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安全博覽會新技術受關注 防范網絡詐騙有這些好辦法

2018年09月20日14:4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防范網絡詐騙有這些好辦法

“你辦理了一張××銀行的信用卡出現異常操作,請配合我們調查。”“你現在涉嫌一起非法洗錢案,請配合我們調查。”……類似的詐騙電話你是否有接到過?又能如何防范?

連日來,在網絡安全博覽會上,防范網絡詐騙的各種新技術受到參觀者關注。□本報記者殷鵬蔣君芳付真卿

通信運營商推出監控系統精准鎖定詐騙及騷擾電話號碼

“這是我們推出的詐騙及騷擾電話監控處置系統,統一收集全國每天的通話話單,然后通過一系列模型進行技術分析,從而鎖定詐騙電話號碼。”中國聯通展位上,現場負責人趙晨斌指著一塊大型電子顯示屏說,如今中國聯通日均收集通話話單10.5億次,該系統通過通話時間長短、離散度大小、頻次高低等特性,對疑似詐騙及騷擾電話號碼進行研判分析,最終精准鎖定詐騙及騷擾電話號碼。

鎖定目標后怎麼辦?趙晨斌透露,今年以來,中國聯通憑借此系統關停了87萬個詐騙及騷擾電話號碼。針對部分詐騙分子將“陣地”轉移至國外的情況,“今年3月,中國聯通的國際詐騙電話攔截系統上線,半年時間,我們就攔截了國際詐騙電話2.75億次”。

瞄准近年來困擾公眾的通訊信息詐騙、垃圾信息、個人信息泄露等安全問題,中國移動也在展會上展示了新的治理體系。

中國移動信息安全管理與運行中心項目經理邵妍告訴記者,中國移動自主開發了“呼死你”電話和“短信炸彈”防護業務,其中“呼死你”電話防護業務免費開放,目前服務超過100萬用戶。“截至2018年8月底,中國移動月均攔截垃圾短彩信3億余條,攔截國際詐騙電話近1300萬次,處置各類騷擾電話號碼約7萬個,全力為公眾通信安全保駕護航。”

成都企業攜手相關部門搭建反欺詐感知平台

“恭喜您,您被抽中獲得我們公司提供的大獎,請點擊下面的網址領取。”當收到這樣的短信時,誰能幫忙判斷真假?

在成都展區,記者看到了一個現代化的指揮中心——成都·網絡空間平安城市指揮中心。該中心下的反欺詐感知平台,就能攔截上面提到的“釣魚信息”。

“這個感知平台,是我們2016年與成都市政府的相關部門、運營商等合作推出的,當出現類似帶有欺詐性質的短信時,平台會及時推送提醒短信到市民手機上。”亞信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產品總監徐江明介紹。

成都無糖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在展區裡則專門設置了一個電話、網絡詐騙體驗區。市民在現場隻要戴上耳機,點擊屏幕選擇,就能體驗到各類詐騙案件的對話場景。而在旁邊的兩塊液晶屏上,顯示著無糖信息公司近幾個月來通過技術平台發現的各類惡意網站詐騙信息和電話詐騙信息預警。系統甚至能識別出詐騙的類型,例如冒充公檢法、冒充銀行等等。

“這些都是真實發生的。”據現場一位工程師彭仕明介紹,無糖信息公司以AI、大數據等技術為基礎,建立起的反網絡犯罪智能自動化實戰平台,對抗電信網絡詐騙、網絡傳銷等各類網絡犯罪,為公安機關實現網絡犯罪線索發展、情報甄別、數據分析、取証支撐等服務。

不僅僅是這兩家企業,衛士通、振芯科技、啟明星辰、知道創宇……一大批優秀企業在成都展區集合,共同展示成都網絡安全產業實力。“無論是政策支持,還是人才供給等,成都發展網絡安全產業的環境都不錯。”徐江明說。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