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靠低級趣味營銷能走多遠

鮑南
2018年09月19日07: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靠低級趣味營銷能走多遠

  新聞資訊服務商“趣頭條”近日在美IPO成功,再次引發輿論對於中國“互聯網新貴們”的關注。

  提起“趣頭條”,恐怕很多人都充滿了迷茫。“沒聽過、沒用過”,是大家對這一成立僅2年3個月的資訊平台的初始印象。據報道,與依靠所謂“下沉市場”崛起的“拼多多”類似,“趣頭條”將其主要目標用戶鎖定在三四線城市。針對這部分人的心理,“趣頭條”把“看新聞”變成“賺錢花”,注冊就發錢,點擊、評論、簽到等也都給予一定獎勵,還特意把“拉人頭”的獎勵設置得很高,引導用戶拉攏親朋、“發展下線”。憑借著這套近乎“傳銷”的商業模式,“趣頭條”用戶量直線上升,創造了中國最年輕上市公司的奇跡。

  但就像“拼多多”因大賣假貨而屢受詬病,“趣頭條”自誕生之始,就因其“金錢驅動”的商業模式而備受爭議。作為新聞資訊客戶端,“趣頭條”標榜“讓閱讀更具價值”。但實際上,通過“發錢”拉攏用戶、留住用戶、擴大用戶以爭取更多廣告收入才是其核心訴求。既然不打算靠優質內容吸引用戶,內容建設自然就成了排在末位的考量。基於這份畸形的價值觀,“趣頭條”上隨處可見粗劣的情感、養生類信息,配之以聳人聽聞的標題,再摻雜些“黑五類”廣告,活脫脫一份“黃色小報”。而更驚人的是,在版權問題上,“趣頭條”也幾乎是一片空白。侵權“搬運”新聞如家常便飯,缺少“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証”和“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証”更為其今后發展埋下了隱患。可以說,比起真假混著賣的“拼多多”,“趣頭條”整個就是一“無照經營”。

  雖然不同用戶對內容的喜好千差萬別,但“好內容”的標准是不言自明的。無論什麼用戶,都需要優質內容,而不該身處信息垃圾場,被文化渣滓淹沒。“低級趣味”的公司也許“粉絲”眾多、資本追捧,但如果我們為此鼓掌,必然會讓更多創業者醉心於當“搬運工”、打“擦邊球”、做“盜版商”。長此以往,必然會“劣幣驅逐良幣”,身處其中的每個人都將是受害者。

  衡量一家企業成功與否,歸根結底看的不是它在大洋彼岸的市值,而是對中國社會發展的正向促進作用。企業如果唯利是從,即使市值再高,也只是一戳就破的泡沫。有企業家批評,“如果隻想在老百姓的低級趣味上賺錢,我們就永遠都起不來”,此言值得當下社會好好琢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