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郭靖宇怒懟收視率造假 電視劇行業"膿包"該擠破了

徐顥哲
2018年09月17日07: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視劇行業“膿包”該擠破了

上周六傍晚,導演郭靖宇在個人微博上發布題為《起來,與操縱收視率的黑勢力決一死戰》的長文,怒懟收視率造假問題,並以親身經歷告知,自己正在播出的新劇《娘道》曾被要價7200萬元作為買假收視率以保障順利播出的“保護費”。文章發布后,迅速引起業界關注。昨天下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表示,已採取相關措施,並會同有關方面抓緊開展調查,一經查實涉及收視率的違法違規問題,必將嚴肅處理。

事情的起因,源於郭靖宇的新劇《娘道》播出。在這篇言辭激烈的長文中,郭靖宇從《娘道》最近被網絡水軍所“黑”談起,透露該劇播出檔期曾經被某衛視一拖再拖,自己曾按該衛視購片負責人的要求“拜見”某位聲稱能操縱收視率的“大神”。“大神很熱情,表示已經等了我好幾個月了,他笑我愚鈍,告訴我要是早找他,劇早就播出了。他給我開價90萬一集,還不保第一名、第二名……我一算,80集的戲,八九七十二,要花7200萬買收視率。”最終郭靖宇拒絕了花天價買收視率,劇作也未在該衛視播出。

郭靖宇此次成了《皇帝的新衣》中那個說真話的孩子,他的舉動是被近年來唯收視率、唯流量的衡量標准“倒逼”所致。郭靖宇出品的電視劇一直以收視率高著稱,正在北京衛視播出的《娘道》已經拿下多日同時段收視率第一,他導演的《勇敢的心》,曾經創造了四台收視率同破2%的收視神話,收視最差的《大秧歌》也達到了兩台同破1%。如今,連他也陷入被索取收視率“保護費”的困境,實在令人唏噓。

郭靖宇在文中指出:“近三年以來播出的所有大劇,沒有一個收視率不是花錢買來的。去年平均收視率破2的某劇,三個團隊一起買。”對於這一說法,本報記者從多位業內人士那裡得到証實。不買收視率,電視劇很可能因此被電視台腰斬。陳坤、倪妮主演的《天盛長歌》,劇方在播出之初也發布了《關於維護行業秩序,不參與數據造假的自律聲明》,由於收視率“不合格”,被湖南衛視剪掉了14集,於昨晚草草收官。

其實,早在2015年8月,當時的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就曾出台整治措施,組織中央電視台等14家電視台簽署禁止收視率對賭的公約,但並未有效遏制對賭。2016年12月29日,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發布並簽署《關於堅決抵制收視率作假的自律承諾書》。今年4月份召開的全國電視劇創作規劃會議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也針對收視率亂象,部署了四大方面的工作。然而,這幾年來,收視率作假不僅未被杜絕,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勢。

而電視劇播放數據造假不隻在電視熒屏泛濫,也蔓延到了網絡平台。對此,9月3日,愛奇藝發布聲明,宣布正式關閉全站前台播放量顯示,並提到近年中國網絡視聽產業高速成長,但對網絡視聽內容的評價標准呈現單一化趨勢,唯播放量論、唯數據論的浮躁風氣日盛。制片人謝曉虎指出,視頻網站這樣做,正是因為意識到數據作假已經毫無意義,“視頻網站已經全面崛起,好劇大多集中在視頻網站播出,電視台還在用假數據,隻會進一步降低自身的影響力。”收視率造假這個電視劇行業的“膿包”,現在該擠破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