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教育報刊發展論壇召開:聚焦創新有特色 精准辦刊為教育

2018年09月18日14:0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教育報刊發展論壇召開:聚焦創新有特色 精准辦刊為教育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健康發展的基礎事業,它的發展牽動著社會的方方面面。這其中,教育類報刊則是助推教育事業蓬勃發展的重要力量之一。

9月15日,在2018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期間,以“教育改革四十年 特色辦刊與融合發展”為主題的中國教育報刊發展論壇如期舉辦。中國教育報刊社副社長雷振海、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主任兼黨委書記武寶瑞、中國消防雜志社主編王英、湖北長江報刊傳媒集團副總經理袁遵敬等與會,並結合自身辦刊經驗,就精准辦刊和融媒時代中國教育報刊發展等話題展開論述。

創新思維 延伸服務平台

“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教育事業發展的生機活力在於改革創新,那麼,教育類報刊在教育改革中又起到什麼作用呢?自身又需要做出哪些突破?這些都成為與會人士所探討的重點話題。

“現在教育改革到了一個關鍵節點,當下的教育事業要把育人作為重要方面,扭轉以往對考試的過分關注,向立德樹人的方向努力。因此,教育類報刊所引領的方向也應該如此。”雷振海說。

據武寶瑞介紹,目前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已經形成了提供學術信息、增值、交流和出版的學術結構。“我們不僅僅是辦刊,同時還把教育報刊發展的平台延伸到實踐活動中去,定期舉辦各種培訓活動、學術研討會。從基礎知識的傳播、基礎技能的培訓,一直到創新思想的引領,給大家提供有效的有價值的知識信息,讓知識服務每一個環節中都有教育報刊辦刊人的身影。”武寶瑞結合自身辦刊經驗談道。

“面對現在知識的挑戰和時代的變革,即便是知識儲備豐富的高級教師,也是新信息潮流中的新手,永遠要學習才能前進。在促進知識更迭等方面,教育類報刊就發揮了很大作用。”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學顧問李方表示,新時代的教育報刊與教師教育密不可分,報刊能做的,是將教師群體的發展向更加專業化的方向引領,專業是一種社會服務,要在專業領域為服務對象提供全方位服務,從而獲得社會認可。

加速融合 向智庫型媒體轉變

教育是社會的先導布局,其所起到的引領、傳播真理的作用,在新時代的背景下被提升到至關重要的高度。但在互聯網高速發展時代,教育報刊同樣存在媒體融合發展的課題。

對於教育報刊如何深化融媒發展,武寶瑞表示,現在教育和教育報刊共同面臨的問題是如何才能把內容和先進的技術手段融合起來,將更有價值的知識、更有效的信息,以更加便捷的傳播方式精准地推送給讀者。“在新媒體傳播和互聯網普及的狀態下,技術手段已經非常完備,根本問題還是內容,這是教育報刊推進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問題和有效途徑,關鍵在於能不能給讀者提供有價值的知識,而不是無謂的泡沫信息。”

報刊必須適應融媒體的時代特征,實現多種傳播渠道、傳播模式和傳播手段的創新,好的思想、內容要通過生動多樣的形式、手段表現出來。在袁遵敬看來,融媒體教育對於教育報刊發展來說不僅是沖擊,也是機遇。

對於期刊下一步融合發展的建議,袁遵敬以湖北長江報刊傳媒集團經驗為例介紹,目前他們分別嘗試了“期刊+智庫”“期刊+服務”等創新形式,向智庫型媒體轉變。“做教育智庫主要的目的還是服務、引領、創新教育,集團目前聘請了150多名專家,有專業的專家學者,還有一線的骨干教師、特聘教師,這些專家學者為湖北省的教育服務作出了突出貢獻,並將打造中國教育的品牌智庫作為目標。”袁遵敬補充道。

此外,袁遵敬還認為,教育類報刊還要豐富讀者體驗,“標准化的產品已經不能完全適應讀者的閱讀需求。因此,教育類期刊要樹立服務性思維,以自身報刊為平台打造具有特色的品牌服務,在服務中提升報刊平台影響力。在堅挺主業的基礎上提升增值服務,是教育類報刊得以生存發展的必經之路。”(見習記者 朱麗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