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鐮倉物語》內地公映 改編同名漫畫演員陣容強大

何晶
2018年09月17日08:16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堺雅人“黃泉追妻”

  《鐮倉物語》劇照

  作家一色與妻子

  9月14日,影迷們期待已久的日本奇幻愛情電影《鐮倉物語》在內地上映。電影改編自西岸良平的同名推理漫畫,由《寄生獸》導演山崎貴執導,堺雅人、高畑充希、堤真一、安藤櫻等多位實力大咖主演。或許又一次驗証了“有多少期待就可能有多少失望”,影片口碑不算高,目前豆瓣評分6.8分,淘票票評分8.5分,貓眼評分8.7分。

  改編同名漫畫,演員陣容強大

  《鐮倉物語》漫畫主要講述推理作家一色正和與妻子在鐮倉遇到了千奇百怪的案件,還解決了不少妖怪、幽靈的問題,至今已銷售過千萬冊。電影則把推理部分全部簡化省去,變成了單純的“丈夫黃泉追妻”的故事。

  片中,推理作家一色正和(堺雅人飾)和小他十多歲的妻子亞紀子(高畑充希飾)新婚后定居在老家鐮倉。鐮倉和京都、奈良並稱日本三大古都。傳說中,這座神秘的小城是連通魔界和黃泉的交界處,在這裡人和怪物可以同處一室,人死后還可以向死神(安藤櫻飾)申請,吸收足夠的能量后,就能以正常人的軀體繼續陪伴在家人身邊。亞紀子意外中了怪物的圈套被奪走魂魄,愛妻心切的一色為找回妻子,不惜打破禁忌,隻身踏上了開往黃泉的列車……

  除了幾位主角,在《鐮倉物語》客串的演員也都來頭不小,《黃昏的清兵衛》中的田中泯,《家族之苦》中的橋爪功,還有市川實日子、神戶浩等等。

  導演山崎貴透露,是他強烈邀請堺雅人擔任主演:“一色這個角色溫柔知性,又能讓人感受到力量,和堺雅人幾乎一模一樣。我認為他可以完美塑造這個角色。”

  黃泉之國有趣,劇情處理潦草

  原作漫畫中的死后世界非常有趣,導演山崎貴也想在電影中呈現這種“美好”。在設計時,他參考了中國的“武陵源”和“鳳凰古城”。《鐮倉物語》對黃泉世界的呈現不免讓觀眾聯想到去年上映的《尋夢環游記》,相比墨西哥人對另一個世界的想象,日本電影人對黃泉的呈現顯然更具有東方韻味,畫面也得到了不少觀眾好評。

  但在畫風之外,影片故事被很多觀眾吐槽。有觀眾稱,這是“日本版《捉妖記》加《西游降魔篇》,劇情過於簡單。”“本以為是‘百鬼夜行’式的日本志怪民俗,結果卻是喜劇效果矯揉做作的亂燉雞湯。”

  當然也有影迷給影片點贊:“有笑點也有淚點的日系奇幻故事,世界觀設定很有趣,空中奔馳的江之電、黃泉之國的建筑群等場景讓人聯想到《千與千尋》,多少有點吉卜力動畫真人版的味道。不足之處在於導演想展現的東西太多太雜,導致各個情節比例失調,總體作為合家歡電影很適合。”

  去年底,《鐮倉物語》在日本上映,但在第41屆日本電影學院獎上顆粒無收,僅獲得最佳攝影、最佳美術指導、最佳照明三項提名,也都是技術層面的,這或許也從側面說明了影片的問題出在哪裡。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