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顛覆經典驚呆觀眾 網絡大電影"新編"《西游記》遭下架

張楠
2018年09月21日08:41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大電影“新編”《西游記》遭下架

最近一部網絡大電影《天蓬元帥之大鬧天宮》將制作團隊推上風口浪尖。片中太上老君與鐵扇公主偷情,生下紅孩兒等情節不僅畫風香艷,格調低俗,還顛覆《西游記》的既定人設,引發強烈爭議,原播出平台迅速下架。記者也採訪相關專家,解析如此“創新”到底靠不靠譜?

顛覆經典驚呆觀眾

八戒變純情男神,太上老君成風流猛男

該網大(即“網絡大電影”)由曾出演《三槍拍案驚奇》、《山炮進城》等影片的實力派笑星程野主演,周星馳御用演員苑瓊丹、黃一飛,香港金牌演員梁家仁等喜劇黃金配角也在片中露臉。信息顯示,《天蓬元帥》系列網絡電影以古典名著《西游記》為創作藍本,結合民間傳說與網絡神文,“經過合理想象、精心構思創作而成”。一改往常豬八戒“千年老二”的影視模式化刻板形象,用全新視角詮釋“正義值+男友力”雙雙Max的絕對男一號。此外,還有《天蓬元帥之女兒國》、《天蓬元帥之七情劫》,以三部曲的形式譜寫天蓬元帥從最底層草根逆襲的崛起歷程。

令人驚呆的是,劇中男女關系混亂,畫風艷情:片中太上老君化身一個肌肉猛男,和半裸的鐵扇公主偷情相擁﹔還有玉帝和嫦娥一同沐浴,主角天蓬元帥與玉兔也有情……這些人物關系的現代解讀,令網友大呼吃不消。

影片全新視角挺八戒做男主,太上老君、玉皇大帝統統居心叵測。撞破天庭秘事的天蓬元帥被迫與天庭作對,上演一場“大鬧天宮”﹔純情八戒不再貪吃好色,與玉兔情定三世情緣。但最為顛覆的是太上老君,不僅與鐵扇公主偷情,生下紅孩兒,偷看嫦娥洗澡,還和天帝一起狼狽為奸……網友表示,這實在太毀三觀了!

網絡大電影監管話題引發熱議

被斥“低俗”,播出平台致歉並下架

經由不少網友舉報,中國道教協會就此事專門發布《聲明》,稱“該電影貶低丑化道教神仙,嚴重傷害道教界感情”。播出平台優酷隨后下線影片,請影片的制作方撤銷影片的相關推廣,與該系列電影取消全部合作。

有網友質疑,這樣的網絡大電影能順利播出,難道沒有監管嗎?說到審查機制,網絡大電影採取的是“兩次備案制”,提交資料給視頻網站,由視頻網站統一報備。不需要審查成片,成片由視頻網站自審自播,廣電總局定期抽查。一部網絡大電影從立項到上線可能隻需要三個月,一家制片公司的年產量甚至能達到幾十部。

有90后網民告訴記者,之所以會看網絡大電影,還是因為其主創團隊年輕,腦洞大,更注重類型和故事的創新。而網生內容制作周期短、成本低,且幾乎沒有監管的情況,如今也在逐漸改變。比如監管力度的加強,2018年上半年有超過兩千部網絡大電影被下架。從早期野蠻生長到如今專業電影團隊入局,投資過千萬的片子也不在少數。由慈文傳媒和愛奇藝聯合出品的《哀樂女子天團》成為2017年網絡大電影口碑之作,並拿到龍標(電影公映許可証)。

紅孩兒的身世真有故事?

網上的各種說法看看就行了,沒依據

記者也注意到,關於紅孩兒的身世,還真有網友認為片中所說“沒毛病”,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西游記》研究專家李天飛,曾任中華書局文學室編輯,著有《西游記》校注(中華書局2014年)。他告訴記者,《西游記》這個超級IP魅力無窮,從周星馳的《大話西游》、《西游降魔》到今何在的《悟空傳》,有關《西游記》的影視化解讀一直不斷。關於紅孩兒私生子這個解讀原來就在論壇廣為流傳。這些說法固然好玩,但是把解讀當真就不好玩了。“首先,三昧真火並不是道家的絕密功夫。太上老君會三昧真火,書裡一個字都沒寫。”在李天飛看來,太上老君會文武火,孫悟空才會三昧火,按照這個邏輯來說的話,紅孩兒應該是孫悟空的私生子啊!不過,按照李天飛的研究結果,紅孩兒的父母並不是牛魔王和鐵扇公主,而是鬼子母和半支迦。而《西游記》裡紅孩兒被編成牛魔王的兒子,又讓菩薩把他收去當善財童子。

多說1句

改編有空間 但不能沒底線啊

在以“四大名著”為代表的中國古典文學中,《西游記》無疑是被改編次數最多、改編樣式最為廣泛的一部古典文學名著。在研究學者看來,每代人有自己心中的《西游記》,每一次改編都印証著時代和思潮的發展軌跡,其改編不僅是創作者個人思想的表達,或多或少地會帶有迎合觀眾口味的改動。這也是西游故事常看常新的原因之一。去年火爆的西游電影中,改編“女兒國”、“盤絲洞”、“真假美猴王”、“大鬧天宮”等經典情節就成為熱潮。說到改編,李天飛認為也不能一概而論,《西游記》本身對原來故事的改動也是非常大。解讀是可以,《西游記》給人們留下很多解讀空間,比如電影《大話西游》中,至尊寶可以與白骨精有愛情,但觀眾的接受也有一個過程。周星馳也經歷過票房慘淡,大浪淘沙,真正好的改編會被觀眾所接受。

“但這種把電視劇、原著攪在一起說,連蒙帶猜的邏輯,是很混亂的。”李天飛說,這將論壇所說當成真事兒發揮成影視作品,如果網友誤以為《西游記》中真有這個劇情伏筆就不好了。“即便是對這些神仙的批判也要負責任,必須建立在對原著充分了解的基礎上。這太上老君與鐵扇公主偷情的編造,與《西游記》有什麼關系?不能沒底線啊。關鍵在於高不高明,格調高不高。現在這種水平的解讀還真不少,完全沒有敬業精神。”

從創作出發無可厚非,但如果為了博眼球,惡趣味改編,屬於唯恐天下不亂,嘩眾取寵。電影《西游記之三打白骨精》編劇冉甲男則認為,故事需要出新,但是“任何故事都要有一個道德前提,尤其是魔幻故事,魔幻故事作為一種寓言,永遠不能顛覆主流道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