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導演郭靖宇:都為年輕觀眾拍戲,中老年人看啥?

李夏至
2018年09月18日07: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都為年輕觀眾拍戲,中老年人看啥?”

  曾經有過《鐵梨花》《打狗棍》等多部傳奇劇代表作的導演郭靖宇,近兩年的傳奇劇創作並不多。而正在北京衛視熱播的新作《娘道》一反他熟悉的民國傳奇路數,塑造起帶有悲劇色彩的傳統苦情女性角色。

  《娘道》以民國時期為背景,講述了女主角柳瑛娘(岳麗娜飾)和五個孩子聚散離合的顛沛一生,她從一位原本柔弱的普通女性,成長為一位執著堅定、不斷與命運抗爭的英雄母親。和過去《鐵梨花》等劇中塑造的傳奇女性不同,主角瑛娘是一個普通的母親,雖然劇中她“河姑”的身份依然帶有傳奇色彩,但整個故事的走向都比較接地氣,和以前郭靖宇慣常的傳奇劇寫法大相徑庭。郭靖宇直言寫這個戲的初衷就是為了紀念自己的母親,“我的母親已去世多年,她走的前十年我每年都會寫信給她。一直以來,我就想寫一個關於母親的戲獻給她。”

  《娘道》自開播以來,隨著瑛娘祠堂下跪自揭苦命身世、瑛娘生女被疑災星等情節的相繼播出,這位民國“大女主”能否“逆襲翻盤”,成為觀眾關注的熱點。在苦情“大女主劇”不再吃香的今天,《娘道》中逆來順受、忍氣吞聲的瑛娘也顯得有些格格不入,郭靖宇表示瑛娘就是個悲劇人物,“我沒有寫喜劇的天賦,我就是比較擅長寫悲劇。”同時,他也回應道,之所以不讓瑛娘“開挂”,是想讓《娘道》更加貼近觀眾,讓大家感同身受,“瑛娘這個角色比我以前寫過的所有女主角都更真實,更像舊中國封建壓迫下的女性代表,而不是那種特別典型的女強人或女神。”

  劇中飾演瑛娘的演員其實是郭靖宇的妻子岳麗娜,對於採用“自家人班底”來演戲,郭靖宇透露其實並不是“徇私”,更多是為了創作需要,“演我的戲必須給全程檔期,沒有的話我就換人。拍完后如果覺得不滿意,也必須重拍或補拍。”在這樣嚴苛的選拔條件下,郭靖宇形成了一套相對固定的合作班底。此次《娘道》中的演員也多是熟悉面孔,除了妻子岳麗娜,還有大家經常見到的於毅、史可、張少華、劉智揚、肖茵、倪虹潔等。目前團隊都“縱容”他邊寫邊拍的編劇方式,“邊提意見邊修改劇本,用一個相對比較長的時間來完成這麼一個創作,不太著急,也不會趕,不會糊弄事。”

  也有網友指出,瑛娘“河姑”的身份封建觀念太重,女兒取名“招娣”“念娣”則透露著些許重男輕女的思想。對這一評價,郭靖宇顯得有些無辜,“這個作品就是批評封建糟粕的,說我重男輕女就更不能忍,如果那樣的話我根本就不會寫《娘道》這部劇!”

  面對來自觀眾的熱烈討論,郭靖宇表示很榮幸,“我是個年輕的老導演,從事藝術工作28年了,從第一天起講的就是為人民服務,人民包括很多坐在電視機前的中老年觀眾,他們不會上網、不會付費買視頻網站會員,如果都去為年輕觀眾拍戲,他們在電視上看什麼呢?我不反對為收視率服務,但我覺得為人民服務更高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