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隊伍如何打造

2018年09月25日07: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隊伍如何打造

  青年編輯記者在陝西省延安新聞紀念館參觀革命時期新聞出版使用的印刷機。新華社發

  求實創新是宣傳思想工作者的永恆追求。資料圖片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宣傳思想干部要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增強本領能力,加強調查研究,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刻總結過去的經驗,面向未來新任務新目標,對宣傳思想工作隊伍建設提出的新要求。

  1.必須把握隊伍建設根本

  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宣傳思想工作隊伍建設的新要求,也是對宣傳干部隊伍建設重要論述的新發展,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新聞輿論工作者、文化工作者等方面的隊伍建設要求一脈相承。

  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必然要求。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對做好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進行全面部署,明確了指導思想、方針原則、重點工作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開啟新征程、完成新任務、實現新目標,宣傳思想工作者必須把握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中心環節,承擔建設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戰略任務,履行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必須在政治、業務、能力等方面有過得硬、使得出的本領,在理論、輿論、文化、文明等工作上有扛得起、拿得下的本事。

  適應新形勢解決新問題的現實需求。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離民族復興越來越近,越來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是也面臨很多發展中的新問題。對於宣傳工作而言,如何告訴世界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讓世人公平公正地看待中國?面臨觀念交鋒、人員交流、國別交往明顯增多的新情況,如何推動適應和平、發展、合作的潮流,共商共享共建“一帶一路”,共同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面對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的技術革命,如何讓科學理論更深入人心、正確輿論更激蕩人心、先進文化更滋潤人心、文明風尚更感染人心?面臨“大國成長中的煩惱”“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中的困擾”“經濟新常態下的變局”,如何傳導給國民一個積極、健康、務實的心理預期,如何培育國民理性、辯証、綜合、恰當協調精神世界和現實世界的素養?宣傳思想工作要取得實效,隻有堅持問題導向,提高宣傳干部素質,才能解決新問題、實現新發展。

  滿足宣傳工作者自身成長的發展追求。宣傳思想工作者履行職責使命,必須有品格才敢扛事,有本領才能擔當,有信念才能固守根本,有本事才能勝任履職,有精神才能開拓奮進。作為一項政治性強的工作,黨的宣傳思想工作者必須有高的政治素質,才能“不畏浮雲遮望眼”﹔有寬的視域,才能“亂雲飛渡仍從容”﹔有深的理論根底,才能“咬定青山不放鬆”﹔有好的本領能力,才能“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一個合格的宣傳思想工作者,必然也是一位常反省自思、奮發進取的優秀工作者。要完成新時代的艱巨任務,必須堅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終牢記政治過硬的根本要求,不斷修煉本領高強的基礎素質,堅持求實創新的價值追求,追求能打勝仗的戰略目標。

  2.切實提高本領能力素質

  政治過硬是宣傳思想工作者的根本素質。黨的宣傳思想工作首先是一項政治工作,宣傳思想工作者首先是黨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政治過硬是必然要求。堅持政治標准,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確保政治立場堅定、政治方向正確、政治原則堅守、政治道路正確。

  政治意識強,忠誠信仰,立場堅定,旗幟才能舉得高、立得穩、走得遠。政治素質高,體現在高尚如一的政治品德、駕馭全局的政治水平,始終高舉馬克思主義的旗幟,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堅決圍繞黨的十九大確定的戰略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結合解決思想問題和實際問題,統籌各方、統一思想,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凝聚共識、凝聚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共同奮斗。

  政治過硬是明確的,要有良好的政治品德,懂紀律、守規矩,守底線、遠紅線﹔講道德、育美德,有實線、求高線。政治過硬是現實的,要有高超的政治水平,政治敏銳性、鑒別力強,有問題看得明、見事早,復雜問題看得清、判斷准,重大問題看得深、想得透。政治過硬是具體的,是非面前態度明確,抉擇時刻頭腦清醒,思想問題不搖擺、不騎牆,理論問題不漂浮、不虛妄,現實問題畫好實線、不涂虛線。

  本領高強是宣傳思想工作者的基本保障。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專業性更強、技術活更多,沒有高素質、真功夫干不好“瓷器活”,隻有好把式、強內功才能攬“金剛鑽”。新時代宣傳思想干部必須增強8種本領: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還得有辯証綜合分析能力、把握正確導向能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文化能力、做好意識形態管理能力、善做網上輿論宣傳和斗爭的能力、處理復雜問題和突發事件的能力等多種能力。

