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未擇之路》呈現失意者之歌

何晶
2018年09月18日08:0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未擇之路》呈現失意者之歌

  羊城晚報記者 何晶

  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最佳影片”《未擇之路》,正在全國上映。該片由王學兵、馬伊琍主演,15日晚,影片導演唐高鵬和王學兵一起到廣州和影迷見面。

  “一片森林裡分出兩條路,而我選擇了人跡更少的一條,從此決定了我一生的道路。”這是美國詩人羅伯特·弗羅斯特的詩句,也是影片《未擇之路》的源點。導演唐高鵬說,許多人走到人生中段,在迷茫的時候,總會回想起當年沒走的那條路,可能也會暢想未來的路,凡此種種交錯在一起,統稱為“未擇之路”。

  難以用西部片、文藝片、公路片來概括《未擇之路》。片中,欠了老板幾十萬元的二勇(王學兵飾)發現分居兩地的前妻似乎有了新相好,心中憤憤的他決定開車去找她。此時,高利貸老板囑托他照看好一位來歷不明的孩子尕娃(朱耕佑飾),兩人共同踏上了戈壁之路。在看不到邊際的戈壁灘上,二勇、尕娃和暴躁又憂郁的女卡車司機小眉(馬伊琍飾)相遇,三個性格迥異的人臨時結伴而行。在穿越戈壁的三天兩夜,他們度過了一段恍若家人的時光。隨著旅途繼續,他們邂逅的人和事,讓每個人的命運都發生了重大改變……

  導演唐高鵬說,劇本想寫的是一群失敗者的群像,就如作家卡爾維諾所說的“滑稽的哀傷”。“對於個人來說,他們是哀傷的,是孤獨失意的,但對於冷漠麻木的環境而言,這種哀傷是可笑的。”導演說,“我們給15個角色都寫了人物小傳記,寫他們為什麼會來到茫茫戈壁,這是一群被命運驅使走上不歸路的人,這部電影講的不只是人的內在局限性,還有外在的暴力以及戈壁的荒蕪對人的影響”。

  馬伊琍在片中飾演暴躁的卡車司機,導演說,她是整部電影最早確定的演員。“我們在上海電影節期間見了一面,聊了一個小時,她沒看劇本就答應了。她這個角色是從南方因為愛情而來到戈壁的女人,后來男人不告而別,幾年來她被禁錮在悲傷裡,她身上有外在的柔弱和內在的堅韌,我想了一圈演員,她是唯一合適的”。

  另一位主角王學兵本身在西北長大,“小時候我遇到的很多叔叔就有二勇這個角色的特質,他們很天真,有孩子氣,是非常典型的西北人。”他在片中和小演員朱耕佑有很多對手戲,導演稱贊王學兵非常會帶動孩子,“他會根據孩子的表現來調整,最后的呈現就特別自然,很有說服力。”導演介紹,如果找不到合適的小演員,這部電影估計就不拍了。劇組從北京、西安、蘭州多地找了上萬個孩子,最終選中朱耕佑,“他隻有七歲,特別敏感,對假定的情境代入特別強,我沒給他講過劇本,都是現場一場場戲講給他聽,他能很快地進入表演情境。拍完這部片,我們還推薦他去了《瘋狂外星人》劇組,在片中演黃渤的兒子。”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