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讓輿論監督成為整治生態環境問題的利器

2018年09月24日06:2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短評:讓輿論監督成為整治生態環境問題的利器

  新華社杭州9月23日電(記者魏一駿)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但一些地方環境污染、生態破壞問題仍時有發生。浙江省通過媒體常態監督、政府主動作為、群眾廣泛參與,推動解決了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突出問題,以輿論監督作為整治環境問題的利器,讓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

  回顧以往發生的環境污染和破壞,或多或少是因為監管不力、甚至監管缺失。面對層出不窮、形式多樣的生態環境問題,輿論監督與政府監管形成了有效互補,及時發現反映了一批隱蔽性強的問題,有效助推了一批長期沒有解決的問題。利用好輿論監督,對不斷推動美麗中國建設有著重要意義。

  以浙江省為例,從2014年開始,浙江衛視設立常態化“曝光台”——《今日聚焦》,對省域內污染環境問題進行報道,截至今年9月17日,涉及環境問題監督報道在該節目已經播出了超過430期。而在浙江全省,已開辦近70檔監督類電視新聞欄目,與紙媒、網絡媒體等共同形成了以解決問題為最終導向的建設性輿論監督規模效應和良好氛圍。這些欄目,也成為社會上受歡迎、有影響力的節目。

  從全國來看,一些重大生態環境問題得到整治,輿論監督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多年的實踐証明,建設性輿論監督非但不是“無事生非”,反而是解決一些老大難問題的“助推器”,更是干群之間的“連心橋”。生態環境部近日印發有關文件亦指出,這套機制的成功運行,既贏得了老百姓的口碑和支持,也充分說明主動曝光生態環境問題並督促解決也是正面宣傳。

  當前,生態文明建設正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環保工作復雜、難度大,我們期待在政府部門和民眾、媒體等各方通力協作下,進一步形成全社會共同推進環保的健康輿論監督氛圍,確保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