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觀照現實生活聚焦精品創作 展現網絡文學新風貌新擔當

——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與會者共話網絡文學發展方向

2018年09月18日07: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展現網絡文學新風貌、新擔當

  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開幕式現場 光明網記者 李伯璽攝/光明圖片

  9月14日至16日,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在北京召開。與會者圍繞“觀照現實生活 聚焦精品創作”主題,從網絡文學的創作質量、責任擔當、IP打造等多個角度進行了深入探討。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馮士新:

  網絡文學有能力書寫偉大的時代

  經過20年生長發展,網絡文學有效適應了社會閱讀需求的新變化,取得了亮眼的成績,但與人民群眾的期待還有比較大的差距。要更好地堅守正道、弘揚正氣、激發正能量,網絡文學就必須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

  網絡文學孕育於網絡空間,植根於億萬網民,擁有貼近生活、貼近受眾的先天優勢,有責任也有能力書寫偉大的時代、偉大的人民、偉大的實踐。要把人民的喜怒哀樂傾注於鍵盤,著力寫好改革開放的故事、全面小康的故事、奮斗的故事,聚焦國家社會的滄桑劇變,反映豐富多彩的現實生活。推出更多有靈魂、有溫度、接地氣的作品,為廣大群眾提供更加豐富、更有營養的精神食糧。

  北京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趙衛東:

  推動網絡文學不斷走向成熟穩健

  我們要推動網絡文學在新時代展現新風貌、新作為,不斷走向成熟穩健。

  首先,進一步抓好網絡文學的創作方向和內容引導。要始終抓住優秀作品的創作和宣傳,發揮網絡文學創作的支點作用,大力支持優秀作家參與現實題材、重大革命、重大歷史題材等的主旋律創作,推廣提升優秀網絡文學作品的傳播力和感染力。

  其次,進一步推動網絡文學和衍生產業實現融合發展。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要充分借助首都文化資源稟賦優勢,做好“網絡文學+”產業的頂層設計和規劃布局,大力推動網絡文學等多元文化業態的融合發展。

  最后,進一步加強“網絡文學+”大會平台和品牌建設。要進一步發揮好大會行業交流、IP交易、成果展示等作用,並努力孵化培育一批具有標志性、引領性和首都特質的“金品牌”項目。

  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理事長孫壽山:

  內容質量是網絡文學的生命線

  作為新時代文化建設的一員,網絡文學從業者要以強烈的時代責任感,把使命、任務始終擔在肩頭。

  網絡文學從業者應當認識到:內容品質是網絡文學的生存根本,內容質量是網絡文學的生命線。網絡文學從業者應該牢固樹立起馬克思主義文藝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風,努力推動網絡文學創作在價值引導、文化熏陶、審美啟迪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作協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李敬澤:

  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網絡文學的本質要求

  網絡文學是通俗的大眾文學,它是一個民族表現夢想的方式,包含著一個民族對自我、對世界的期待。而世界各國的大眾文化、流行文化、大眾文學、流行文學,都要從根本上解決價值觀問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網絡文學來說,絕不是標准和口號,而是內在要求、本質要求。把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變成思想自覺和藝術自覺,是在新時代提高網絡文學藝術質量、推出更多健康優質網絡文學作品的關鍵所在。

  網絡文學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那麼什麼是人民?人民意味著共同體。是共同的歷史,共同的傳統,共同的價值觀把人民聯結在一起。隻有當網絡文學真正站在人民這個共同體之中,真正體現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才能以高質量的作品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生活需求。

  作家、歷史學家閻崇年:

  中華文明為網絡文學提供了不竭的創作源泉

  中華文明從宏觀上看,由農耕文化、草原文化、森林文化、高原文化、海洋文化等5種文化形態共同組成。這為網絡文學提供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創作源泉。

  當前,我們講述農耕文化的文學作品數量相對較多﹔草原文化的獨特魅力已被發現,近年來的《狼圖騰》是個很好的例証﹔以茫茫林海、皚皚雪原為特征的森林文化,亟待深入挖掘和生動表現﹔高原文化內涵深厚、特色鮮明,已引起關注﹔而在海洋文化方面仍有較大努力空間,希望未來的網絡文學作品能夠在這方面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移動咪咕公司總經理劉昕:

  以新技術創新全IP的打造和體驗

  隨著智能終端的使用日益增多,線下真實場景越來越多地與智能技術融合。技術不斷迭代更新,激發出更多可能。在這種背景下,網絡文學、IP產業要意識到,行業的消費升級不僅是產品的升級,更多是服務的升級、體驗的升級。要運用新技術,對全IP的打造和體驗進行創新。比如,在原有的傳統閱讀場景下,增加視頻、信息流、線上線下等多元化場景,打造全新的沉浸式體驗。

  閱文集團聯席CEO吳文輝:

  構建有傳播力的IP文化價值體系

  當前,如何構建起一套有傳播力的IP文化價值體系,還需要不斷探索。一是要從源頭出發,深入挖掘每一個故事的文化價值。二是要注重二次元等新興文化,這些新興文化不僅是不可忽視的文化陣地,還為主流價值觀提供了鮮活的表達方式,或能成為主流價值觀的有效傳播載體。三是要以網絡文學及其IP改編作品的形式,深入挖掘中國傳統文化中特有的民族基因和文化烙印,潛移默化地影響讀者的文化審美。四是要從現實生活和時代精神中汲取能量,這始終是IP文化價值體系構建的題中要義。

  愛奇藝首席內容官王曉暉:

  網絡文學行業進入拐點

  今天,中國網絡文學行業的行業規模及網絡文學作家規模仍在不斷擴大,同比增長超過30%,但用戶總使用時長和人均單日使用時長並沒有得到同比例的增長。這說明,數量驅動型增長已經比較乏力,在網絡文學第一波紅利滾滾向前之后,我們將進入一個更需要質量的新拐點和調整期。

  阿裡巴巴文化娛樂集團CFO、阿裡文學CEO黎直前(宇乾):

  網絡文學與傳統文學相互借鑒、融合發展

  作為文學生態中的兩個重要組成部分,網絡文學和傳統文學在創作方式、展現形式、運營模式上各有側重。兩者相互借鑒,融合發展,才能更好地打造整個文學市場的內容生態,助力文學產業取得進一步發展。

  對於網絡文學從業者而言,要把握趨勢,服務好網絡文學和傳統文學的作者與讀者。比如,綜合技術手段和數字化運營方式推出各類特色產品,助力紙質書實現電子化,並在數字化基礎上提供有聲閱讀服務。

  (光明網記者李澍、李姝昱、賀梓秋整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