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涼生》首播引熱議 "情感大於情節"觀眾認同嗎?

莫斯其格
2018年09月19日07:2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情感大於情節”觀眾認同否?

前晚,改編自同名小說《涼生,我們可不可以不憂傷》(下稱《涼生》)在湖南衛視開播。劇中,圍繞鐘漢良飾演的程天佑與孫怡飾演的姜生、馬天宇飾演的涼生之間那些感人又不失心酸的情感故事逐漸展開。從首播后觀眾反饋看,大部分觀眾肯定了鐘漢良對小說中程天佑的詮釋,“就是書裡的樣子”。對書粉來說,“演技好”“角色蘇”的完美男主角,具有很難抗拒的吸引力。

不一樣的畫風?

導演:我想要的是濃烈的情感

在《涼生》前晚首播的兩集中,故事由魏家坪的一場礦難開始,涼生失去了母親,並被姜生的媽媽接回家一同撫養,4歲的姜生和6歲的涼生由此相遇。雖然身在物質匱乏、生活並不富裕的家庭,但兄妹二人相互依靠彼此陪伴,卻也能從苦中覓得甘甜。

作為哥哥的涼生,總是把所有好東西留給姜生,他會為姜生做水煮面,在村裡的柿子樹上刻下姜生的名字﹔而姜生也時刻護著哥哥,替涼生挨打,陪涼生把摘來的花送給媽媽……純淨真摯的兄妹情感讓無數觀眾為之動容。有觀眾認為:“小涼生和小姜生相互依偎的畫面真的很戳心。”

還有觀眾發現,《涼生》與強情節劇不同,“更像散文,娓娓道來”。從已經播出的劇集中可以看出,《涼生》畫面帶有一種清新溫柔的氣質,陽光、柿子樹、少年,“讓人仿若置身鄉間田野,鏡頭唯美且富有詩意”。但也有觀眾認為:“畫面很美,但看多了快節奏的強情節劇,還是有點想快進。”

對此,《涼生》導演劉俊杰表示,在拍攝時沒有一味地追求強情節,而是基於故事內核將劇中人物的情感放在了首位,“我想要的是那種很濃烈的情感,情感大於情節”。有看過原著小說的觀眾透露,該劇后續發展情節轉折比較多,如果拍攝時用力過猛,十有八九會“洒狗血”。但劉俊杰一直避免這種結果的產生,他以姜生為視角,間隔成不同的情感階段——開篇是姜生童年時代,這個階段側重於展現親情,所採用的敘述方式如同散文般隨意自然﹔隨著程天佑的出現,姜生的情感關系發生了變化,敘述方式又如一曲嚴格規整的古典音樂。同一部劇,前后將採用明顯不同的敘述方式,劉俊杰認為:“風格的變換不是為了炫技,更不是為了好玩,隻有一個目的:給觀眾提供不一樣的視角,靜下心來細細品味。”

與以往角色有什麼不同?

鐘漢良:集所有蘇點於一身的角色

導演劉俊杰早前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鐘漢良一直都是我心中的程天佑。”時隔多年再次出演經典小說男主角的鐘漢良也是備受觀眾期待。從首播后的觀眾反饋來看,不少觀眾對鐘漢良的演繹十分認可。

在《涼生》原著小說中,程天佑是勢力龐大的程氏集團的大少爺,外表冷酷,內心稚氣,痴情,專一,是一個完美的男人。小說裡,他對姜生的愛漸漸感動她,后與姜生結為夫妻。該劇一開場,程天佑和姜生的婚禮上,涼生突然宣布“我反對”,並拉著姜生逃婚,身后程天佑的眼神裡寫滿傷心、難過。故事回到十年前,程天佑和姜生還未相識,但從此前曝光的預告片中,觀眾便早已感受到程天佑對姜生的無限寵愛與包容,“他用十七年讓你愛上,我用七十年陪你忘記”“不管她是結婚還是生子,她隻能是程太太”,這些飽含著深情的話語,打動了觀眾的心,網友們紛紛留言呼喚程天佑早點和姜生相遇,“等著你們發糖”。

微博上,不少網友認為,鐘漢良對程天佑的演繹,是把書中的完美男人“神還原”。有網友認為:“學生時代最愛的小說,承載了高中階段的回憶。當知道小說要被翻拍時,我並沒有抱太大的希望,因為一直認為鐘漢良並不符合心中的‘程天佑’。但是出乎意料,看了劇不僅沒有失望,還重新愛上程天佑!”“看小說的時候就迷上了程天佑,電視裡鐘漢良扮演的程天佑滿足了我所有的幻想。”不過也有觀眾認為鐘漢良“演偶像劇年紀大了些”。

在“程天佑”之前,鐘漢良曾飾演不少IP劇裡完美的男主角,包括《最美的時光》陸勵成、《何以笙簫默》何以琛、《一路繁花相送》路非等,而此次再次演繹深情角色,鐘漢良坦言,“程天佑”的演繹裡面會有很多自己的理解詮釋。為了貼合這個人物角色,他也做了很多細節設計:“這個希望在大家品劇過程中慢慢發現。”此外,鐘漢良也表示程天佑這個角色與以往角色最大的不同就是擁有治愈體質:“他是一個集所有‘蘇點’於一身的人物。”

選男一號還是男二號?

觀眾為難說明角色走進心裡

比較難得的是,目前書粉對《涼生》的選角都十分滿意。除了鐘漢良飾演的程天佑外,孫怡飾演的姜生被認為青春逼人,“青澀,可愛,又有點粗線條”“把前期姜生的天真爛漫演出來了”,馬天宇飾演的涼生對妹妹照顧有加,“涼生從書裡走出來了”。

其實,圍繞程天佑與涼生這兩個姜生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書粉一度展開熱烈討論,“天生派”與“生生派”在網絡上各持己見。在姜生的愛情故事裡,是要支持男一號程天佑還是支持男二號涼生?開播后,這道選擇題似乎更難了。有趣的是,此前熱播的《香蜜沉沉燼如霜》(下稱《香蜜》)中,觀眾剛剛經歷了同樣的一道兩難選擇題,男主角承包了“蘇點”,男二號負責“虐”。

無論是《涼生》還是《香蜜》,男主角跟女主角之間的感情都很“蘇”,隻不過一個是現代版一個是神話版“霸道總裁愛上我”的故事,相同的是對女主角的深情、寵溺、包容,不僅甜到女主角,還讓電視機前的觀眾都被“蘇點”擊中。

而男二號和女主角之間的情感糾葛同樣讓觀眾很容易產生代入感。《涼生》裡,馬天宇飾演的涼生從小就喜歡姜生,“對別人腹黑,隻暖姜生一人”,但一場車禍改變了兩個人的命運。從預告片看,后續“虐”的劇情特別多,而馬天宇的演繹,讓觀眾“心疼”。正是觀眾的這種“心疼”,讓《香蜜》裡的“潤玉”羅雲熙人氣暴漲。觀眾認為,“潤玉”人設豐滿,層層遞進,“這個角色的成功不僅是顏值,人物的宿命、無可奈何也讓我變成了男二號粉絲”。

之所以有“選男一號還是男二號”這樣的選擇題,其實代表的是劇本寫得好、角色人設好。不管是男一號還是男二號,不管戲份多還是少,角色都走進了觀眾的心裡,“這個角度心疼男主角,換個角度又心疼男二號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