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7期

國內外數據新聞人才的培養途徑與基本現狀

陳媛媛
2018年09月18日09:1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數據新聞教育在全球的探索取得了顯著的進展。在國外,跨學科培養數據新聞人才培養已形成共識、培養主體多元化、形式靈活,數據新聞課堂由行業資深人士授課。我國數據新聞人才培養在課程開設、專業設置、教材建設、師資團隊建設、實習基地建設以及培養方式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未來在行校深入合作、跨學科互通互融等方面還需進一步加強。

關鍵詞:數據新聞人才﹔培養途徑﹔基本現狀

中圖分類號:J21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7-0009-02

新聞傳播教育需要適應不斷變化的媒介生態環境。近年來,隨著數據新聞在全球范圍內普遍實踐,各國數據新聞教育的探索取得了顯著的進展。但總體而言,目前數據新聞人才培養仍處於摸索階段,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水平仍存在明顯的差異,數據新聞教育剛剛起步。[1]本文梳理了國外數據新聞人才培養的基本途徑,初步分析了當前我國數據新聞人才培養現狀和基本成果。

一、國外數據新聞人才培養途徑

1.跨學科培養已形成共識。數據新聞與大數據及新媒體技術密切相連,它匯集了來自新聞傳播學、數據科學、藝術設計等多個學科的知識,除開新聞傳播學基礎知識,學生還要學習計算機科學、統計學技術性知識,同時也要提升藝術學、美學、設計學人文藝術修養,成為跨界型人才。學科交叉、跨學科培養已成為培養數據新聞人才培養的共識。美國、英國、日本多所高校主張跨學科交叉和精細化培養數據新聞人才。如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設立數據新聞理學碩士項目,同時該院與該校工程及應用科學學院合作,推出和新聞學-計算機科學的雙碩士學位項目,兩個學院共同設定課程,開設大數據和編程課程,學生學習如何處理數據圖表等技能。另外該學院推出的Lede項目(The Lede Program)則針對計算機方面零基礎或者基礎較薄弱但有志於學習計算機編程的學生,該項目給本科生接觸數據新聞的機會,訓練他們基本編程、運用數據庫等數字應用能力。總體而言,國外數據新聞教育涉及本科和碩士層次,開設課程系統化,跨學科培養思路明確。

2.培養主體多元化、形式靈活。國外開展數據新聞教育的主體不限於高校,除開綜合性大學等學術機構,還包括高職教育機構、新聞機構與新聞行業組織、其他市民個體或組織等,教育主體構成多元化。[2]歐美國家和地區通過探索導師制、大規模網絡公開課、專業會議和培訓、建立網絡學習共同體等方式培養數據新聞人才,思考如何與專業社群、從業者相結合以改進教學的培養方式,形成吸收社會力量、多元主體參與數據新聞人才培養的格局。

此外,國外數據新聞教學在方式上靈活多樣,線下的課程教學分為短期課程、單一課程和系列課程,長短結合,自由選擇。工作坊、特點話題、研討會、暑期學校、新手訓練營這些相對新穎且靈活的教育方式也被普遍採用,線上教育與線下教育同步開展,短期教育和長期教育相輔相成。

3.行業資深人士授課。數據新聞人才培養依托新興傳媒行業,行業資深人士擔任授課工作,加強行校合作共同培育已成為趨勢。在國外,負責數據新聞教學的老師都具有豐富的從業經驗。數據新聞專業創辦者幾乎都邀請來自行業的人員或有從業經驗的人員作為課程項目負責人(Course Leader),“歐洲新聞學研究中心”推出的《數據新聞學:關鍵步驟、技能、工具》的網絡公開課,是由高校新聞學教授和來自推特等社交媒體的業內專家共同執教。[3]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數據新聞教學的師資包括專注於計算機輔助報道的本杰明·斯利特教授、前《普羅大眾》的數據編輯奧爾加·皮爾斯教授、全球數據新聞獎的評審委員會委員賈妮娜·賽格尼尼等,他們都是數據新聞業界的翹楚。

