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江湖兒女》票房近五千萬 難為歡喜傳媒"送炭"

盧揚 鄭蕊
2018年09月25日06:5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湖兒女》難為歡喜傳媒“送炭”

  曾在第71屆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獲金棕櫚獎提名,同時也是導演賈樟柯迄今為止投資最高的電影、制作總成本在8000萬元的《江湖兒女》無疑是近期新上映影片中較受關注的一員。但從實際票房表現來看,《江湖兒女》距離收回制作成本仍有一段距離。

  據貓眼專業版顯示,截至9月24日17時,已上映四天的《江湖兒女》累計票房共4774.9萬元。雖然這一數字已經超過賈樟柯此前票房最高的《山河故人》,但從片方目前僅能從累計票房中獲得1600萬元左右的分賬票房來看,距離8000萬元的制作成本,仍有較長的距離。

  片方獲得分賬票房的多少,無疑會對各家出品公司的經營情況在一定程度上產生影響,這也讓《江湖兒女》的出品方之一歡喜傳媒尤為引人注目。據歡喜傳媒官網顯示,該公司由董平、寧浩、徐崢和項紹琨於2015年聯合創辦,並在香港聯交所上市,盡管成立時間並不長,但該公司手中卻握有一個“導演天團”,不僅徐崢、寧浩、王家衛、陳可辛、張一白、顧長衛等國內知名導演均是歡喜傳媒的股東導演,賈樟柯、文雋、王小帥、劉心剛、李楊、陳大明等導演也是歡喜傳媒的簽約導演。

  然而,星光熠熠的歡喜傳媒近年來卻一直未能呈現出亮眼的業績表現。據歡喜傳媒的2018年中期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歡喜傳媒雖然因參與投資《后來的我們》實現8498.8萬港元的收益,較去年同期增加793倍,但卻仍處於虧損狀態,權益持有人應佔虧損為1.12億港元,主要原因為確認以股份為基礎的付款。除此以外,歡喜傳媒在2015-2017年也均為虧損,權益持有人應佔虧損分別為9279.6萬港元、12.54億港元和9515.9萬港元,三年累計虧損14.4億港元。

  “從歡喜傳媒的作品情況來看,此前該公司推出的作品較少,三年才有4部電影,這也會影響到業績表現。今年以來,歡喜傳媒出品的作品數量明顯增加,一年就有4部作品,《江湖兒女》目前的票房雖然並不算高,但后續還會有版權等方面的收入,另外歡喜傳媒也出品了下半年上映的《我不是藥神》,或許全年業績能有所改觀”,影評人劉賀認為。

  如今歡喜傳媒也在繼續布局自身業務,一方面加大與導演的合作,並牽手張藝謀使其成為股東導演,另一方面,歡喜傳媒還在今年7月獲得貓眼9.5億港元入股,雙方也會在影視項目的投資、宣發及新媒體運營等業務層面展開一系列合作。在投資分析師許杉看來,與貓眼的合作能提升歡喜傳媒的渠道優勢,而股東導演既是歡喜傳媒的資源優勢,但歡喜傳媒需要給相關導演電影及電視劇版權預付款也承擔著壓力,假若知名導演的作品未能達成預期,這一市場風險也不可小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