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各大電視台陪您共度中秋夜 中秋晚會傳統文化味濃

2018年09月24日06:4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秋晚會傳統文化味濃

  湖南衛視中秋晚會“古今”結合的主持人陣容。圖為劇照。

  又到一年中秋節。與家人一起賞月、吃月餅,再熱熱鬧鬧地看一場中秋晚會,這樣的中秋夜晚才算圓滿。今年,央視及各大地方衛視均為大家准備了中秋晚會,與觀眾一同歡度佳節。

  記者在梳理時留意到,多數晚會主打“傳統風”,文化味濃郁。央視中秋晚會將於24日晚8時於CCTV—1、CCTV—3、CCTV—4播出,晚會將主會場設在山東曲阜,並首次設置兩個海外分會場,1998年版《水滸傳》主演將重聚一堂再唱《好漢歌》﹔今年北京衛視、東方衛視、陝西衛視、鳳凰衛視團隊共同於24日晚9時聯播一台“秋晚”,主題是“月是故鄉明”﹔湖南衛視中秋晚會於24日晚7時30分播出,首次走向戶外,以“天涯共此時”為關鍵詞,古今共話傳承中華文化。

  全民秋晚 多會場互動全球華人同過節

  本次央視中秋晚會首次設置了兩個海外分會場——馬來西亞吉隆坡分會場與澳大利亞悉尼分會場。這也是央視秋晚自開辦以來第一次跨出國門,在海外設立分會場。

  晚會以“全民秋晚”為理念,共分為上篇“不舍晝夜”、中篇“悠悠我心”、下篇“大道之行”三個篇章,皆出自於孔子的儒家格言,以彰顯傳統文化之美。主會場及兩個海外會場將交替互動,向世界全面、立體地展現全球華人歡度中秋、“天涯共此時”的美好場景。

  湖南衛視的《中秋之夜》在會場方面也打破了傳統晚會的形式,首次走進長沙銅官窯古鎮進行戶外實景錄制。以“月亮”和“水”為主視覺,將圓月放大到極致,帶給觀眾最純粹的沉浸式視覺觀感。“天涯共此時”的主題結合濃郁的地域文化特點,展現出中秋思鄉的情緒,承載花好月圓人團圓的美好祝願。

  由北京衛視、東方衛視、陝西衛視和鳳凰衛視四台聯播的2018年《漢風秋月》中秋晚會則將首次移師西部,在素有“西北小江南”美譽的漢中舉辦,為觀眾奉上一台凝聚全世界華人情感、飽含中華傳統文化基因的中秋晚會。

  文化傳承 展現傳統民俗領略古韻中秋

  中秋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佳節,中秋晚會自然少不了對中華傳統文化及傳統民俗的呈現。央視秋晚選擇濟寧曲阜作為秋晚主會場,對中華傳統文化和儒家文明的弘揚與尊崇之意不言而喻。

  談及今年央視秋晚追求的目標,兩位總導演李申、景欣用四個“更”字加以概括,那就是更深厚的傳統文化,更廣闊的國際視野,更濃情的團圓思念,更美好的中秋月圓。

  湖南衛視則將當紅劇組和民俗文化相結合,打破傳統晚會的單向性傳播模式,設置觀眾和群星一起參與的銅官窯千人同放花燈祈願的大型創意行為秀。湖南衛視方面介紹,晚會節目融合了古典詩詞、戲曲器樂、瓷器等文化元素。

  晚會中,胡杏兒將身著古裝柔情演唱《夢回千年》﹔李玉剛與霍尊跨時空對唱,動情演繹月光下人們的思緒﹔羅雲熙、徐正溪、馬可和徐海喬將以歌曲串燒的形式,帶領觀眾領略古韻中秋。副舞台則會還原古人過中秋的情節,街上有吹糖人、拉洋片、捏泥人等非物質文化遺傳項目,還有中秋民俗舞火龍、手工月餅、花燈等中秋節傳統民俗,在傳承文化之外也帶給觀眾一個熱鬧喜慶的中秋佳節。

  雅俗共賞 “水滸英雄”重聚周杰倫經典聯唱

  由於央視中秋晚會會場的增加,晚會的主持人陣容擴大到了9人,時長也從以往的120分鐘延長到了150分鐘,這些變化雖然細微卻透露出了一個信息:中秋晚會的節目將更加豐富精彩。

  演出陣容上,既有唐嫣、閆妮、尚雯婕、周筆暢、周一圍等年輕藝人,也有趙雅芝、許茹芸、張衛健等能勾起很多人回憶的藝人,特別值得期待的是,1998年版《水滸傳》的20余位主演也將重聚一堂,獻唱《好漢歌》。從陣容上看,此次中秋舞台,可謂是集齊了新一代偶像明星及老一輩實力明星,導演組充分考慮到了各個年齡段的觀眾喜好,以期打造一出老少皆宜、雅俗共賞的“全民秋晚”。

  今年浙江衛視繼續於24日晚9時10分推出《中國好聲音》“中秋特輯”,四大導師將攜手各自學員登台獻唱,為觀眾帶來視聽的饕餮盛宴。其中謝霆鋒帶來了特意為節目創作的新歌《空》,而周杰倫的經典聯唱《軌跡》和《發如雪》帶來了滿滿青春回憶。

  在遵循傳統的中秋主題之外,湖南衛視同時也擴展了晚會的表演內容和形式,增添了晚會的時尚元素。例如《流行》將中國傳統樂器笛子與歐美電音的強勁結合,顯示出動感十足卻又蘊含中國風,華晨宇獻唱《智商二五零》和《尋》,炫酷的表演加上高科技虛擬技術的呈現,為觀眾帶來很燃的演繹,讓人們在共慶傳統中秋佳節的時候,感受到更多時代氣息和歡快氛圍。(記者 畢嘉琪 劉長欣 實習生 李曉茵)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