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秋國慶檔拉開帷幕 老謀子遇"姑媽"誰會是贏家?

陳慧
2018年09月21日07:33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謀子”遇上“姑媽”,誰會是贏家?

明天之后,不少人的漫長假期便開始了,畢竟今年中秋與國慶兩大假期間隔不過一周,行動力強的早早請好假,16天玩得透透的爽爽的。對中國電影市場而言,一年裡除了春節檔,吸金力最強的檔期也從本周末正式拉開帷幕。

只是,對比往年同期,這個中秋國慶檔充滿新變化,也不乏老套路。變化來自取消票補的傳言,有消息稱10月1日起有關部門將取消第三方和影院自有渠道的線上票補,那意味著2014年起大家用9.9元、19.9元看一場電影的習慣要徹底丟棄,也意味著這個檔期裡所有“參賽選手”,更要憑真本事吸引觀眾掏“荷包”。

另一方面,中秋國慶檔的老套路從預售票房就能看出端倪,截至記者發稿,《李茶的姑媽》預售票房第一名,文章與包貝爾“改頭換面”出演的《胖子行動隊》成績不輸張藝謀“領銜”的《影》,都足以說明不論什麼檔期,喜(kai)劇(xin)電(ma)影(hua)總是喜聞樂見的選擇。和往年相似的套路還包括,國慶檔大咖雲集,不乏“活久見”組合,其中包括了《無雙》裡周潤發與郭富城共演,就連孫儷也“食言”,在《影》裡面與鄧超再度合作情侶檔。由於好萊塢競爭者紛紛回避了中秋國慶檔,接下來的16天,可以說是國產影片的正面剛。

喜劇代表:

“姑媽”進三甲不成問題,“胖子”有“黑馬”潛力?

從9月21日開始到10月7日,新上映影片差不多有20部。不出意外,《李茶的姑媽》擠進票房三甲不成問題。為什麼這麼篤定?原因再明顯不過,觀眾就是認定開心麻花出品的喜劇電影“好看好笑”。7月27日上映的《西虹市首富》,以25.1億票房當上了暑期檔票房亞軍。《羞羞的鐵拳》則是去年國慶檔裡,唯一一部連續9日票房過億的電影,最終收獲22億票房。至於2015年“撈走”14.42億票房的《夏洛特煩惱》,更是開啟“開心麻花”喜劇電影模式的重要功臣。

眼下《李茶的姑媽》排片與預售都佔居國慶檔第一,在前兩日舉行的全國院線國產影片推介會上,導演吳昱翰就放話說:“電影一定好笑。”畢竟改編電影前,《李茶的姑媽》已經是開心麻花的賣座舞台劇,歷經700多場巡演的打磨,讓整個電影劇作更加完整和扎實,揣摩觀眾笑點也更加到位。依據“麻花”傳統,自家電影主演的肯定是“自己人”,像《夏洛特煩惱》的沈騰,《羞羞的鐵拳》的艾倫都是電影男一號的首秀,此次《李茶的姑媽》照例安排話劇版男主角黃才倫當電影版男主,他在片中飾演的男職員黃滄海,受李茶(宋陽飾)等人攛掇,決定假扮李茶的富婆姑媽,幫助李茶求娶富豪之女,結果鬧出一系列笑話的故事。

雖然預告片曝光后,黃才倫男扮女裝“笑果”很足,卻也出現了“麻花”兩年內重復使用反串制造效果這種老梗的質疑。黃才倫跟導演吳昱翰都有解釋,黃才倫認為《李茶的姑媽》從角色設定到包袱,都和《羞羞的鐵拳》不一樣,吳昱翰則說反串是常見的一種喜劇搞笑方式,而電影“在爆笑的基礎上,肯定會有新的突破”。

作為中秋國慶檔的喜劇片種子選手,外間對《李茶的姑媽》期待值高可以理解,但《胖子行動隊》一度在預售票房上超越《影》和《無雙》,實屬意外。作為包貝爾執導的第一部電影作品,《胖子行動隊》可以說是這個檔期“分量最重”的電影,畢竟兩位男主角片中設定都是300斤的胖子,偏偏要學特工拯救世界,由此制造一籮筐糗事,笑點隨之而來。據說同樣是在推介會上,《胖子行動隊》因為太好笑成功吸引了院線經理們的注意,認為影片喜劇氛圍和國慶節日氛圍十分呼應,上映首周如果積累出足夠好的口碑,完全可以逆襲成為今年的黑馬之一。

大片陣營:

是看水墨大片《影》,還是看《無雙》“硬碰硬”?

