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阿爾法:狼伴歸途》:簡單情節講述純粹故事

尹琨
2018年09月19日13:2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爾法:狼伴歸途》:簡單情節講述純粹故事

兩萬年前的冰川時代,人們靠捕食動物為生。男主角科達是部落首領的兒子,在第一次跟隨父親集體狩獵中,科達不慎跌落懸崖。當眾人以為科達必死無疑時,科達卻幸存下來,並與一匹野狼首領“阿爾法”共同踏上返鄉歸途……

電影《阿爾法:狼伴歸途》故事情節簡單,台詞對白不多。影片開頭科達母親的一句話點明了主題。“為什麼一定要用長矛,而不能用仁愛呢?”以“仁愛”為關鍵詞,科達與阿爾法完成了蛻變。

科達本是個幾乎“手無縛雞之力”的青年,與他作為首領的父親相比,他在看到瀕死獵物的眼睛時難下殺手,在看到伙伴被野狼吃掉時的情景嚇得渾身顫抖。在那樣一個弱肉強食的野蠻時代,心軟和膽怯顯得格外多余。除此之外,他還缺乏耐性,嘗試鑽木取火沒幾下就發脾氣扔掉了棍子。可以說在遇險之前,科達是個有著各種小毛病的年輕人,也難怪母親對他的首次狩獵百般不放心了。

遇險后,殘酷的環境充分激發了科達的潛力。愛的力量讓科達完成了蛻變。在幾個即將失去生命的極端情況下,父母的眼神和期盼支撐著他,也讓他最終認識到自己並不無能,聰明、細心都是他優良的品質。甚至對待動物的“心軟”也讓他最終沒有選擇殺掉受傷的阿爾法,而是竭盡所能的救活了它。這種救助本身,已經顛覆了那個時代人與動物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生存模式。科達開始發現野獸是可以被馴服的,是可以聽懂人說話,幫助人狩獵的,前提是用愛真心對待它,把它視為朋友。

阿爾法也在蛻變。原本是一匹無人能敵的頭狼,因為受傷,它接受了人類的照顧,感受到科達對它的仁慈與愛護,並逐漸在雙方的相處中生發出服從、信任的力量。與科達的朝夕相處成為烙在阿爾法腦中的記憶,甚至在回歸狼群一段時間后,依然辨認出了科達的口號聲,並最終在緊急關頭救下了這位掉入冰窟的“老朋友”。

有一種觀點認為阿爾法是狼狗的“祖先”,在他之后,一些野狼開始能被人類馴服,並逐漸進化為狼狗。事實上,取材自人與犬的電影很多,比如催人淚下的《忠犬八公的故事》、卡通題材詼諧幽默的《天才眼鏡狗》……從講述人與動物之間故事的角度來看,《阿爾法:狼伴歸途》可謂獨辟蹊徑,通過展現極端條件下人與動物相依共存的過程,完成了對人性和狼性的另類探討。

在干淨利落地講故事的同時,影片的畫面同樣值得稱道。影片多次用全景鏡頭呈現出廣袤的星空、遼闊的草原、白雪皚皚的冰川,並以此為背景,用遠景展現出了人與狼在面對大自然時的渺小,給人以震撼的視覺享受。加上演員幾乎沒有熟面孔,為這部簡單直接、毫無炫技之感的電影更增加了一份純粹。畫面與音效的配合,賦予了觀眾觀影過程中強烈的沉浸感。

不過,在欣賞影片的純美感的同時,不免覺得影片再多些細節會更好。比如科達與阿爾法由對抗到友好的情感變化交代不足,科達馴服阿爾法的過程顯得過於簡單,缺乏說服力。還比如科達從有些懦弱到強大的轉變過於迅速,同樣由於缺少細節的鋪陳而顯得“主角光環”過強。不過,這並不會過多影響觀影感受,在人們習慣快速工作與生活節奏的當下,不妨走進影院感受這份原始環境中人與狼的單純情誼,並在走出影院后更加敬畏自然、珍愛生命與家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