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碟中諜6:全面瓦解》:老套路裡品味新鮮感

袁舒婕
2018年09月19日13:2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碟中諜6:全面瓦解》:老套路裡品味新鮮感

陰謀、格斗、科技、反轉……在特工電影裡,常常躲不開這些套路。在“碟中諜”系列中,這些套路依然存在,伊森·亨特這位英雄特工永遠忠心耿耿,用各種令人叫絕的手段一次次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但在剛剛上映的《碟中諜6:全面瓦解》中,不僅延續了前幾部良好的口碑,在層層遞進中,從頭到尾牢牢抓住觀眾的情緒,還在各種老套路裡玩出了一些新鮮感。它用出色的視聽語言,來再次証明這個系列“玩的不只是心跳”。

電影中有幾個畫面是新鮮感十足,並值得一再回味的。飛機在高空中打開艙門后看到的景象令人賞心悅目,縱深感格外震撼。人人都在稱道的高跳低開跳傘,是扮演伊森的湯姆·克魯斯在飛機飛到約7600米高空后跳下,在約600米的低空開傘完成的。對於湯姆來說,親身上陣拍攝的難度不言而喻。在湯姆之前,也從未有演員在鏡頭前做到過。

高跳低開中一鏡到底的呈現,給了觀眾極大的感官享受。視角的連貫性和合理性,造成更為扣人心弦的緊張感。為了做到這個一鏡到底,從花絮中可以看到,攝影師是緊跟著湯姆跳下進行空中拍攝的,往下跳之后兩人之間的距離最近的時候看起來隻有一米左右。進入雲層電擊的情節時,攝影師還迅速從湯姆的正面轉移到他的背后,拍攝湯姆進入雲層的瞬間。

由於跳傘后的情節發生在晚上,攝影團隊隻能在盡可能接近日落時分去拍攝這個一鏡到底的鏡頭。因此,攝影團隊每天大約隻有一次拍攝機會,每次隻有大約3分鐘的時間。為了剪出最佳的感覺,湯姆和攝影師一共進行了106次跳傘。這種精益求精的態度,實在值得敬佩,呈現出的效果,也的確沒有辜負這些電影人的付出,觀賞性很強。

廁所打斗的那場戲也讓人印象深刻,因為打斗發生在狹小封閉的廁所內,所以打斗雙方就充分利用了空間布局與裝置,當作武器的洗手池水管、炸裂的鏡面,不斷豐富著畫面語言。整場打斗的流暢性和觀賞性很強,反派的亞裔面孔是中國哈爾濱的楊亮,他的加盟讓這場打斗有了東方武術的神韻。在明亮的場景中,拍攝團隊通過鏡頭的變化、剪輯節奏的把握和造型動作的設計,賦予每名角色不同的打斗風格,讓這場打戲更有看點。

在“碟中諜”系列中,伊森如拼命三郎般奔跑的身影總是會縈繞在觀眾腦海中,在第六部裡,他依然在跑。這一次,樓頂奔跑的一幕堪稱經典,伊森的動作軌跡與場景的結合,制造出了凌厲的效果。也是在這場戲裡,湯姆從一個屋頂跳到另一個屋頂時,腳踹在屋檐上造成腳踝骨折。

難能可貴的是,這些驚險刺激的動作並不是為了刺激而刺激,而全是為了劇情而服務。在扎實的劇本之上,該片降低了炫目高科技對故事的干擾,強化了故事的敘述,讓運鏡、剪輯等視聽語言與劇情緊密結合在一起,帶領著觀眾走近伊森的靈魂,打造更好的觀影體驗。湯姆曾經在一次採訪中說過:“我們將更多的時間花在故事上,給伊森設計人物,思考什麼樣的故事線能更吸引人,在那個基礎上,我們再去進一步考慮什麼樣的特技動作才能豐富這個故事線。”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碟中諜”系列才能躲開續集爛尾的命運,贏得更多觀眾的認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