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8中國學術期刊國際影響力高層座談會舉行

在融合發展中提升期刊"國際范兒"

杜一娜
2018年09月18日13:2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中國學術期刊國際影響力高層座談會舉行在融合發展中提升期刊“國際范兒”

  9月15日,2018中國學術期刊國際影響力高層座談會在湖北武漢舉行。該座談會由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電子雜志社、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組委會聯合主辦,主題為“新時代中國學術期刊國際化與融合發展”。中國期刊協會會長吳尚之出席活動並講話。

  吳尚之肯定了近年來學術期刊發展所取得的成績。他表示,我國學術期刊質量不斷提高,數量不斷增加,國際影響力得到了較大提升,但是我國各學科被引頻次所佔的份額差別很大,學科發展不平衡。

  吳尚之表示,大力提升中國學術期刊國際影響力、傳播力,是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必然要求。對此,他提出三點意見:一是提升學術質量,發揮傳統期刊優勢,將內容做強做優,提升期刊的學術價值和學術質量﹔二是加快融合創新,既要立足於把傳統期刊繼續做強做大,鞏固立足點,又要創新思路,加快推進傳統期刊與新興媒體一體化發展,找好布局點﹔三是大力推動走出去,積極參與國際競爭,不僅推動期刊版權走出去,還要推動傳播渠道、營銷渠道走出去,充分利用國外主流營銷渠道,擴大市場覆蓋面。希望期刊業研發出更多外向型數字出版產品,全面提升我國期刊的國際影響力和傳播力。

  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報刊司司長李軍說,提升期刊國際影響力離不開期刊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期刊的數字化、集約化。而數字化與集約化是期刊高質量發展的兩翼。數字化轉型為集約化發展提供了技術條件、平台支撐,反過來,集約化建設又為數字化轉型提供了目標方向、方法路徑。要加快數字化、集約化建設的步伐,推動學術期刊內容生產的再組織和再利用,全面支撐起知識經濟產業,服務創新驅動戰略,積極參與國際科研競爭,不斷開創我國學術期刊出版工作新局面。

  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總經理李忠代表主辦方在致辭中說,中國學術期刊近年來出版能力持續提高,數字化、國際化和集群化建設穩步發展,但與國際著名期刊出版集團相比,中國學術期刊整體學術影響力偏低。

  為此,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與《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電子雜志社聯合舉辦中國學術期刊國際影響力高層座談會,本次會議已經是第三屆。希望通過本次座談會能夠增進中國學術期刊出版界同行之間的交流,積極探索和實踐學術期刊國際化途徑、措施,著力解決學術期刊國際化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問題,推動我國學術期刊的發展和改革。

  《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電子雜志社總經理劉學東說,中國的學術期刊必須立足全球、從自身的創新改革中尋找出路、大膽設計、勇於實踐。他建議,學術期刊必須構建全面整合全球知識資源的平台,構建具有中國自主核心技術和大數據系統的、國際認可的科學計量與定性分析指標的學術期刊話語體系,必須用差異化競爭策略構筑中國學術期刊的優勢。這需要中國學術期刊界匯聚集體智慧,共同商討、探索、實踐,闖出一條新的學術期刊國際化發展道路。

  湖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楊陳清代表2018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組委會向與會嘉賓的到來表示歡迎,並介紹了本屆刊博會的盛況。

  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副總經理、副總編輯王連弟主持了座談會開幕式。

  在專題報告環節,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中國機械工程學報(英文版)》雜志社、《農業科學學報(英文版)》雜志社以及施普林格·自然集團、愛思唯爾出版集團、美國科學促進會《科學》雜志社等中外期刊出版單位及機構的代表就學術期刊內容建設、數字知識服務、海外傳播等話題展開交流。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