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畸形的"飯圈文化":以愛為名的情感綁架

2018年09月20日07: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飯圈文化:以愛為名的情感綁架

近期娛樂圈發生的幾件熱點事件,使關於飯圈文化的討論再次進入大眾輿論場。飯圈即粉絲圈子的簡稱,是偶像產業的關鍵詞。從偶像養成類綜藝節目中脫穎而出的新晉“小鮮肉”的粉絲顯示出超強的戰斗力。他們為了讓自己心儀的選手C位出道,不僅花費大量金錢和時間,投出數以千萬計的網絡投票,還對其他持有不同意見的網友群起而攻之。某網友因發微博吐槽某人氣選手自以為是,遭到圍攻。瘋狂的粉絲不僅在該條微博下發表各種人身攻擊的評論,還把該網友的身份信息挂在網上,將他的肖像照P成遺像。另一個流量明星的粉絲也忙得不亦樂乎。他們的偶像誤把擬聲詞“skr”當形容詞用,被某網站用戶群嘲。粉絲群體中負責監控社交網絡平台對偶像不利言論的反黑控評組立刻出動,與諷刺他們偶像的網友展開口水大戰。除了幫偶像打嘴仗,粉絲還要調查甚至干涉明星的情感糾紛。一對明星情侶宣布分手,男方微博立刻被女方粉絲各種“渣男”的評論攻陷。即使喜歡同一個團體的粉絲相處也不和睦,會分裂出不同的陣營。“團飯”喜歡整個團體,“毒唯”隻喜歡其中一個藝人,“CP飯”喜歡有配對關系的兩個人。喜好不同,立場不同,就有吵不完的架,攀比不完的排場,燒不完的錢。為了捍衛偶像的榮光,粉絲們無所不用其極。有人感慨道:“一入飯圈深似海,從此三觀是路人。”

以愛為名,畸形的飯圈文化推波助瀾了一波波“明星攀比潮”,使暴戾恣睢、奢靡浮夸之風泛濫。流量熱度、排位位次、片酬出場費,是飯圈看重的指標。偶像的數據隻要有丁點下降,待遇稍有怠慢,立刻有粉絲出來打抱不平。經紀公司、影視制作公司變得謹小慎微,某當紅偶像團體演唱歌曲時分配給每個成員的歌詞字數都要精心計算,多一字少一字都會在飯圈引起“血雨腥風”。另一個歌唱組合舉辦演唱會,必定成為娛樂圈乃至社會新聞的大事件。粉絲們就應援色、應援物、應援活動的爭執,從線上互罵演變成線下群毆。一張黃牛票炒到10萬元,連搶票資格都要300元一個。凡此種種,驚動了工商、公安等多個政府部門。

以愛為名,畸形的飯圈文化嚴重擾亂了中國影視業健康有序的發展秩序。近年來,一批創意匱乏、誠意欠奉的影視劇因過度倚仗“流量明星”圈粉,利用飯圈做數據、造話題、炒熱度,控評控場,而被觀眾和評論界廣為詬病。2017年,部分粉絲為防止自己偶像出演的電影在《戰狼2》等對手的強勢競爭之下出現空場而被院線撤場,自發組織“鎖場保排片”運動。如此有組織的公共資源惡意佔有行為,不僅沒有為口碑急轉直下的影片適時止損,反而暴露了飯圈文化試圖裹挾、綁架影視消費生態為自己偶像買單的私欲。

飯圈究竟是個什麼圈?這要從偶像產業的概念談起。在日韓娛樂業,偶像被視為獨立的職業,與專業歌手、演員區分開來。“飯”偶像和以往粉絲追星的心理機制雖然都是“自我投射”與“親密關系”的混合,但傳統追星更傾向於前者,而“飯”偶像更側重后者。因此,通過偶像日常的舉手投足乃至社交網絡上的虛擬互動來滿足粉絲內心對親密關系預設的、假定性的需求,成為偶像產業的主要內容。這種單向不對等的情感關系從根本上決定了偶像產業的畸態發展。在日韓較為成熟的娛樂工業體系之下,經紀公司為套牢自己旗下藝人的粉絲,會通過各種會員制度將他們管理起來,讓他們獲得持續的快感、認同感以及歸屬感。然而,中國的偶像產業剛剛興起,經紀公司的管理服務意識相對不高,對粉絲的管控能力也弱。由於缺少約束和指引,充斥著低齡粉絲的飯圈在偶像為王的邏輯和極端排他的佔有欲慫恿下,朝著暴力瘋狂的方向發展下去,成為網絡世界話語暴力的代言人和全民娛樂時代的犧牲品。在這種情況下,主流價值理念如何打破飯圈文化這個小眾圈層的壁壘,引導粉絲以健康積極的心態對待偶像,正確看待自我價值、人生選擇,顯得尤為重要。近年來,一批如《戰狼2》《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等為代表的制作精良、藝術精湛、觀賞性強的新主流電影,借助當下青年觀眾最為熟悉的影像表達方式和故事講述方式,潤物細無聲般傳播社會主流價值觀、傳遞時代正能量,適時填補了主流文化與青少年亞文化之間的鴻溝。這或可為我們治理飯圈文化、引導粉絲理性追星提供有益思路。可見,要引導飯圈文化,就必須在淡化偶像產業的經濟屬性同時,強化其文化屬性,通過生產更多藝術質量與經濟效益兼具的優秀影視作品,培養更多藝術素養和職業素質兼備的優質偶像,來構建主流社會與粉絲群體溝通的有效渠道,搭建主流文化與飯圈文化之間交流的橋梁。

(作者:王鵬,系西安工業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