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遏制收視率造假需法律亮劍

張魁興
2018年09月20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遏制收視率造假需法律亮劍

  應該制定針對收視率造假等亂象的專門法律或規定,要讓收視率造假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近一段時間,娛樂圈接連被曝捅破天的新聞,先是高片酬、陰陽合同,后是收視率造假。應該說,收視率造假早已有之,2012年電視劇《大祠堂》出品人王建鋒就在微博爆料,電視劇收視率可以“買賣”——一年花費5000萬元就可輕而易舉進入全國前10。央視原主持人崔永元也在微博痛斥收視率交易黑幕,希望司法機關介入。

  要斬斷操控收視率的“黑手”,需要採取法律手段。但遺憾的是,目前還沒有針對收視率造假的法律法規條文。筆者以為,收視率造假亂象,固然有相關利益方的利欲熏心,但也有法律缺失的原因。

  收視率原本不過是評價電視節目收視情況的一個指數,僅僅是一個指數。然而,現實是收視率被無限制地放大了。有太多的人將收視率看作衡量電視劇、電視台優質與否的標准,甚至廣告商以收視率的高低作為投放廣告的依據,收視率就像一個主導電視台以及影視公司命運的“神”。盡管“收視率從來不是衡量作品優劣的標准”,但是由於收視率有巨大的誘惑力,有些電視台就購買收視率,人為地提高收視率,新聞媒體曾對此作過詳細報道。近日,導演郭靖宇又實名舉報電視劇《娘道》遭遇操縱收視率黑幕,一石激起千層浪,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表示,已採取相關措施,並會同有關方面抓緊開展調查,一經查實違法違規問題,必將嚴肅處理。

  其實,打擊數據造假有法可依。近日,中辦、國辦印發《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督察工作規定》,提出由國家統計局組織開展統計督察,建立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責任制,依法嚴懲數據造假。我們且不說《電影產業促進法》針對“偷票房”“買票房”等亂象有懲處條款,即使是治理收視率造假也有間接性相關規定,因為造假就是歪曲事實,造假就是弄虛作假,造假背后就有利益博弈。治理收視率造假盡管沒有專門的法律規定,但是有相關的法律規定。有相關的法律規定,有關部門應該嚴懲收視率造假行為。

  收視率造假已經發展成為產業鏈,從此次郭靖宇爆料的情況看,造假“黑勢力”不僅有專門公司,還包括一些衛視內部的工作人員,可見收視率造假影響極其惡劣,已經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程度。

  針對收視率造假亂象理應法律亮劍。這裡有三層意思,一是應當把收視率造假上升到違法犯罪的高度,二是必須把收視率造假當作娛樂圈的腐敗現象,三是應該制定針對收視率造假等亂象的專門法律或規定,要讓收視率造假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