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學小名士》第二季:引發"新潮國學風"

裴曉慶 杜文娟
2018年09月19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學小名士》第二季:引發“新潮國學風”

山東廣播電視台少年國學益智節目《國學小名士》第二季自8月播出后,引發強烈社會反響。節目第一期正片全網總播放量超過1000萬,成為國內文化綜藝節目中少有的“現象級”傳播案例。

為了更好傳播優秀國學文化,引導受眾關注國學、喜歡國學、學習國學,《國學小名士》第二季在題型和出題形式上全面升級。選手們不僅國學功底扎實,更身懷作詩、唱歌、唱黃梅戲等多種才藝,看點十足。

第二季邀請到孔子第79代嫡長孫孔垂長擔任特邀出題官,並增加場外出題官環節,既體現深厚文化積澱,又展示出時尚先鋒、文化前衛的新特質。在節目主題上,第二季12期節目緊扣新時代、新思想、新文化特征,把握文化傳承脈搏,在“名士風流”“以史為鑒”“繼往開來”“美美與共”等單期主題考查中,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力圖實現傳統與時代、繼承與發揚、創造與轉化的完美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季節目中以3分鐘對出49組帶“月”詩詞火爆全網的“飛花令少女”賀莉然,在第二季首期節目中強勢回歸。節目播出當晚,賀莉然以一敵百力戰全場,5分鐘內與對手共同飆出127句帶“花”字的詩詞,展現出了深厚的國學功底。

事實上,山東衛視為此對《國學小名士》第二季的宣傳做了逐步引爆的宣傳計劃。除“賀莉然百人飛花令”傳播爆點外,節目推出的宣傳推廣曲《你好!諸葛亮》,在微博上也得到強勢發酵,被人民日報官微贊為引領“新潮國學風”,秒拍平台單條視頻點擊量982萬次。目前,節目主話題“國學小名士”微博閱讀量已超過17億,討論近百萬。

主創說

對於加盟《國學小名士》第二季,孔垂長表示很榮幸:“傳承和弘揚以儒家思想為代表的中華傳統文化,既是我作為孔子嫡長孫的家族使命,也是我作為中華民族一分子的文化擔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