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一篇新聞稿,讀來真"別扭"

李培禹
2018年09月25日07: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篇新聞稿,讀來真“別扭”

“開班儀式上,孑與2、吱吱、烏雲畢力格3位網絡作家代表本期培訓班學員發言。孑與2談到……”“網絡結業儀式上,冷得像風、雨魔、Sky威天下、清揚婉兮、馮和尚、水千丞、西子情、墨綠青苔等網絡作家分別匯報了心得體會。Sky威天下認為……馮和尚表示……”

諸位,您如果從報紙上讀到上面這樣的文字,是不是有點“別扭”?

我是真“別扭”。

這是一家我很喜歡、每期必看的全國發行的文藝類報紙,這篇“大作”赫然刊登在一版顯著位置。其實,知名的網絡作家應邀參加學習班,結業時做個新聞報道,這很正常。我說它“別扭”,就“別扭”在這篇嚴肅的新聞報道中,出現了這麼多稀奇古怪、匪夷所思的名字。有人說了,網絡文學嘛,本就是虛擬世界的事兒,至於人家用什麼網名,你管得著嗎?

從法理上說,個人大可依據自身喜愛取名,更何況虛擬網名。但多年來的閱讀習慣,真讓我無法接受這些“奇葩”名字,就想搗騰出個事理來。

一來,報紙是面對社會大眾的文化產品,總有淨化版面用語的責任吧﹔二來,我有點為報社編輯擔心。據我所知,現下網絡作家很多,網絡名字更是五花八門,“骷髏精靈”、“我吃西紅柿”等等不一而足,更有些在網上混的“寫手”為博眼球,叫什麼“約炮黃昏后”“三七二十四”等等。試想想,如果他們要參加座談會、研討會,網名也要見報嗎?這第三麼,我都不敢想——開座談會,桌上如果擺放桌簽,得,“西紅柿”看著“骷髏”,“和尚”盯著“西子”,這成何體統?這座談會還能正經開下去嗎?

前些年,有人形容我們處在“知識爆炸的時代”,當今呢?簡直是一天一個樣兒,世相無奇不有。“老革命遇到了新問題”,老報人遇到了新情況。新聞編輯學課本裡沒有這個內容,有關的政策法規也沒規定網絡作家叫啥名兒,更沒說怪誕的網名能不能公開見諸報端,這可怎麼辦?

其實,解決這問題也不難。我的意見,網絡作家離開創作,線下現身時,尤其是擔任公職、當選代表、發表觀點的,應採用實名。

這樣,令人尷尬的“別扭”就會少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