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細微處見智能——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的“網紅”機器人

2018年09月18日07:5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細微處見智能——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的“網紅”機器人

  新華社上海9月17日電(記者蘭天鳴 周琳)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9月17日在上海開幕。會場內外,無處不在的機器人在各種細節中“關愛”著每一位與會者。記者帶你走進其中,領略“網紅”機器人的魅力。

  AI化身接待秘書

  在大會展館的一個入口處,負責接待的並非傳統禮儀人員,而是一台與人身近高的機器人。

  它的“眼睛”可以借助視覺算法,分析性別年齡,支持人臉人體跟隨﹔“大腦”擁有業內領先的芯片系統﹔它的“口”採用語音合成技術,可以發出“溫暖”的聲音﹔“耳朵”是由機器人專用麥克風陣列構成,支持360度遠近全域識別﹔“雙腿”擁有室內導航系統,採用多傳感器融合,定位准確……

  這些“接待秘書”個個“身懷絕技”“業務嫻熟”,可以通過語音交互、手勢交互、屏幕顯示等方式,不知疲倦地准確進行問詢答復、場館導覽,過程中還能自行躲避障礙物。

  AI咖啡媲美大師作品

  參會累了,想喝一杯咖啡怎麼辦?一款基於機械臂平台的無人值守咖啡店“豹咖啡”出現在大會現場裡。從外觀上看,這個玻璃外觀的大黑箱其貌不揚。

  但它的每一個動作都經過世界咖啡師大賽評委的調教,隻要一分多鐘,就可以調制好一杯香濃的咖啡,媲美咖啡大師的作品。

  美味的咖啡背后是復雜的AI運行機制:機械臂前端安裝了攝像頭,使它更能“看清”“看懂”周圍的環境﹔基於深度學習的視覺算法,幫助機械臂更加靈活地適應復雜的工作環境,並精准判斷奶缸、咖啡機狀態、咖啡液面、物料存量的實時狀況……

  這台智能咖啡機能夠在無人值守的情況下,連續制作50杯咖啡品質不走樣,滿足與會者“挑剔”的舌頭。

  機器人安保安全高效

  在傳統大型活動裡,人工証件查驗方式時常影響與會者體驗。記者發現在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的會場門口,設有攝像裝置和黑色立式顯示機器。

  每當有與會者進入,顯示屏會以秒速顯示入場者的注冊照片和姓名。

  據了解,大會各場館內分別設置了多台証件芯片感應和人像識別設備。它們能對入場者“雙重”自動識別,並同步比對大會“白名單”信息。若發現信息不匹配的人員,系統會自動向現場指揮中心發出預警,確保身份查驗的快速、准確。

  不僅如此,會場還探索建立了智能消防系統。場館內設置了溫度、濕度、氣壓等空間狀況監控設備。在機房、人員聚集點等重點部位設置了煙感、溫感等火情感知設備,做到實時監控、及時管控,將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