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周濤:圓夢新舞台 收獲新成就

2018年09月20日16: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周濤:圓夢新舞台 收獲新成就

  新華網北京9月20日電(記者張淳)今年是周濤成為北京演藝集團首席演出官的第三年,在這一年中,她不僅將接手后的“北京奧林匹克公園音樂季”在原有品質和規模上再做提升,還讓自己一圓兒時夢想,登上了話劇舞台。

  作為奧林匹克音樂季的總導演兼主持人,周濤將今年的音樂演出打造成為一場薈萃中外的視聽盛宴,她直言目標是“用三到五年的時間,把音樂季項目打造成個性品質和藝術魅力相結合的夏季戶外音樂品牌”。在周濤看來,音樂季的魅力就在於讓高雅的古典音樂走出華麗的音樂廳,來到戶外,以草虫蟬鳴為背景,樂聲琴音相和,讓觀眾不再正襟危坐,而是以隨意舒適的狀態享受大師級音樂盛宴。

  讓古典音樂走近大眾 興趣+工作成就總導演

  今年音樂季的四場演出都已順利結束,讓周濤感到高興的是上座率比去年好,觀眾反饋也不錯,“應該說達到了我們的預期目標,我覺得還是很欣慰的。”談到古典音樂的普及,周濤坦言,“實際上大眾對藝術形式的接受程度取決於你怎樣呈現這種藝術形式,好的藝術作品它的生命力是永恆的,我們舉辦這個音樂季就是希望能夠提供給廣大的觀眾這樣一份選擇。”

  為了能讓演出更加貼近觀眾,周濤在曲目的選擇和作品的整體編排上都下足了功夫,選擇的都是觀眾耳熟能詳的作品,“好的藝術作品生命力是永恆的,但可能因為我們在生活中比較少接觸這種藝術形式,會覺得有點陌生。比如我收到了一個網友的留言,他說以前從來沒有在現場聽過一次交響音樂會,來了以后發現很多旋律都是聽到過的,覺得非常非常親切,我想可能我們要起到的作用就是這個。”

  周濤說她想要的不僅僅是一個戶外版的音樂會,她想要的是觀眾可以用更鬆弛的狀態來享受音樂,“比如說一陣風吹過樹葉的沙沙聲會跟音樂一起進入耳朵,腳邊草叢裡的小虫子的鳴叫聲也會傳到耳朵,這些匯到一起可以成為一種立體式的交響。”在這個與自然相融的音樂會上,周濤更加強調的是和觀眾的互動,“比如說我會請普通的觀眾上舞台上體驗一把當音樂家的感覺,還有一些熟悉的旋律邀請大家一起來哼唱,所有的這些東西我覺得它就是戶外的,在音樂廳裡通常我們不會用這種方式來進行,我希望大家能夠感受到音樂離我很近。”

  從中學時期起就非常喜歡古典音樂的周濤,多年來積累了豐厚的音樂知識和樂曲曲目,正如她自己所說“未來五年之內,曲目都夠用”,對於周濤而言,當上音樂季的總導演是一件興趣愛好與工作正好吻合的樂事,“我很喜歡古典音樂,也一直在聽古典音樂,而且我做主持人的時候也一直是做文藝類節目,接觸到了大量的這樣的作品,所以也積累了這方面的一些知識,包括一些作曲家的作品,這些在我心裡都還是有的。”

  開啟新舞台演話劇圓夢 樂做幕后希望再有收獲

  今年對周濤來說,音樂季之外的另一大收獲就是終於“圓夢”話劇演出,“話劇表演不是我的本行,但是我的一個最初夢想。”身為北京演藝集團的首席演出官,周濤既要忙於音樂季的籌備工作,還要兼顧話劇的排練演出,為此周濤將自己的時間進行了“科學化的合理安排”,“音樂季是一個既定的項目,所以我在今年春節前就將所有的曲目都定下來了,包括和樂團簽約、演員合約擬定,基本上把准備工作在話劇之前就全部進行完畢了。”

  做好了周密的安排與准備,周濤開始了首次話劇演出的嘗試,對她而言這既是圓夢也是挑戰,“它不像做音樂季的導演,我心裡是有底的,因為在這之前也我參與過很多這類節目,我大概知道,這個節目呈現出來觀眾會有什麼反應,我心裡有數,但演話劇就不是了。”

  作為主持人出身的周濤,非常清楚自己不是一個專業的演員,“就一個舞台劇演員或者說話劇演員來說,我的技術技巧方面始終是有短板的,因為我沒有受過專業的訓練,可能我更多的是用我自己的真摯、真情去塑造這個角色。”,但是多場演出下來,周濤依然收獲了觀眾的肯定和支持,而說到是否還會繼續接演更多的角色和劇目時,周濤直言,“大家覺得這個角色我還可以勝任,但並不意味著所有的角色我都可以。以后還是要看有沒有合適的劇本和角色,或者說有合適的導演能不能開發我更多的可能性吧。”

  一直以來,周濤總有一種“時不我待”的緊迫感,“離開央視的時候,就是覺得再不趕緊做一些事情就快到退休的年紀了。”正是因為有太多想法要實現,有太多夢想要完成,讓周濤義無反顧轉戰幕后開啟新舞台。在她的計劃表中,“音樂季”仍然是未來工作的重點,“我希望在三到五年的時間裡能夠把這個品牌打造得更好,讓這個品牌的知名度更高,讓它的藝術特性更加凸現,能在觀眾心目當中形成一定的影響力。”而說到自己,周濤更想在幕后的位置上有所收獲,“希望在導演工作上能夠有更多的嘗試,可以做得更好。”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