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斗破蒼穹》:激發熱血少年斗志

楊雯
2018年09月19日13:2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斗破蒼穹》:激發熱血少年斗志

由於榮光導演,張挺編劇,吳磊、林允領銜主演的奇幻勵志青春成長劇《斗破蒼穹》第一季正在湖南衛視青春進行時劇場播出。“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窮。”隨著這段吶喊的響起,一場正義之戰徐徐展開。

從《莽荒紀》《擇天記》到同樣改編自天蠶土豆同名小說的《武動乾坤》,男性角色試圖在“女主”們的包圍圈中殺出一條路。可是,由於影視劇觀眾構成中男性觀眾少於女性觀眾的客觀事實,使得這條路並不平坦。可即便如此,《斗破蒼穹》仍然試圖將這個講述少年成長的故事分享給觀眾。“讓大家看到少年的責任、努力、勤奮和正義。”制片人於婉琴對《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表示。

題材:少年成長

《斗破蒼穹》改編自天蠶土豆的同名小說,天賦異稟的少年蕭炎(吳磊飾)年幼時創造了家族修煉紀錄,風頭一時無兩,長大后卻從雲端跌落谷底,受盡冷落和嘲笑,還遭遇退婚等打擊。直至藥塵(陳楚河飾)的出現和教導,讓他褪去青澀張狂,於絕境中樂觀迎戰、逆襲翻盤,成為非凡少年。在斗氣大陸的世界,蕭炎帶著對他不離不棄的蕭薰兒(林允飾)走上了強者之路。

蕭炎小小年紀便歷經挫折磨難、飽嘗人間冷暖,更要完成從青澀張狂到成熟堅韌的轉變,堪稱一段少年傳奇。在分享創作初衷與心路歷程時,於榮光表示,正是蕭炎身上的“少年感”觸動了自己,才由此深化出“18歲,不言棄”的少年精神作為該劇的改編出發點,這也正是《斗破蒼穹》想要對少年們成長做出的引導。“每個年輕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遇到無數困難,這部劇想要表達的,恰好就是如何去面對生活,面對逆境,面對每個人都會有的18歲。希望能夠讓各個層面的觀眾都欣賞到這個講述少年成長,堅韌不屈的故事。”

於婉琴亦表示,作為一名女性,她看到《斗破蒼穹》這個故事時也非常喜歡,“最吸引人的就是故事中的勵志熱血感,非常燃。”劇中,魂殿崛起,斗氣大陸危機四伏,等待蕭炎與伙伴們的是前路未卜、迷霧重重,也是命運試煉、正義闖關。

“這部劇主要展示的還是一個少年進階、自我修煉的過程,蕭炎一直以來都希望自己可以變得更強大,他對世界不服輸。這樣的題材在當下的電視劇市場裡是比較新穎的。”於婉琴說。

也正因為反映的是少年的故事,此次《斗破蒼穹》也選擇了年齡貼近的“90后”演員。“真正的‘少年感’來自內心,閱歷會寫在一個人的臉上。”於婉琴認為,由少年來出演少年,那份“少年感”就不用表演了,而是一種自然而然的流露。“30歲的演員演18歲的角色,可能會忘記年少時候的狀態,不容易吻合。加上天蠶土豆寫這本小說的時候也隻有19歲,可以說少年的感覺非常濃烈。”

改編:價值正向

盡管《斗破蒼穹》的原著本身情節完整、人物眾多,但是並不意味著將其改編成電視劇是一件容易的事。相反,也正是由於它是一部粉絲基礎深厚的小說,改編成電視劇必須經得起書迷和劇迷的雙重檢驗。

於榮光坦言,把《斗破蒼穹》改編成劇本難度過大,其中經歷了許多艱辛,慶幸擁有幕后強大的制作團隊。“他們在原著的基礎上,增加了更多符合現代思維的場景,使其變成了一個更好的劇本。”

張挺帶領的編劇團隊以及於婉琴帶領的責編團隊,僅大綱就磨了3個月之久。網絡文學連載的特殊形式,使情節推進更多處在“升級”上,而這樣“簡單粗暴”的脈絡並不適合電視劇。

因此,在電視劇裡,除了男主人公的斗氣升級以外,還添加了“尋母、找身世、揭開謎底”的一條主線,補充豐富故事的前因。同時,隨著主線的步步推進,男主角付出了相應的代價,完成了自身真正的成長。整個故事有起有伏、有始有終。

同時,考慮到廣大的女性觀眾,電視劇對女性角色以及感情戲做了更豐滿的處理。每個女性角色都有自己獨特的生命力,性格更加豐富,不片面化,有明有暗。例如與蕭炎青梅竹馬的蕭薰兒,她除了表面上的身份,還有她自己的目的與故事﹔例如納蘭嫣然表面上是養尊處優的大小姐,但還有著背負家族希望的無可奈何。

在感情戲這一塊,由於“原著本身的重點和亮點不是這一塊,我們的改動是比較大的”。於婉琴介紹,由於《斗破蒼穹》描寫的是少年的生活,那麼感情戲的處理也是盡量靠近初戀的感覺,特別簡單、純淨。“雖然蕭炎遇到了很多個女生,但是他心裡喜歡的一直隻有蕭薰兒一個人,這也很符合現在的主流價值觀,愛情就應該是很專一、很忠誠的。”

視效:錦上添花

不得不說,現在國產電視劇已經逐漸告別了“五毛特效”時代,最近播出的《武動乾坤》《香蜜沉沉燼如霜》等玄幻劇,在視效方面都得到了不少好評。

《斗破蒼穹》的視效鏡頭也不少,不過在於婉琴看來,視效只是一個錦上添花的手段,並不能夠也不應該把它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斗破蒼穹》電視劇裡呈現的視效跟小說描述的相比肯定是有一段距離的,我們也不可能完全按照小說的描述來處理這些鏡頭。一則是我國目前的制作水准及工業化程度還達不到這麼高的要求,如果按照小說寫的想象空間來制作,成本會特別高﹔二則是觀眾最終愛看的,還是鮮活的人物、跌宕的故事和精彩的表演,這些才是一部劇好看與否的決定性因素。當然我們要繼續提高視效制作的水准,但是更應該在情節的改編、命運的展開和表演的構建上下功夫。”

“我國電視劇題材類型在可做的范圍內已經非常豐富了。”但是,在於婉琴看來,要找到三觀正、類型新、故事強的劇,還是“非常難,但是一旦找到了,將會是一部大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