郭敬明監制,落落執導的《悲傷逆流成河》,本周緊急改檔。從原定的9月30日上映,提前至9月21日上映。雖然落落在路演階段自信表示“不會輸給那些商業大片”,事實還是勝於雄辯,業內普遍認為片方選擇在生存空間更大的中秋檔期上映,或許是這部全新人主演、直面校園霸凌問題的青春片最佳歸屬。

回避“大片”,是許多中小型影片檔期選擇的前置條件。所謂大片,就是投資大、陣容大、導演名氣大,這個國慶檔也有兩部這樣的電影存在,那就是張藝謀執導的《影》,和周潤發、郭富城聯手的《無雙》。

張藝謀每次推出新作都備受矚目,也勢必有“尚能飯否”的大討論。只是他2015年推出的奇幻怪獸片《長城》口碑和票房都可以說是令人失望,加上《影》在國內第一波預售票房成績差強人意,一度滑落在《胖子行動隊》后面。但截至記者發稿,《影》的排片與預售票房穩步攀升,幾大購票網站中它也成為觀眾最想看的國慶檔新片。

據悉,《影》講述了一個從八歲就被秘密囚禁的小人物,不甘心被當成替身傀儡,歷經磨難,努力尋回自由的人性故事。隨著影片的宣傳物料逐步放開,不少人認為熟悉的張藝謀回來了,尤其是《影》的終極預告片裡,屏風、八卦圖、燈影還有亭台樓榭共同組成的“水墨山水畫面”,和從前愛用大紅大綠色彩的張藝謀作品一樣,有極致視覺觀感。

《影》另一個“大片感”滿滿的地方,就是演員陣容,本月初鄧超就因為暴瘦上了熱搜,原來他在《影》裡一人分飾兩角,一個挺拔偉岸,一個骨瘦如柴,鄧超在兩個月的時間裡,硬生生從166斤減到126斤。預告片裡有一幕替身“境州”與主人“子虞”同框畫面,從眼神到氣場,鄧超都呈現了不同面貌。“超哥”和“娘娘”孫儷的夫妻檔很能吸引觀眾,除次之外,張藝謀還選擇了新生代演員裡話題度很高的吳磊、關曉彤參與影片。

9月30日與《影》同日上映的《無雙》,豪華班底程度不輸《影》。尤其是周潤發和郭富城的強強聯手,無疑成為這部“鈔級大騙”的一大看點。前晚在和北京電影學生交流時,“發哥”周潤發是這麼解讀電影中他跟郭富城的關系,“兩人是師徒,但同時他還要管郭富城的私人生活,也是一個爸爸一樣的存在。”可是已曝光的預告片裡,兩人關系緊張,雙雄對決壓迫感十足,想起去年國慶檔票房季軍《追龍》,也是甄子丹與劉德華兩大男神“硬碰硬”吸引觀眾,不少人也對《無雙》裡周潤發和郭富城飆戲充滿期待。

如果說《影》幕后有張藝謀壓陣,《無雙》導演庄文強也是港片重量級人物,他曾經憑借《無間道》和《竊聽風雲》摘得金像獎最佳編劇,這次聚焦“偽鈔”話題,據說為了保証拍攝效果真實可信,庄文強不惜親自上陣帶領團隊“研究偽鈔犯罪”,把整個偽鈔制造的流程研究嘗試了一遍,“當然拍攝結束后也全都銷毀掉了,大家放心”。

值得一提的是,《無雙》出品方是博納影業集團,其“掌門人”於冬預測旗下影片票房幾乎說一個中一個。2016年《湄公河行動》和2018年《紅海行動》,都是博納出品,票房呈現低開高走,尤其后者更成為華語票房冠軍,業內因此有了“於冬式逆襲”的看法。

特別關注:

《黃金兄弟》與《找到你》

或許是這個檔期的“意外”

如果說長約16天的中秋國慶檔期,《李茶的姑媽》《影》《無雙》跟《胖子行動隊》是賽前最被看好的“選手”,那以下兩匹“黑馬”他們不得不防。

一個是今天正式公映的《黃金兄弟》,畢竟等了20年,影響了兩代小鎮青年的“古惑仔”五兄弟終於大銀幕合體了,許多人都說再聽到一次《友情歲月》,就願意貢獻電影票了。而且這一次故事、動作都比從前升級,用監制曾志偉的話來說,對導演兼主演錢嘉樂沒有預算的限制,所以一會能看到五人穿著筆挺西裝一會看到他們裝備齊全“火拼”,槍戰和追車、爆破這種戲更是少不了。盡管暑期檔《愛情公寓》大電影被噴得狗血臨頭,卻不妨礙片方掙走十億票房,“為情懷埋單”有時候就是這麼簡單。

另一部具備黑馬面向的電影是《找到你》,除了因為影片首次採用雙女主,邀請姚晨與馬伊琍共演,更重要的影片透過一起兒童走失案,展示了女性尤其是職業母親的生存現狀,預計會引起不少女性觀眾共鳴繼而發酵出“破圈”級別的影響力。畢竟今年已經有這樣的案例存在,那就是暑期檔票房冠軍《我不是藥神》。有專家認為隨著觀眾觀影口味的提升,基於現實問題、注重人性討論,能引發觀眾共鳴的現實題材影片同樣有活路。

不過,《找到你》檔期確定頗為波折,從最早的9月7日到9月30日,再到現在的10月5日,片方似乎在反復斟酌如何避開大片鋒芒,如何能讓影片獲得口碑發酵最好的時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