  從事新聞輿論、理論、文化、文明建設等各方面工作的宣傳思想工作者都得有幾把刷子。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提高用科學理論武裝廣大人民頭腦的能力。在媒體融合創新上下功夫,培養用精准輿論引導廣大受眾民心的能力。在傳承創新文化上下功夫,提高用優秀文化振奮廣大國人精神的能力。在文明滋養新風上下功夫,培養用多樣手段提高廣大人民素質的能力。在綜合傳播實力上下功夫,提高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的能力。

  3.搶佔意識形態制高點

  求實創新是宣傳思想工作者的永恆追求。做好新時代的宣傳思想工作,要樹立務實求實的態度、實事求是的精神、與時俱進的理念、創新創造的導向。

  堅持求實。作為黨的宣傳思想工作者,注重調查研究,深入實際、深入一線,講事實、說實話、道實情、辦實事,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培育優良作風,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新聞志向、價值取向,常寫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當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文藝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扎根基層,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多寫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作品,以高尚的精神鼓舞人。

  堅持求真。做好新時代的宣傳思想工作,必須研究問題,探究真理、揭示真相、傳播真知、傳遞真情,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要自覺抵制各種錯誤思潮,敢於亮劍,明辨是非,澄清謬誤,也要有“四兩撥千斤”“妙語巧解心中事”的宣傳藝術,理直氣壯說理論、深入淺出講道理、具體切實准引導、生動活潑做宣傳,正本清源,深入人心。

  堅持求新。面對社會觀念、經濟形態、輿論生態的巨大變化,面對互聯網、大數據、智能技術的創新發展,宣傳工作者必須與時俱進,學習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善用新工具,巧用新方法,活用新理念,常用新媒體,提升宣傳思想工作的到達率、傳播率、有效率﹔創新媒體發展的觀念、體裁、體制、機制等,提高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堅持求效。求實創新是價值追求,也是實踐要求,需要全面把握,創新隻有在求實的前提下才能有效,求實隻有在創新的助力下才能更好落實。要有虛實結合、虛功實做的藝術,也要有既務虛又切實的本事,還得有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的能力,切入點可能不同但最終的落腳點必須是辦實事、求實效。

  能打勝仗是宣傳思想工作者的主要目標。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者要打贏意識形態斗爭的勝仗,必須有敢勝的勇氣、爭勝的決心、善勝的智慧、打勝的能力。

  樹立陣地意識,意識形態的斗爭是新時代偉大斗爭的重要組成部分,面對沒有硝煙的戰場,思想上的防線一絲一毫也不能鬆。打通網上網下宣傳,暢通境內境外傳播,貫通理論實踐聯系,鞏固傳統陣地,佔領新興陣地,實現廣泛深入覆蓋。

  樹立高地意識。維護我國政治安全、文化安全,堅持中國道路、中國特色,必須站得高、謀得遠,想得深、做得實,切得細、做得巧。理念上要搶佔意識形態的制高點,目的上要有價值追求的高目標,范圍上要有歷史現實的寬視野。

  樹立園地意識。宣傳思想工作肩負促進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緊緊團結一起的重任,必須重在建設,有建設園地的理念、培育園地的措施、管好園地的能力,才能以理服人、以文化人。

  樹立基層意識。宣傳思想工作者能打勝仗,必須立足現實、面向基層一線、扎實基礎工作、服務基本人群,必須把基層作為宣傳工作的基地,把精力、經費、項目投入基地建設,把一線宣傳思想工作者作為主力軍來培養,通過平時的細致工作推動宣傳思想工作落地見效。

  樹立斗爭意識。意識形態的斗爭是長期的,“無形之戰”隨時在進行。不打無准備之仗,才能常打勝利之仗。能打勝仗需要思維能力和實踐能力結合,需要敢勝勇氣和善勝智慧聯通,需要未雨綢繆、先謀后定、謀定后動的統籌謀劃,需要動則必成、攻則必克、守則必固的執行能力,需要知行合一、攻守兼備、機智靈活的真正本領。

  建設一支符合新時代需要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政治過硬是根本前提,本領高強是基礎條件,求實創新是方法手段,能打勝仗是目標追求,需要我們全面准確地領會,更加積極地從自己做起,切實提高本領能力素質,為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力量。

   (作者:殷陸君,系中國記協國內部主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