整體看來,以歐美國家為代表的國外新聞傳播院校數據新聞人才培養形式多元,課程設置不固定,亦處於探索性的嘗試階段。[4]他們的專業設置、培養規格、師資配備、課程安排、授課內容和方式等為我國數據新聞人才培養提供了有益的借鑒。

二、國內數據新聞人才培養現狀及成果

在國內,大數據帶來新聞傳播教育的服務對象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數據新聞教育快速跟進,近年來高校在專業設置、學生技能、師資來源等方面都作出了相應的調整,取得一定的成果。

1.數據新聞課程普遍開設,少數高校開設數據新聞專業。國內數據新聞教育主要在本科層次,目前中國內地已有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等高校,港澳台地區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等大學本科層次都開設了與數據新聞相關的課程。大多數學校以開設系列課程作為數據新聞教育的主要方式,在課程體系上由概念到實踐、由基礎到進階,從數據處理、網頁抓取技術,到可視化技術等方面的課程,要求學生完成數據實踐項目。研究生層面,部分高校在更偏重實踐性的新聞與傳播學專業碩士培養中開設數據新聞課程,如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專業碩士及數字媒介專業碩士收錄了《網絡數據分析與挖掘》《交互式設計》《數據結構》等課程。也有學者提出數據新聞應作為一個復合型的專業或專業方向來設置。在這方面教學基礎較好的中國傳媒大學2015年在全國首次增設數據新聞報道方向,2016年教育批准該校新聞學專業(數據新聞報道方向)實行自主招生,成為中國內地第一個設計數據新聞專業方向的大學。在研究生層面,2014年清華大學成立數據科學研究院,加強與彭博新聞社、路透社等媒體合作,開設數據新聞相關課程,推出了大數據碩士項目。

2.數據新聞教材建設起步。數據新聞是舶來品,我國相關課程在教材選用方面最初是選用國外教材。美國記者、精確新聞創始人菲利普·邁耶1973年出版了一本《精確新聞報道》,被認為是數據新聞的最早教材。2011年在倫敦舉行的MozFest的工作坊誕生了知名的《數據新聞手冊》,由來自BBC、衛報、金融時報、紐約時報等媒體的諸多數據新聞領域的倡導者和資深專家編寫而成。2015年在美國出版的《數據新聞學:洞悉全球的未來》是全新數據新聞教材,該書從技術和案例角度闡述了對數據新聞的認識,並提出對未來數據新聞發展的展望。我國專門的數據新聞教材還比較稀缺,最初數據新聞作為專門的章節散見於新媒體新聞報道、新媒體實務等教材中。2015年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方潔主編的《數據新聞概論:操作理念與案例解析》是我國第一本數據新聞專門教材,從什麼是數據新聞、如何制作和傳播數據新聞、查詢和獲取數據、數據分析、認識數據可視化,如何在新聞中應用數據可視化等方面進行系統闡釋。2016年陳積銀、曹樹林主編《數據新聞入門教程》為普通高等教育數據新聞系列教材,可以作為新聞專業學生的專業課教材,也可以作為新聞媒體從業人員的參考用書。2017年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許向東出版《數據新聞:新聞報道新模式》,這本書不是教材的體例,但是對數據新聞的系統性論述,可以作為重要的參考資料。總體而言,國內數據新聞系列教材近3年陸續出版,數量不多,這與當前國內對數據新聞的研究還處於起步階段,認識還不夠、研究還有待豐富有關。

3.跨學科組建師資團隊。國內高校普遍認識到開設數據新聞需要跨學科的師資隊伍,但真正能勝任數據新聞教學的師資鳳毛麟角。大多數高校在數據新聞師資方面還比較欠缺,由於缺乏相關實踐經驗和教學基礎,數據新聞教學以基礎內容為主,教學質量難以得到保障,數據新聞教學團隊難以搭建。為解決師資問題,中山大學、上海大學、汕頭大學等多個高校在數據新聞課程中採取多名教師聯合教授一門課程的形式,邀請計算機科學、數碼藝術學老師,還有業界人士參與組成課程團隊,分別負責數據挖掘與分析、數據可視化、數據新聞綜合等內容,從師資團隊和教學內容上均體現了跨學科的特色。但團隊授課需要多位老師有足夠默契,不同專業的教學體系融會貫通,現實情況存在溝通不到位,課程被割裂,各自為陣,無法形成統一整體的情況。

