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悲傷逆流成河》評分合格 青春文學正確改編方式

王莉
2018年09月24日06:41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才是青春文學正確的改編方式”

  五名新人在電影中的表現獲得肯定

  女主角任敏還是一名在校生

  易遙與齊銘

  顧森西與易遙

  親情戲份頗為感人

  提起郭敬明,總能聯想起話題不斷的《小時代》《爵跡》等片。如今,又一部改編自郭敬明同名小說的電影《悲傷逆流成河》正式開畫。郭敬明擔任影片監制兼編劇,落落擔綱導演,起用趙英博、任敏、辛雲來、章若楠、朱丹妮等新人出演,講述了五個少男少女的情愫故事。

  該片聚焦“校園霸凌”主題,其現實意義引發熱議。盡管郭敬明式的“矯情味兒”依然在,但故事脈絡清晰層層推進,幾位新人的表現也可圈可點。截至昨天截稿時,影片在貓眼的評分高達9分,是同日上映影片中最高的﹔豆瓣評分有6.1分,也是目前郭敬明小說影視化作品裡評分最高的一部。

  對白依然很矯情

  《悲傷逆流成河》是郭敬明寫於2006年的小說,講述了一個暗黑的青春故事:少女易遙在17歲時愛上不良少年后意外懷孕,鄰居齊銘則是家境優渥、成績優秀的好學生,兩人之間有著“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關系,直到顧氏姐弟的出現,兩對少男少女之間發生了種種糾葛和悲劇……

  此番小說改編成電影,郭敬明進行了大刀闊斧的加工,舍棄了墮胎、復仇、劈腿等等狗血設定,並選定“校園霸凌”作為電影的主旨,不得不說走對了路。近年來,“校園霸凌”越來越成為全社會關注的話題,《悲傷逆流成河》題材上有了優勢,能引發觀眾的議論和思考。

  電影的結局也不像小說那麼悲慘,誤會得以澄清,溫暖的親情戳人淚點,女主角的成長歷程也很勵志。有網友感嘆道:“這才是被冠以‘矯情’的青春文學正確的改編方式。”

  但你要認為它已經變得完全不“郭敬明”,那就大錯特錯了。女主角易遙命運坎坷,比同齡人對生活有更多的感慨,因此編劇給她設計了大段大段的對白:“你對我太好了,好到有時候我覺得你做什麼都理所當然,很可能有一天你把心掏出來放我面前,我都覺得沒什麼,也許還會朝上面踩幾腳”﹔“我這個人,做什麼事都考慮后果,但我的人生依然很糟糕”﹔“苦得久了,不知道甜是什麼味道,仙人掌做不了花,沒辦法讓人捧在手心裡”……每每聽到這樣的對白,“郭氏小說”熟悉的矯情味還是扑面而來。

  風格細膩很溫暖

  郭敬明此前表示,之所以這次不是自己執導,是因為《悲傷逆流成河》是一個女性視角的故事,由女性導演拍會更合適,因此他找來了好友落落掌鏡。落落之前是郭敬明旗下最得力的寫手,早期擅長講述純潔美好的校園戀情,后來寫了很多社會環境中面臨家庭、友情、親情等變遷的少年少女故事。去年上映的電影《剩者為王》是落落首部大銀幕導演作品,聚焦剩女話題引發關注。

  落落的作品往往帶有日本漫畫風格,《悲傷逆流成河》裡也有所體現。影片開場是一個從天空搖擺著下降最終引出女主角的長鏡頭,給人一種從天而降拉開故事大幕的視覺感受。落落細膩柔軟的文風也體現在鏡頭裡,片中不乏大特寫表現人物內心、借陽光和彩色烘托人物心情的鏡頭,特點突出。落落表示,影片對於結局的改編就是為了讓觀眾感受到溫暖,同時又有更深刻的思考。

  新人表現很驚喜

  以往郭敬明小說改編的影視劇,無一不是流量明星雲集,但並未帶來好評分:四部《小時代》豆瓣評分沒一部超過5分﹔大牌扎堆的《爵跡》評分隻有3.8分﹔郭敬明自任導演的電視劇《是!尚先生》更是隻有2.6分……讓人沒想到的是,截至昨天下午,由全新人擔綱的《悲傷逆流成河》上映僅一天多,豆瓣評分就有6.2分,打三星以上的網友竟然超過了70%。

  《悲傷逆流成河》中,趙英博、任敏、辛雲來、章若楠和朱丹妮五位主演都是大銀幕零經驗。開拍之前,郭敬明和落落糾結了很久才終於鼓起勇氣起用新人,好在幾位新人貢獻了驚喜的表現。“雖然他們沒有很多的表演經驗,但是他們的態度、對角色的投入非常打動我。看完影片,我覺得演員選對了。”落落如是評價。

  女主角的扮演者任敏目前是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的學生,《悲傷逆流成河》是她的第一部影視作品。她很好地詮釋了角色倔強、堅韌的性格特點,但在一些情緒放鬆的戲份上表現得不夠自然。任敏坦言,生活中的自己很活潑開朗,拍戲時連續四五個月處於壓抑狀態,拍到后期差點抑郁,“拍完兩個多月才從角色裡走出來”。

  齊銘的扮演者趙英博去年參加《快樂男聲》出道,是主演裡唯一稍有名氣的一個。他的形象氣質很符合角色“別人家孩子”的設定,但戲裡齊銘對易遙的不信任遭到觀眾吐槽是“渣男”,相比之下男二號顧森西更受觀眾歡迎。他搞怪逗趣,自我介紹會說“西是影視歌三棲去掉木字旁那個西”,是影片的“搞笑擔當”,他的鼓勵支持幫助易遙走出了自卑,也是他的信任讓易遙重拾了信心。不少看完片的觀眾都表示,被顧森西一角圈了粉,也很喜歡扮演者辛雲來的表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