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華西都市報》副刊《寬窄巷》:深耕地域文化 講好成都故事

劉一潔
2018年09月18日14:0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西都市報》副刊《寬窄巷》:深耕地域文化 講好成都故事

人們常說,“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但同時,面對當今文化逐漸全球化的發展背景,在文化前進的道路上,樹立國際化視野以及全球性思維必不可少,報紙的發展當然也不例外。報紙的副刊肩負著傳承文化、回顧歷史的作用,因此,想要做好報紙的副刊不僅僅要立足本土傳承文化,更要具備前進思維,追求更好的未來發展。作為《華西都市報》的副刊,《寬窄巷》的名字取自最具成都特色的清朝古街道寬窄巷子,同時,也是公認的最成都的文化符號。更重要的是,《寬窄巷》也是執著藝術,傳承文化的最好代表。

媒介是時代的縮影,那副刊更是代表了一個地區文化的發展。記錄城市變遷,需要有更強的人文關懷,《寬窄巷》的《語聞成都》,透露多元文化下的趣味成都,展示成都的多類型生活﹔《城市筆記》通過文字記錄成都的城市變遷﹔《市民檔案》以最新新聞熱點為切入點,關注成都人最關注的時事﹔《四川發現》主打考古,深層次地對地域文化進行挖掘﹔《劇透》則是對近期深受追捧的電視劇、電影、綜藝等進行分析和綜述……

這樣的體系構成了完整的副刊。可以看出,《寬窄巷》在內容同質化的今天,依然堅定地挖掘整理地域文化,傳承發展地域特色,同時緊跟百姓關注點,豐富、娛樂著百姓的生活。

移動時代,媒體行業百家爭鳴,大家不禁都在思考,報紙該怎樣生存下去?百姓了解信息講求獲取及時,閱讀方便。為了更好地滿足這些要求,《寬窄巷》紙與端齊飛,借助互聯網加快傳播速度,增強傳播影響力﹔追求圖文並重,講究稿件高質量的同時注重視覺效果。

如今報紙發展的空間越來越小,這就需要報紙發展跳出原有的框架,謀求新的發展。《寬窄巷》在原有基礎上融合互聯網打造全新客戶端,將要報道的文章提前一天在新聞客戶端進行首發,利用互聯網思路拓展報紙的受眾人群。這樣的做法不僅堅定了報紙轉型的信心,而且,也為受眾閱讀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方式。

雖然報紙的副刊總是作為“調味品”般的存在,但是,在生活壓力逐漸加大的今天,副刊的受歡迎程度似乎並未衰減。《寬窄巷》更是深知隨著讀圖時代的到來,人們逐漸拋棄了單一的文本形式閱讀,因此在版面設計上下了大功夫。例如,其《劇透》在排版設計上基本確定了大標題加圖片的風格。這樣的安排突出了版面主題,大標題抓住了人們的眼球,同時,利用特色劇照再次吸睛,實現了圖片與文字比翼齊飛。

《寬窄巷》以本土文化為養分,挖掘當地文脈的同時關注市民熱點,增強了地域文化景觀的獨特性﹔面對媒體生態環境的變化,與時俱進,利用互聯網加大傳播影響力﹔深入分析圖文主次,合理安排版面,也為其成功樹立文化品牌進行了助力。《寬窄巷》的發展不僅僅是對文化的傳承,更是對未來紙媒文化發展的開拓,樹立了副刊成功發展的一面旗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