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技術 新挑戰 新應對——

2018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網絡安全博覽會”採訪見聞

2018年09月20日15:5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技術 新挑戰 新應對——2018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網絡安全博覽會”採訪見聞

“不法分子將手機充電樁植入惡意芯片,用戶手機接入后病毒會注入系統,黑客就能遠程打開手機攝像頭竊照、打開手機麥克風竊聽、獲取手機通訊錄等敏感信息……”在2018網絡安全博覽會上,網絡安全企業知道創宇展台演示的手機充電樁竊密全程引發了現場觀眾圍觀。

隨著新技術的不斷發展,網絡安全出現新挑戰,也需要新的應對策略。作為2018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重磅活動之一,網絡安全博覽會17日至21日在成都舉行。本次博覽會佔地2.2萬平方米,規模創歷屆新高,參展企業近百家,通過設置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安全生活、網絡安全前沿技術與創新產品等主題展區,展示了網絡安全企業、項目、產業和成果。

在這塊2.2萬平方米的地坪上,蘊含了萬物互聯下哪些網絡安全新元素?

萬物互聯時代風險無處不在

家裡的智能攝像頭安全嗎?18日上午,啟明星辰展台工作人員介紹了攝像頭如何被劫持。記者看到,攝像頭原本在拍攝展位現場,被劫持后的圖像場景則變成了一個餐廳。“如果攝像頭被劫持,不法分子在竊取屋內財物時,攝像頭無法記錄其長相特征。”工作人員說。

在不遠處百度安全展示區內,展示著黑客如何利用“WiFi釣魚”獲取用戶個人信息。安全專家表示,市場上還出現了一些“蹭網”移動應用,號稱不用密碼就能連接周邊WiFi﹔殊不知,用戶連用時其支付賬號等很可能被泄露。

在網絡安全前沿技術與創新產品展區出口,記者遇到了天空衛士CEO劉霖。在他看來,隨著網絡邊界逐漸模糊與新興技術的大量應用,基於規則判斷的傳統信息安全技術面臨極大挑戰,逐漸進入“以人為本、以數據為中心”的新網絡安全階段。

360集團技術總裁、首席安全官譚曉生也認為,網絡安全風險正從傳統的信息安全擴展到涉及基礎設施、經濟社會等諸多層面的網絡空間安全,“萬物互聯時代風險已無處不在,‘大安全時代’已然來臨。”

技術創新護航網絡安全

“安全問題變得更為復雜,單點防御就是‘隻見樹木不見森林’﹔如果把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結合起來,就是‘既見樹木又見森林’。”譚曉生說。

網絡安全態勢感知平台、威脅調查取証平台、電信反欺詐平台……亞信安全圍繞“網絡空間平安城市指揮中心”,實景展現了城市網絡空間安全管理的技術細節。“在與不斷演化的網絡威脅對抗中,需要將網絡安全防護系統納入到城市管理的系統之中。”亞信安全董事長何政說。

移動支付安全一直備受關注。在螞蟻金服展區,支付寶新升級的反詐真探小程序首次亮相,集合了對金融平台的風險評估、一站式幫助用戶辨別金融風險等。旁邊的支付寶風控“小賣部”也格外吸睛,“風控核桃”“數據保護傘”等自帶安全屬性的體驗項目都出現在這裡。

在反欺詐方面,騰訊安全的智慧共治平台已基於大數據技術優勢,整合了靈鯤金融安全大數據平台、麒麟偽基站定位系統、鷹眼智能反電話詐騙系統等。“惡意攻擊、黑產詐騙手段更為隱蔽,未來將在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領域持續發力,推進平台往縱深方向發展。”騰訊安全反欺詐實驗室負責人李旭陽說。

構建符合行業特質的人才培養體系

人才短缺,一直是網絡安全領域發展的一大挑戰。這次,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成果成為博覽會的亮點之一,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四川大學等7所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的高校產學研合作創新成果、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方案等現場展示。

記者在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展台了解到,該校首次發起全國中學生網絡安全競賽,發掘更多青少年網絡安全人才,並不斷擴大辦學規模,本科生、研究生近年分別增加40人、90人。“希望國家盡快地設立網絡安全領域的專門人才計劃,推動網絡安全高層次人才發展。”該校網絡與信息安全學院副院長陳曉峰說。

大會期間,安恆信息等機構發布的《網絡安全人才白皮書》顯示,目前大中小型政企機構對網絡安全人才的需求量普遍較高﹔欠缺的崗位人才分布在安全態勢、分析設計、開發集成和組織管理等崗位。

“網絡空間安全人才隊伍建設的核心是構建符合行業特質的人才培養體系。”在安恆信息總裁范淵看來,網絡安全人才將越來越細分,之前多是以賽促學、以賽代練,今后將形成校企合作的持續學習機制。

作為一名歸國創業的網絡安全從業者,蔣天儀深有感觸:應在加強現有網絡安全人才庫完善的同時,不斷擴充人才儲備。“高校應不斷發力高水平的科研平台,企業則需要提供更多實踐機會。”(記者 李政葳 周洪雙)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