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張藝謀和他的“影”》:揭秘《影》拍攝全過程

黃岸
2018年09月23日06:2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紀錄影片 《張藝謀和他的“影”》 揭秘《影》拍攝全過程

  紀錄影片《張藝謀和他的“影”》揭秘了《影》誕生的全過程。

  該紀錄影片記錄了劇組背后的辛勞付出與不為人知的細節。

  張藝謀新作《影》將於9月30日上映。昨日,紀錄影片《張藝謀和他的“影”》在廣州舉行提前放映。影片揭秘了《影》誕生的全過程,記錄了整個劇組背后的辛勞付出與不為人知的細節,放映結束,不少觀眾紛紛感慨道:“看了這部片子才知道,原來拍一部電影這麼不容易。”

  影片記錄了《影》從籌備以來所經歷的重重艱辛,為了達到最佳效果,劇組經歷了無數次的推倒重來。為一件戲服要繡工花上幾個月、為了一個鏡頭歷經長時間的封閉訓練、一場雨要下多大多小?一片竹林要多稀多密鏡頭拍出來才夠好看?短短幾秒鐘的鏡頭,台下卻是千百次的調試,電影裡每一幀充滿質感的畫面背后都蘊藏著劇組上千人的辛苦付出。

  影片還揭秘了演員在拍戲過程中面臨的困難。鄧超在戲中一人分飾兩角,為了符合一胖一瘦兩個角色的身形要求,他拒絕使用電腦CG合成技術,堅持實打實的瘦身和塑形,塑造出兩個角色的巨大差異。他先是每天進行高強度的體能訓練,在短短三個月內從72公斤增重到83公斤,等“境州”的戲份殺青后,他又迅速減脂,在60天之內極速減掉20公斤體重,再迅速回歸劇組進行拍攝。紀錄片裡透露,有一場戲拍完,鄧超已經站不穩,直接倒在地上,嘴裡說著“快給我巧克力”。“我每天都收到忠告,你不能這樣減(重)下去了,但為了這個戲,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的快樂不是拍很多戲,而是拍沒有遺憾的戲。”鄧超說。

  除了體能方面的挑戰,鄧超還要盡量揣摩兩個角色的不同狀態和情緒,對此,鄧超精益求精,張藝謀好幾次在片中夸他:“不能再更好了”“能這樣真不容易”。但鄧超卻依然要求自己做到更好。談及此,鄧超坦言自己是看張藝謀電影長大的,這次終於有機會合作:“除了崇敬,還想征服他。”

  吳磊、關曉彤、孫儷在拍戲時所歷經的艱辛片中也有所展示。為了戲中三場彈古琴的重頭戲,孫儷苦練古琴,有一段時間,她白天在電視劇劇組工作十幾個小時,一收工就跟著老師練琴。孫儷還透露,一開始知道要和鄧超合作,內心是拒絕的:“因為太熟了,我擔心會笑場。”

  除了幕前演員,影片還讓觀眾看到幕后英雄們的付出與堅守。不同於以往花絮式的記錄,此次紀錄片以演員、美術、攝影、道具、制片等各工種的工作人員為主角,展現他們在面對工作、生活中的困惑沖突時會如何解決突破。其中鄧超的替身演員封柏令人印象深刻,早在《滿城盡帶黃金甲》時他就已經是片中飾演報信士兵的群眾演員,這麼多年依然為了演員夢不懈努力。《影》中,他擔綱鄧超替身,要不斷揣摩鄧超表演的樣子,說話的口氣,十分辛苦,被張藝謀盛贊為電影背后的“無名英雄”。

  據悉,該片將緊隨著《影》上映,於10月5日登陸全國院線。業內人士表示,作為電影正片的補充,觀眾可透過這部紀錄片了解更多台前幕后的故事,真正感受到一部電影是怎樣誕生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