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關注網民網絡素養教育專家呼吁

引領更多網民參與清朗網絡空間建設

楊傲多
2018年09月19日07:16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引領更多網民參與清朗網絡空間建設

  18日,以“共建共治共享——清朗網絡網民共參與”為主題的網民網絡素養教育分論壇,在今年的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上引發社會各界關注。與會人士通過交流分享各自領域開展網絡素養教育的有益探索,號召各方主體發揮優勢、通力協作,引領更多網民積極參與清朗網絡空間建設。

  在論壇上,來自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等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地方網信辦代表、專家學者、網絡社會組織、網絡文化企業及青年網民代表,就開展網民網絡素養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徑,引領社會各方主體共筑網絡安全防線,共建清朗網絡空間,進行廣泛討論。他們認為,全面提升網民的整體素質,充分發揮網民的能動作用,是建設網絡強國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証。要致力於推動構建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的格局,形成網絡社會綜合治理的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強化責任擔當意識、依法上網意識、文明上網意識、技能提升意識和網絡安全意識等新時代中國好網民意識,引導廣大網民立足各自崗位,結合專業特長,為推動網上正能量傳播,保障網絡安全,促進信息化發展貢獻才智,匯聚起構建網絡強國的強大力量。要發動廣大網民主動參與網絡社會治理,讓更加安全健康天清氣朗的網絡空間更好造福國家,匯集民意。

  針對網絡對青少年的影響,與會人員認為,隨著網絡承載功能逐漸增強,不安全因素上升,必須保護青少年免受網絡欺凌、網絡騷擾、虛假信息等各方面的不法侵害,開設安全平台,收集和反饋廣大青年需求,幫助青少年提升網絡防護技能和安全意識。另一方面將涉及網絡違法犯罪問題線索及時反映給有關的職能部門,推動全社會參與清朗網絡共建、共治、共享。對於未成年人沉迷網絡問題,有專家認為,可以對未成年人健康游戲構建出三張網,從事前、事中、事后怎麼更好地讓未成年人有節制地玩游戲加以監管,並建立更嚴格的認証系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