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選秀歌手一茬接一茬 真正的音樂人能留下幾個

蔣肖斌
2018年09月25日06:5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選秀過后,真正的音樂人能留下幾個

  9月8日,“鳥巢”一片紅海,華晨宇成為在這裡連開兩場演唱會的第一個90后,9萬多人的場館,上座率幾乎百分之百。此時,距離他23歲時從《快樂男聲》勝出,不過5年。

  9月15日,華晨宇在《明日之子》第二季總決賽的舞台上,作為“星推官”,目送自己賽道的田燚最終獲得第二名。也許是巧合,20歲的田燚那天穿的也是一身紅色。

  無論“評委”“導師”“星推官”,還是“分貝值”“點贊量”“轉發量”,選秀節目的專有名詞總是隨著代際更新不斷變化,不變的,是台上的人永遠年輕。華晨宇回憶起自己高中時在電腦上看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式,“鳥巢”給他的唯一印象就是很大——大到和自己沒什麼關系。田燚的記憶就更淺了,畢竟那時候他才10歲。

  北京郊區的某處影視園,9月15日深夜11點,剛剛結束直播的華晨宇和田燚,坐在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面前接受獨家專訪,但顯然,他們自己就能聊起來。持續了3個多月的比賽宣告結束,華晨宇還是華晨宇,田燚的未來卻將有所不同。

  兩天睡了不到10小時的田燚,此刻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加上“大哥”華晨宇的微信,此前因為怕影響比賽,華晨宇堅決不給選手自己的微信號。今夜之后,他們將成為微信好友。

  華晨宇坦言,會選擇和自己相像的選手。作為“前輩”,他注視田燚的目光有些“慈祥”,事實上,他們也的確有著相似的經歷。

  1990年,華晨宇出生於湖北十堰,父親忙於工作,從小他就習慣一個人待著,害怕人群﹔1998年,田燚出生於遼寧鐵嶺,從小在姥姥家長大,媽媽工作很忙,隻有周末才會接他回家。小學時,田燚遭遇了校園霸凌,加重了他獨來獨往的性格﹔到了高中,他的體重增長到180斤,走到哪裡都被同學嘲笑,“男生不跟我玩,女生也不喜歡我”。

  11歲的時候,華晨宇寫了人生中第一首曲子,沒有歌詞,只是旋律,灰暗而瘋狂,經常一個人在家彈,似乎找到了情緒的發泄口。田燚說:“我就是喜歡音樂,希望得到大家的認可,音樂是我情感的一個通道和出口。”

  田燚第一次知道華晨宇,是在2013年《快樂男聲》,“當時他穿了一身蘇格蘭風格的衣服,又蹦又唱”,那年他初一﹔聽到華晨宇唱了一首張國榮的《我》,“我就是我,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田燚好像看到了自己,不過絕對沒想到會坐在一起接受採訪。

  華晨宇的公眾形象,一直是在音樂道路上特立獨行,但當“升級”到了“星推官”,他覺得應該尊重其他人的想法。“以前我什麼都不考慮,人和事,基本不會想太多,隻考慮自己開不開心就好。現在我需要跟選手們交流,需要了解他們,也希望他們能夠在短時間之內了解我”。

  最初只是覺得田燚和自己心性上的相似,在音樂上尚未真正統一,在挑剔的華晨宇眼中,后者才是最關鍵的。此前在節目中,他曾直言某位選手樂理知識太差,“再天才的人也需要基礎”,田燚的努力符合華晨宇的期待。

  為了參加《明日之子》,田燚報了4次名,過程十分坎坷,輾轉上海南京長沙,不斷被通知“請耐心等待”。剛開始上台唱歌,大多數時候,田燚都閉著眼睛唱﹔候場時,他會跟現場總導演何炅請示:“我可以去上個廁所嗎?”

  不過,年輕人總是會暢想的。華晨宇想過,早在《快樂男聲》海選時,他就說:“我想拿獎,隻要是獎都可以。”田燚也想過:“萬一我拿了冠軍呢?”但他馬上又否定了:“應該拿不到……我沒有學過樂器,音樂基礎薄弱,最開始練和聲,其他人練幾十遍就熟悉了,我把那段和聲剪下來,每天循環聽300多遍,一直到上場比賽。”

  田燚本想讓爸媽到現場看自己的演出,但一直在糾結,最后直到決賽也沒有邀請,“如果之前邀請他們來,那場可能是我最后一場,多不好﹔到了總決賽,我又想,比賽結束我不能去陪他們,他們要自己回酒店,第二天又坐車回家……所以,還是讓他們在家看吧,還能順便幫我點贊”。

  華晨宇說,音樂對自己而言是一個愛好,也不排斥轉行的可能。“人的一生是很漫長的,你可以做很多有意義或者你覺得對的事情。我不想被框死,說華晨宇好像就是為音樂而生,其實我沒有大家說得那麼神聖。只是在當下,我在做音樂,就盡力把它做到最好。”

  《明日之子》第二季的另一位“星推官”李宇春,是2005年《超級女聲》全國總冠軍。13年前,21歲的她憑借352萬條短信,成了中國第一個民選偶像。她的同年,有的嫁為人婦,有的泯然眾人,關於她叛逆、中性的爭議不斷,但李宇春沒有停止前行。

  許知遠在《十三邀》裡形容,她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潛水艇”,如果沒有她這樣一個偶像,這一代人的價值觀可能會更窄、更薄一點﹔華晨宇說,“她是對我很重要的人,讓我要保持初心”﹔很多《明日之子》的選手說,“是看著她的節目長大的。”

  李宇春的奇跡誕生后,選秀一度喧嘩,卻再沒讓人記住的音樂人出世。屏幕那頭的觀眾,把手裡的選票投給了熱鬧,大概沒有給音樂。2013年,23歲的華晨宇參加最后一屆《快樂男聲》,彼時李宇春已經成了評委。

  海選時,華晨宇唱了一首“無字歌”。蔡國慶聽了表情有點復雜,陶晶瑩一度打斷問:“你的人生快樂嗎?”等唱到《我》,全場驚艷。音樂成就了華晨宇,他符合人們對“個性”的想象——一個有點“自閉”的孩子,突然唱出了燃爆全場的歌曲。李宇春當場評價:“在太多驚喜的時候,我不知道用什麼語言去表達。”

  2017年,《明日之子》第一季,23歲的毛不易,外形普通,也不張揚,毫無“巨星”氣質。直到祭出《消愁》,大家恍然發現,這個眼睛總像沒睡醒的年輕人“一杯敬故鄉,一杯敬遠方”,很多人從這首歌裡看到自己。

  2018年,《明日之子》第二季,站在台上的有李宇春、華晨宇、毛不易,台下的田燚,一夕成名。剛剛20歲的田燚還有些沒反應過來:“我還在上大二,如果真的要走這條路,還是要好好學習,我希望一年之后,能讓花花大哥看到一個全新的田燚,有更好的音准、更好的節奏感。”

  華晨宇說:“時代是在進步的,每一個年輕人在這個年紀,就應該做這個年紀該做的事情。我在像他們這麼大的時候,可能還沒有他們這麼優秀。”

  選秀歌手一茬接一茬,20多歲的年紀,無論個性如何,都是青春。而真正的音樂人最終能留下幾個,等待這一屆年輕人解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