4.校企合作建立數據新聞人才培養實習基地。數據新聞首先興起於業界,數據新聞人才培養需要依托業界資源。2015年中國傳媒大學聯合中青網建立數據新聞合作實習基地。國內財新傳媒數據可視化實驗室、搜狐數字之道、網易數讀、新浪圖解新聞、人民日報新媒體技術公司數據新聞組、新華網數據新聞、澎湃新聞美術課等是我國當前知名數據新聞媒體或工作室,復旦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高校與這些媒體或工作室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系,每年輸送大量實習生前往這些媒體學習實踐,成為數據新聞人才培養的重要實踐平台和實習基地。2018年重慶大學與阿裡雲、慧科集團合作,舉辦首期大數據實訓營。在重慶市政府的推動下,阿裡巴巴與重慶市9所高校達成合作協議,開展大數據人才培養,經過企業與學校的深入磋商,阿裡巴巴與學校就人才培養目標、課程體系等達成協議,部分核心專業課程由阿裡雲大學承擔,運用企業的技術優勢培養大數據人才。

5.數據新聞人才培養方式日益多樣化。我國數據新聞教育學習西方的做法,加強與行業的合作,新聞行業組織、業界也參與到數據新聞人才培養中來。除新聞傳播學院的數據新聞課堂之外,業界獨立或與高校聯合舉辦的數據新聞工作坊、培訓班、在線課堂是被大量採用的方式。工作坊主要針對在校學生、數據新聞從業者、教師群體開設集中式的教學培訓,用時通常是3-5天,一般要求學員具備一定的數理常識和數據挖掘的認知。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清華大學、武漢大學都曾和業界合作舉辦過數據新聞工作坊,財新公益基金會曾舉辦過涉及財經、環境以及公共衛生主題的“數據新聞工作坊”。2016年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新聞學與傳播學專業委員會組織了一期面向全國新聞傳播學骨干教師的“數據新聞教學”的培訓,全國200多名教師參加了短期培訓。工作坊教學的優點是通常能邀請到有經驗的從業者講授和指導,2017年新浪新聞未來講堂第一期教授數據新聞基礎,培訓導師由業界數據新聞資深人士黃志敏擔任。

利用新媒體進行線上教學也成為數據新聞教育普及的重要教學方式。如果殼MOOC學院,收錄了從數據新聞基礎到軟件操作的比較全面的在線課程,武漢大學鏑次元數據新聞研究中心主辦了中國第一個以“數據新聞”為核心的微信公眾號,研發了首個以數據為核心的數據可視化寫作社區,主辦相關主題的在線沙龍、在線培訓和會議,累計參與人數近5萬人。

三、結 語

近年來學界越來越重視數據新聞人才的培養,數據新聞教育已普遍開展,但總體而言數據新聞人才的培養仍然落后於實踐,在具體實施層面症結頗多,需要攻克的難題不少,教學質量還有待提高。我國數據新聞人才培養一方面要吸收國外數據人才培養的有益經驗,另一方面查漏補缺,改善現有師資的學科結構,與業界開展更多元更深入的合作和對接,在新媒體領域建立數據新聞實踐基地,讓在校學生能到相關的新聞生產部門參與正規的數據新聞實踐,在與業界的互通互融中新聞教育才能緊跟業界前沿,培養滿足社會需要的新聞傳播人才。

參考文獻:

[1] 方潔,胡文嘉.全球數據新聞教育:發展特征與未來趨勢[J].國際新聞界,2017(9).

[2] 黃志敏,王敏,李薇.數據新聞教育調查報告[J].新聞與寫作,2017(9).

[3] 史安斌,廖鰈爾.數據新聞學的發展路徑與前景[J].新聞與寫作,2014(2).

[4] 申琦,趙鹿鳴.審慎前行:美國數據新聞人才培養現狀研究——基於美國新聞和大眾傳播認証委員會(ACEJMC)100所新聞院校的實証分析[J].新聞記者,2018(2).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