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網絡文學20年 "淨網行動"位列20大關鍵詞

崔巍
2018年09月18日06: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學”20年 “淨網行動”位列20大關鍵詞

  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上周末於北京亦創國際會展中心落幕,本屆大會全面展示了改革開放以來網絡文學20年的發展歷程及突出成就。

  由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發布的《2017年中國網絡文學發展報告》成為權威發布平台的亮點,這是首次由政府主管部門主導、行業專業研究單位深度參與並委托行業協會向社會發布的網絡文學專題研究報告。報告從政策、作品、作者、讀者、市場、趨勢等6個角度,全面分析了2017年中國網絡文學發展情況及未來發展方向。

  大會還致力於為相關各方搭建行業交流平台,如在開幕首日舉辦的高峰論壇上,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著名文學評論家李敬澤,著名作家、歷史學家閻崇年及中國移動咪咕公司總經理劉昕、閱文集團CEO吳文輝、阿裡文學CEO宇乾、愛奇藝首席內容官王曉暉、網絡文學作家唐欣恬等業界名人齊聚一堂,共話新時代文學精品化創作與網絡文學健康新生態打造。高峰論壇之外,還有4場平行主題論壇,多場系列分論壇,分別邀請業內知名專家、學者等從不同角度進行廣泛交流,探討新時代網絡文學發展的新思路、新路徑、新舉措。

  在大會期間舉辦的“IP交易峰會”上,對《大國重工》《京杭之戀》《夜留余白》等10部優質作品進行了重點推薦和IP交易簽約。據悉,本屆大會前期線上征集作品達608部,阿裡文學、愛奇藝、中文在線先后舉辦了3場IP路演活動,大會期間還舉辦了多場新人新作推介活動,促進網絡文學版權交流合作。

  本屆大會總結出了網絡文學發展20年的“20件大事”“20部優質IP作品”和“20個關鍵詞”,於閉幕式上正式公布。“20件大事”包括1998年《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網上連載﹔1999年“榕樹下”注冊成功,催生首批原創文學網站的建立﹔2014年浙江省率先成立網絡作家協會﹔2017年國家版權局印發《關於加強網絡文學作品版權管理的通知》等。“20部優質IP作品”包括《誅仙》《步步驚心》《鬼吹燈》《琅琊榜》《遍地狼煙》《復興之路》等。“20個關鍵詞”則為精品創作、淨網行動、付費閱讀、IP(Intellectual Property)等。

  網絡文學如何人才制勝?

  網絡文學創新學科將走進高校

  在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期間舉辦的“網絡文學走出去”論壇以“世界舞台,中國故事”為主題,由中國“網絡文學+”大會組委會主辦,閱文集團、中創文藝智庫承辦,致力於在產業高度探討新時代網文出海的實施方案。

  在回顧發展歷程,展現出海成果之際,產業鏈各方在此次論壇中對於“人才制勝”也達成一致認可,“新時代網絡文學出海暨激勵計劃”也於現場正式發布。據介紹,該計劃除了將創立網絡文學海外傳播激勵機制外,更將加快高校網絡文學創新學科建設,讓優秀網絡文學作品進入高校課堂。

  同時,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與閱文集團、縱橫文學、阿裡文學等聯合發起成立網絡文藝國際創研基地,由中創文藝智庫運營,攜手海內外知名高校與機構,將共同落實網絡文藝英才國際研修計劃。閱文集團還攜手韓國第一原創品牌Munpia發布“星創計劃”,旨在共同培養作家,打造有潛力的原創文學作品,發布具有權威性的原創作品榜單。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