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這!就是灌籃》讓直男和迷妹達成和解

龔衛鋒
2018年09月18日08:09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就是灌籃》 讓直男和迷妹達成和解

  四位明星領隊

  《灌籃高手》中,三井壽在打架后重遇安西教練,一把鼻涕一把淚地跪地吼出那句經典台詞:“教練,我想打籃球。”這句話最近也被綜藝《這!就是灌籃》的觀眾反復提及,其中有還在成長的陽光少年、沒事就逛虎扑的直男,也有沖著顏值而來、卻被籃球少年的球技迷到無法自拔的女性粉絲——豆瓣評分8.3分的《這!就是灌籃》難得地讓這兩個群體達成了和解。

  《這!就是灌籃》請來四大領隊,周杰倫&林書豪、李易峰&郭艾倫,他們將帶著160余位20歲左右的球員,進行3v3斗牛賽,最終選出一支“最強熱血籃球隊”。這檔節目的宗旨之一“讓年輕人動起來!”贏得眾多觀眾的認可。

  緣起:創意來源於巨星科比

  在《這!就是街舞》《這!就是鐵甲》《這!就是唱歌·對唱季》之后,“這就是”系列的收官之作《這!就是灌籃》登場。

  這檔節目的創意來自籃球巨星科比。2016年年初,科比剛退役,他想在中國做一檔籃球真人秀。通過NBA中國介紹,他找到了做過《極速前進》《非凡搭檔》等體育競技類真人秀的易驊團隊。易驊在上海、深圳見了科比,也去了科比在洛杉磯的公司,協商好所有條件。隨后,節目上了2017年湖南衛視招商會,科比發了短片,節目取名為《灌籃之星》。后來,因為種種原因,湖南衛視將制播時間推后,錯過了科比的檔期。

  2018年年初,易驊給優酷提案,新的提案把“5v5”賽制換成了“3v3”賽制。3月1日項目進入籌備期,4月改名為《這!就是灌籃》。在今年6月,上海電視節期間的網絡綜藝論壇上,易驊說:“我們曾經在全國做過線下3v3籃球比賽,2017年,僅僅高校參賽隊伍就超過2萬支。所以籃球作為真人秀,有很強的產業基礎,背后是青年人的文化。”她強調,希望通過《這!就是灌籃》放大觀眾的主觀性和參與感,用他們的標准和時代的審美跟內容做充分互動。

  拍攝:不NG不擺拍不補拍

  易驊團隊推出過《極速前進2》《非凡搭檔》《腦力男人時代》等王牌綜藝,對於戶外真人秀、明星網綜都有豐富的制作經驗。“不NG、不擺拍、不補拍”是易驊團隊的制作理念,她解釋:“現場隻有一次機會拍攝,你要用最大的能力去保証准確無誤地拍攝到想要的內容,保証整個制作過程的真實感和精彩度。因為《這!就是灌籃》運動節目的特質,所有的內容都是不可復制的,這就對現場拍攝的組織調度、機位設置、流程安排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我認為這是做《這!就是灌籃》所必備的條件。”

  在賽事保障方面,制作組邀請了世界頂尖籃球培訓師、籃球專業指導加農·貝克,他訓練過眾多世界級籃球明星。此外,易建聯、馬布裡等知名球員也會在節目中出現。同時,Jim Harrington擔任攝影指導,其代表作品有《非凡搭檔》《幸存者》《學徒》《黑暗約會》等。

  四位明星領隊也做足了准備。因為身體原因,周杰倫錄制《中國好聲音》時會要求節目制作方不要錄到凌晨。但在錄制《這!就是灌籃》時,易驊先給藝人打過預防針:“我們一天可能要錄12個小時,錄到半夜。”周杰倫團隊這次表示完全不必擔心,據說,有一次錄到凌晨3點多,節目組已經打算收工第二天再繼續,不料周杰倫突然喊了一句:“好,我們再看一組。”這種熱血勁頭也鼓勵了其他三位領隊。

  節目組已經在考慮全產業鏈開發,易驊說:“以前做節目是想90分鐘怎麼做,帶子交了就行,現在做節目要考慮系列怎麼做,粉絲如何參與,甚至每個明星陣容、配套公仔、隊名都要考慮。”

  亮點:兼具『男性向』和『女性向』

  《這!就是灌籃》的一大亮點在於它兼具“男性向”和“女性向”。

  在領隊的選擇上,郭艾倫和林書豪代表專業球員,李易峰和周杰倫代表籃球愛好者,兼具專業性和娛樂性。節目一開始,周杰倫和李易峰就在晉級觀念上“互掐”,一個喜歡“穩扎穩打型”球員,一個喜歡“技巧花哨型”球員,搶人爭奪賽一觸即發。中場休息期間,林書豪一記隔了半個賽場的超遠距離三分球命中,又將全場目光聚焦到以他和郭艾倫為首的專業球員身上。整檔節目,就在“娛樂向”和“競技向”之間切換、推進。

  口碑方面,直男們看得熱血沸騰,直想上手打球。可以說,《這!就是灌籃》是對綜藝節目中男性形象的一次重塑,熱血、硬朗、堅韌、陽剛、血性……成為觀眾評論這檔節目的高頻詞匯。籃球愛好者聚集的“虎扑”,幾乎每天都有關於《這!就是灌籃》的討論帖出現,籃球愛好者對於賽場上球員的技術也有深入分析。虎扑直男們對於李易峰、周杰倫兩位“業余領隊”的態度頗為寬容,他們相信兩人的偶像號召力,能帶動更多觀眾關注籃球。不過,該吐槽的還得吐槽,比如第三期節目賽事內容較少,出現了大量娛樂性的問答,不少籃球迷就表達了不滿。

  另一方面,迷妹們則被滿溢的男性荷爾蒙征服。聽郭艾倫的土味東北話,看雙商高的李易峰抖機靈,再加上周杰倫的幽默感和林書豪時常被帶偏的口音,四個男領隊的互動具備極強的綜藝感。而選手楊皓喆的三分壓哨絕殺、姜文建的躍六人大灌籃也讓迷妹們陷入瘋狂:“打籃球的男生,荷爾蒙爆炸啊!”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