的幫助。”該片將於9月21日上映。(記者 袁雲兒 實習生 梁詩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